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付费:依赖道德自觉的变现方式能走多久?观点

砍柴网 / 杨君君 / 2016-07-25 10:34
虽然有一些前辈,像是和菜头、李翔都成功的践行了为内容付费这件事,但这就如同浩瀚银河中偶尔飘过的流星那样,它虽然存在,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为什么说为内容付费很扯...

(原标题:内容付费:躺在历史裹脚布上的哀嚎)

文 | 杨君君

虽然有一些前辈,像是和菜头、李翔都成功的践行了为内容付费这件事,但这就如同浩瀚银河中偶尔飘过的流星那样,它虽然存在,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

为什么说为内容付费很扯,首先它就很不“互联网”,在互联网的世界,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付费,这才是基本的商业逻辑。写篇博客,然后要大家付费观看,归根结底,这跟发一条微信或者QQ收两毛钱没什么不一样。

其次,内容付费全靠自觉……基本上没有护城河,盗版太严重。传说中199元的《李翔商业内参》,淘宝上1块9毛9的加密网盘多了去了。完全靠道德制约的商业模式,原本就不存在生存的空间。如果你非得要扯到法律身上,互联网版权估计在几年内不太会有什么进度。

最后则是那些真的为内容付费的人,他们是怎么想的?我猜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是为“马云、柳传志、罗辑思维”推荐付费,这样可以给他们一些背书,同时,他们也在为自己是一个有“节操”的人做标榜——为了证明我比你稍微强一点,我就愿意看正版……他们付费,只不过是为了那点点虚荣心,远非产品真的价值。

媒体曾经做过一篇文章《内容付费,看上去很美》,里面写了李翔和《连线》杂志的故事:

(众多大佬推荐)一个月之后,订阅数量最初的迅猛的增长势头并未继续保持。与此同时,李翔专栏的文章内容的阅读量日趋下滑。

在6月末的一个下午,《离线》联合创始人傅丰元接受采访时告诉钛媒体记者,数字版杂志上线两个月以来,获取的付费会员数目不超过600,同时也表达了对后付费用户能否增长的担忧。

显然,如果把大部分订阅跟《李翔商业内参》类似内容的用户比作是“荷尔蒙”驱动,估计不会有太大的偏差。毕竟对于这些人来说,它们订阅的那些内容,本来就只是一个在个人品牌影响力下的“雨露均沾”。因为这样可以成就一个完美的故事脚本:一位多才的作家,在众多读者的支持下,坚持创作……呵呵,作家和支持者名利双收。

而如果从纯商业的角度来看,目前的付费阅读,大多数时候采用的是“众筹”模式,即为还未出品的内容付费,大家相信的只是这个作家的个人品牌。提到众筹,相信大多数人就可以明白,要么是投机、要么是为情怀买单,显然为内容付费均不会达到上述两种结果——掏钱的用户除了短时间内沾光之外,之后并不会有收获的可能,而后一种,则又让读者回到了“个人品牌”逻辑的怪圈。

我们再来看下希望通过内容收费的作者,他们又会是怎样的心态?

相信对于他们来说,大多情况下会坚持,自己创作了内容,用户既然要看,自然就要为内容埋单。他们通常会崇尚一种逻辑是,他们是纯粹的内容创作者。

没错,这个时代,优质内容的创作者恐怕不会比大熊猫多多少,但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在于,这个社会上任何纯粹的东西都没有剩下太多了……社会的变革要求人们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原始社会,一个人的职能几乎是固定的,打猎时到底是围堵的,还是攻击的,只要做好自己那块就行,而现在不一样,你不但要成为厨子里最好的歌手,还要成为内容创作里最好的生意人。这是一个公平的体现,社会需要职业的交叉,一个程序员即便做出一个好的产品,但如果没有其它融资、商业化运作的能力,最后也不会有人为这个产品买单。

如果非得用给杂志、报纸投稿得到稿费,出书有版权这种事情来辩解,搞创作的人原本就应该是有版税的,而且应该是由大家付费的。抱有这个想法的人,恐怕就算是忘记了当时的稿费是多么贫瘠的话,也忘不了现在是活在互联网时代了。想想那些职业,比如修雨伞的、修钢笔的……你没有办法阻挡一个行将就木的行业行为的没落,同样也没有办法阻挡一个行业形态的变迁。

像和菜头、李翔这样的内容付费“成功者”,其实并不是内容付费的成功,而是个人品牌的成功。而个人品牌,可以理解成为其创作内容的衍生品,就相当于QQ的免费通讯是内容,而游戏产业是他们的个人品牌。

那么,内容创业者真的只能做“梵高”么?其实也不尽然。

罗振宇现在提倡的“知识转化为交易”,其实已经是一种比较不错的方式;像咪蒙、六神磊磊那样靠植入广告赚钱,也未尝不可。这其实已经算是比较高级的内容付费形态了,虽然、可能它也不是终极状态,但比躺在历史的裹脚布上哀嚎的方式已经强了太多。

至于那些靠微信打赏的公众号作者,其实并不算内容变现的商业化,这个跟在地摊卖唱,然后路过的人丢两块钱没啥不一样,你并不能说那些卖唱的人实现了音乐才华变现;而那些现在还依靠给媒体投稿然后收稿费的人,恐怕在媒体的虎落平阳之下,媒体们已经出不起稿费了……

而即便是那些付费电子书,我个人也不太看好,一则是盗版问题,另外一方面则是,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大家坚持读书的习惯已经门槛太高了。要不然你看今日头条为什么会这么火、为什么那么多人出书其实都是微博、微信公众号内容的合集。

社会发展必然会造成很多行业产生新的形态,而那些坚持应该为内容付费的人,很多时候只是守着一个只能代表过去的牌坊抽泣,既是为曾经的自己挽尊,同时也是在逼不得已的时候,寻找一种还算体面的方式,增加一点现实的收入。

至于分答么……你竟然会认为那个全是八卦、明星,并且转天就全网都能看到的东西,是一个为内容付费的平台?

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yangjunjun42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