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与乐视已强强联手 为何又急于让“有情怀的公司”站队?专栏

/ 科技棱镜社 / 2016-08-19 15:55
修炼“内功”丰富内容与服务或许比寻找一把坚硬的“锤子”更重要

头图

近日,乐视联合酷派正式推出cool品牌,并发布双方合作的首款新品cool1 dual生态手机。发布会上,华为荣耀原总裁刘江峰被委以酷派集团CEO职位,自此新的酷派管理层已完全确定。

发布会上,刘江峰表达了对此次酷派与乐视合作充分的信心与期待。并为酷派制定了“在五年内销量过亿,手机业务重回行业第一,酷派集团市值过千亿元。”的宏伟目标。

酷派与乐视的联手可谓一波三折,因此此次发布会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而在这次发布会上除了新品手机cool1 dual外,还有一家“有情怀的公司”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为何乐视与酷派刚刚联手就急于让这家“有情怀的公司”站队?

乐视的对手是华为?

乐视由一家国内A股上市视频网站成功蜕变为一家跨国互联网科技公司,其发展历程可谓是一段传奇。在硬件方面超级手机、超级电视、超级汽车,乐视在不断加快硬件产业布局,其中智能手机业务表现最为抢眼,外界也一直把乐视看做行业内龙头老大华为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

但事实的情况却是乐视近些年的手机销量在持续增长,而这一部分业务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这也并不奇怪,因为乐视超级手机在发展初期就一直在强调“硬件负利”其本意就未想从硬件中获取利润。而乐视之所以由线上视频网站转型为线下硬件厂商,其终极目标还是与BAT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

乐视希望通过超级手机、超级电视、超级汽车来抢占每一块可能抢占的屏幕,从而在未来实现对流量入口的垄断,一旦达到这种垄断局面未来任何信息的传递都要经过乐视生态入口,那时才是乐视真正盈利的时机。

因此现阶段乐视对手机销量的渴求与其他手机厂商有着本质的不同,乐视希望在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上赶超华为也只是表面现象。 

乐视阵营中需要一把“锤子”?

乐视与酷派的合作让目前国内智能机市场中形成了“乐视+酷派”、“华为+荣耀”、“oppo+vivo”的三大联盟,在现阶段这三股势力中实力最为薄弱的正是“乐视+酷派”这一阵营。

2015年全年乐视手机的销量仅为400万台,截至今年5月,其总销量也才刚刚超过1000万台。刘江峰与贾跃亭为“乐视+酷派”今年定下了5000-6000万的销售目标,达到行业前四。而华为手机在去年的销量就已突破1亿台。oppo、vivo也能够轻松完成单季度国内销量过千万的业绩。从目前的销售情况和市场份额来看,乐视阵营距离华为、OPPO的差距十分明显。

或许正是此原因,很多人认为一直处在激进扩张状态的乐视还会在智能机领域招募更多的伙伴来抗衡另外两大阵营。而刘江峰在发布现场对“有情怀的公司”的示好,与当天坐在前排助阵的罗永浩很难让人不联想到两家公司的联合。

其实这一幕与当年乐视介入奇虎360与酷派的合作惊人的相似,同样是对方与大型互联网企业有合作倾向,同样是在双方处在合作初期的敏感时期犹豫不定。与其说刘江峰在示好罗永浩倒不如说这是乐视与酷派放出的烟雾弹。

当年乐视之所以毅然的要与酷派合作除了看重酷派成熟的产业链和线下渠道,更重要的是阻断奇虎360在智能机市场的后路,因为二者有着相似的互联网基因,同样是由流量线上企业向线下转型。虽然奇虎360在内容上与乐视相比没有优势可言,但奇虎360作为一家拥有国内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的企业,其对互联网的理解与运用或许要比乐视更胜一筹。如果酷派与奇虎360联手那势必会成为乐视未来在流量端口争夺战中的心腹大患,而如今渐渐独立起来的360手机的战绩也从侧面印证奇虎360未来在智能机市场中将会有一席之地,乐视拆散这桩“婚事”是明智之举。

