第七次爆出债券违约 东北特钢或将面临尴尬原创

砍柴网 / 王启珍 / 2016-07-22 16:46
7月20日上午,东北特钢“15东特钢CP001、CP002、CP003”三期债券持有人会议召开。此次债券以“暂停融资”成为会议的焦点之一。而东北特钢方面表示债转股,对于东北特钢提出...

下载 (1)

7月20日上午,东北特钢“15东特钢CP001、CP002、CP003”三期债券持有人会议召开。此次债券以“暂停融资”成为会议的焦点之一。而东北特钢方面表示债转股,对于东北特钢提出的债自转股提议,部分持有人表示,但由于其资金对接的是众多个人投资者或者货币基金,很难接受债转股的提议。

今年7月19日东北特钢公告称,2015年度第二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债券简称:15东特钢PPN002)应于7月18日兑付本息,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筹措足额偿债资金,本期债券利息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本期债券发行规模8.7亿元,利率7.40%,本期应偿付利息金额6438万元。这是东北特钢第七次爆出债券违约,至此违约债券本金总额近48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4年7月有公开报道称,东北特钢计划未来3年完成特钢品种在高端市场的新布局,1/3产品实现外销或替代进口。而东北特钢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抚顺特钢,累计金额不低于1.8亿元。不过,因为流动性资金不足等问题,东北特钢无力履行承诺。实际上,东北特钢早已处于自身难保的境地。近年来因为拖欠贷款,先后9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东北特钢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形成东北特钢重组脱困方案。其中主要涉及四方面内容:一是对金融债务实施重组。二是对经营性债务进行协商。三是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四是引进产业投资人。五是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抚顺特钢上市。

目前,至少四家公募基金公司持有或曾经持有东北特钢债券。伴随未来东特钢到期债券逐一违约,还会有更多“踩雷”公募会现身。华安基金是目前唯一一家为旗下“踩雷”债基兜底的基金公司。而联合资信已经将这三只债券的债券评级降至D,主体评级降至C。东北特钢截至今年一季度的负债总额为556亿元(扣除保证金)。一旦巨额债务无法妥善处置,东北特钢通过巨额投入取得的初步技改成果或将面临尴尬。

据了解,已经有券商投资人提起诉讼,目前发行人并没有公告此事。同时,相关内部人员表示,这次大会并没有任何进展,对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已经不抱希望,辽宁省政府也迟迟不肯露面,只能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解决。实际上,自3月28日起,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已有7只债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所涉发行规模共计47.7亿元。以东北特钢目前的经营状况,如果辽宁省政府不进行实质性的救助,那么还钱或许只能通过破产清算来解决。但是,债转股则意味着企业要重新上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