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迅猛 电竞显示器市场是怎样从零开始壮大的!专栏

/ 千军游戏 / 2016-08-04 18:56
不管你承不承认,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速度已经超乎大多数人的想象,无论是线下赛事数量还是玩家数量都在不断提升当中,不少电竞周边产业纷纷迎来了其发展的春天,究竟电竞市场...

AA.jpg

不管你承不承认,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速度已经超乎大多数人的想象,无论是线下赛事数量还是玩家数量都在不断提升当中,不少电竞周边产业纷纷迎来了其发展的春天,显示器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周边分支产业,究竟电竞市场,电竞显示器市场是怎样的一个发展历程?这或许便是本文的重点。

电竞大热带动显示器发展 电竞是显示器稳步创新的核心驱动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电子竞技市场用户人数高达1.88亿,用户对竞技类游戏的认识度也从去年的53.7%提高至65.7%。电子竞技大红大紫,这为许多市场提供了新的机会,而作为能够直接影响电竞体验的核心硬件,显示器也因电竞的大火迎来了其发展的春天。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家用显示器的创新步伐已经几近停止,缺少新元素的显示器市场被消费者和市场一线人员开始淡忘,但关于电竞级显示器的研发似乎一直都在坚持,而多年坚持电竞级显示器创新的底蕴,也让今天电竞显示器能够随着电竞关注度的不断提升,而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电竞可谓是显示器能够一直坚持稳步创新的核心驱动力。甚至有玩家认为:如果没有电竞这个产业,显示器的整体创新或许还停滞不少,这样的言论也并非没有道理,于是,从三星、宏基到各式各样的硬件企业,电竞显示器似乎已经成为他们业务的新增长点。

7月26日,三星曲面显示器LOL外卡赛武汉总决赛现场,三星正式推出国内首款电竞专用曲面显示器CFG70,这距离2014-2016年电竞产业大力推崇大尺寸、曲面屏、高分辨率、高频率等电竞显示器特色已经有过一段时间。很多人或许还不知道的是,电竞显示器之所以能在今日赶上电竞产业火热的浪潮,关键还是在于此前多年的显示器电竞化拓展,下面,笔者就从电竞显示器的发展历程来谈谈为啥如今的电竞显示器市场如此火热。

电竞显示器热度暴增 从发展历程谈电竞显示器如何抓住风口

目前,越来越多的电竞显示器在市场中涌现,用户对电竞显示器的认识度越来越高,仿佛如果要在PC领域好好打一场比赛,不用曲面、不用高频率的显示器,电竞游戏的体验就完全无法发挥出来,这就出现很多电竞爱好者在购买独立显示器时都会优先选择电竞显示器,很多玩家在显示器需要更新换代的时候支持电竞显示器的情况。

基于此,电竞显示器和独立显示器的市场情况也越来越好。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独立显示器市场电商渠道总销售量为113.0万,同比增长10.7%,其中以电竞显示器为主。那么为什么电竞显示器能够如此火呢?这或许得从电竞显示器的发展历程开始说起。

瞄准市场空白 电竞大热催发电竞显示器需求爆发

早期国内市场专为电竞爱好者而设计的专业电竞显示器还是一片空白,这使得一些电竞玩家不得不对一些普通的显示器进行特定的设置操作,但是步骤却十分繁琐。可以说,无论是从玩家和市场需求出发,还是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和进步而言,行业补上电竞专业显示器这一课都很有必要。

许多年之前一些资深的玩家和专业选手,为了追求更高的刷新率,依然在使用CRT显示器,但在当时传统CRT显示器存在笨重、高辐射等弊病。而资深玩家使用CRT显示器的原因主要是其刷新率能达到100Hz,保证画面的流畅,从而提供给玩家更好的游戏体验。因为普通的液晶显示器刷新率是60-75Hz,画面会出现延迟、跳动。

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2010年首款拥有120HZ刷新率并且持NVIDIA 3D VISION技术的电竞显示器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这让CRT存在的最后一条理由也不复存在。而提高刷新率的做法,也从新定义了电竞显示器的未来发展方向。

伴随着近几年资本流入电子竞技领域,政府对电竞体育高度关注,目前电子竞技也已经逐渐被国人所接受,成为发展最快的蓝海市场。显示器作为电子竞技的重要领域,一大波传统显示器厂商开始针对电子竞技推出相应的产品,三星作为与网吧网咖之间合作非常紧密的国际级消费电子企业,也在曲面屏领域大做创新,有三星等一众IT巨头的大力支持,电竞显示器的研发力度和技术迭代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得到飞速发展,显示器产品线开始进入全民电竞时代。