乐视真正的对手BAT近些年在智能机市场中的发展一直是不温不火,腾讯几次对手机硬件市场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因此,BAT将手机操作系统作为现阶段切入智能市场的主要策略。而操作系统的传播需要有硬件做为载体,因此在去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将向魅族科技投资5.9亿美元,成为魅族第一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魅族也相继发布基于阿里YunOS底层的Flyme系统手机。虽然,魅族得到阿里的支持后手机销量一直在突飞猛进,销量目标由1000万猛增至2000万,但这仍然不能掩盖魅族已经沦为二线厂商的事实。因此阿里也急需在智能机阵营中寻找更多的伙伴来完成线下端口的争夺,阿里与荣威联手推出搭载YunOS系统的互联网汽车也反映出其在移动端口争夺中的良苦用心。

今年6月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将名下205.38176万股的锤子科技股权抵押给阿里巴巴,罗永浩在锤子科技中的持股比例已从56.3%下降至28.46%,并且锤子科技的公司类型也从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而锤子科技和阿里巴巴还有更加密切的关系。据悉,锤子科技的早期投资人中,吴泳铭和盛一飞都是阿里18合伙人之一,更为重要的是获得苏宁云商投资的锤子,也间接和阿里巴巴发生了股权方面的相关联系,同时马云与罗永浩的杭州相会都被外界看做二者联手合作的先兆。

因此,刘江峰在发布会现场的欲盖弥彰将触动阿里与锤子科技合作的敏感神经。无论结果怎样都势必会让阿里与锤子科技之间的关系发生微妙的变化,如果未来乐视、酷派真的与锤子科技联手那对于阿里的智能机阵营也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罗永浩会出卖“情怀”?

微博

在cool1 dual生态手机发布会后,罗永浩在微博中否认了之前的种种传闻,但锤子科技官方还未做出任何正面回应,这也让外界依旧猜测乐视与锤子科技联手的可能性。

但现在罗永浩或许并不愿与任何人联手,从罗永浩将股权质押给阿里而不是接受其战略投资这一举动中不难看出,罗永浩并不希望失去对锤子科技的控制权。公司与品牌犹如创业者的孩子,一路与它共同成长其中的辛酸只有当事者自己最了解。更何况罗永浩一直都是一个实干派,创立锤子科技绝不是想未来将其变卖换取利润。

其实,罗永浩对智能手机在细节上的偏执的确让锤子手机成为目前同质化严重的智能机市场中的一股清流,但实践的检验结果却是这种差异化并不能成为锤子手机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另外,做为一家智能机市场的新兵,锤子手机在供应链和品控上确实缺乏足够的经验,面对众多行业大佬其劣势十分明显,锤子3代手机更新速度也与市场严重脱节。

但仅凭这些就对锤子手机宣判“死刑”未免有些言之过早,而且锤子3代手机发布在即,罗永浩究竟会在3代手机上展现哪些杀招还未可知,或许这将成为锤子科技的转折点也未可知。

乐视生态还缺少什么?

乐视生态的盈利模式来自于内容上的补贴,硬件本生并不产生利润。乐视希望未来能够通过由“音乐+影视+体育+游戏”为核心的内容来盈利,而现阶段最为重要的形式就是会员制,通过硬件让用户绑定会员,同时增加用户粘性。

但这一盈利形式现阶段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乐视及其他视频平台纷纷创建影视公司来制作制作独播剧,通过独播,首播的形式来吸引用户使用平台会员。但每当热播剧播出时平台会员数的确会激增,但当剧目播放完毕后真正会续费继续使用的用户却并不多。因此乐视在内容上的收入还不足以弥补硬件带来的亏损,这也是乐视资产负债率自进入智能机领域后一再攀升的重要原因。

而相较于乐视苹果在转型上完成的就更加出色,虽然苹果连续几个季度出现收入与盈利双双下滑,但其第二季度的软件服务营收却创造了19%的高速增长,尤其是App Store应用商店更是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的营收。从中我们不难看出苹果也在渐渐淡化对硬件的盈利依赖,未来苹果将向着内容服务的方向发展,资本市场也对苹果财报中这一积极信号持续看好。

因此,乐视在硬件市场的大肆扩张增强“硬实力”的同时“软实力”也不能受到忽视。否则乐视在硬件市场的发展也只是空中楼阁,修炼“内功”丰富内容与服务或许比寻找一把坚硬的“锤子”更重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