但解决了技术方面的创新突破,打开市场或许还得高明的营销策略。能不能把电竞显示器的性价比提升上去,能不能让电竞现实的价格日趋平民化,这需要大厂商的支持,也需要厂商给予大量的让步,才能真正打开市场。

在价格上,以前的电竞显示器的价格相对来说都是都比昂贵,可如今很多电竞显示器的价格却在不断压缩,许多性能不错的平民级电竞显示器出现在市场中。随着关注并投入精力研发生产的品牌厂商越来越多,这些产品针对不同游戏种类的特点进行针对性优化,多数还拥有炫酷的外形,这非常符合游戏爱好者的审美口味。

在营销手段上,为了让显示器成为电竞玩家关注的专业设备,厂商会和当下最火的电竞明星紧密合作, 或者是直接邀请拥有大量粉丝和冠军头衔的明星参与到电竞显示器的设计研发中,或者是要求明星玩家参战试用产品,而三星更是直接在2014年创建Samsung GALAXY 战队,从产品研发到产品的宣传都在同期的尝试,但很多全新的产品却是玩家难以体验,自家选手也无法长期拥有的,正是这种若隐若现般的产品体验,给人们带来了一种电竞产品的稀缺感,也就更加具有专业度而且充满神秘色彩,所以越来越多的游戏玩家愿意为电竞显示器买单。

基于此,当产品创新越来越成熟,当市场营销渠道和方式开始找到对的方向,电竞显示器厂商也开始与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和粉丝群体合作,联合举办活动,这就开启了电竞显示器的正式市场化。

画面撕裂现象成电竞显示器的通病

虽然电竞显示器经过六年的发展,硬件实力有了质的飞跃。从最早的面板改变,演变到如今的电竞子品牌,电竞显示器的迭代呈飞速发展状态,但是我们却又不得不承认目前市场中许多电竞显示器仍旧存在画面撕裂现象的通病。

举个例子,玩家在游戏中如果显卡输出的图像帧率为100FPS,显示器的最高刷新率为60Hz,那么玩家最后可看到的图像帧率最大将是60FPS。同时在60Hz刷新率下,由于显示器的刷新率是固定的而游戏的FPS是动态的,所以当GPU遵行游戏指令,输出高于60FPS的帧率时,普通显示器常用的60Hz刷新率无法跟上,就难免会出现画面撕裂的现象。

对此,于晓煜在《实用还是噱头 电竞显示器的现状》一文中表示:此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显卡厂商多使用V-SYNC方案,即根据显示器的刷新率将显卡输出帧率限定在60FPS或30FPS,很多游戏中的名称为“垂直同步”。虽然这一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游戏画面的完整性,但它同时存在两个明显的缺陷。一是牺牲了画面帧率,二是当画面帧率低于60FPS时 V-SYNC会自动切换到30FPS,而不足30FPS时帧率会进一步降低。在实战过程中,经常会因帧率波动变化较大而出现画面卡顿的现象。

这样一来,问题的出现反而给厂商们提供了更多的创新思路,谁能更快更好地解决画面撕裂的问题,谁或许就能做市场上占据更多的优势。对此,三星此前曾在2015年联合AMD合推FreeSync显示器,通过显卡输出与显示器刷新率进行同步,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小画面卡顿和撕裂,是解决显示器画面撕裂问题的主流厂商。经过一年的沉淀,近日,三星在电竞显示器新品发布会透露:三星首次推出的7系电竞专用的曲面显示器,除了保证专业电竞所需的1ms响应时间、144Hz高刷新率、同步芯片等硬件标配外,1500R曲率更是将“与人眼贴合”做到了行业最高水平。全新的技术不仅拥有更成熟的解决方案应对画面撕裂问题,价格还非常平民,这样拥有平民价格的电竞显示器推向消费级市场之后,对整个电竞产业的发展发展意义非常重大,玩家们欢呼不已,这便是市场给予敢于创新技术的厂商,一次非常实际的肯定。

基于此,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刷新率的问题已经逐步被厂商解决,画面撕裂给广大玩家带来的困扰也越来越小。在未来,技术创新依然会是电竞显示器厂商的核心职能,在提升整体电竞硬件水平的基础上,怎样把性价比提升上去,这或许是广大消费者非常关注的,也直接决定电竞显示器的市场能否再一步跟进整个电竞产业的发展,获得更多的机会。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