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华为人自述:“华生梦”有人得意,有人醒观点

砍柴网 / 白噪声小信号 / 2016-08-24 11:39
华为这几年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消费者市场的爆发,而这也使得华为这个品牌更多的暴露在了人们的视野中,这家以前非常神秘的中国高科技公司开始被更多的人熟知。但是很...

33333.jpg

文/白噪声小信号

华为这几天刚刚公布了 2016 年上半年业绩。2016 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 245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40% ;营业利润率 12% 。如此抢眼的业绩,使得华为已经稳稳的坐在了电信设备商老大的位置。

华为这几年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消费者市场的爆发,而这也使得华为这个品牌更多的暴露在了人们的视野中,这家以前非常神秘的中国高科技公司开始被更多的人熟知。但是很多人的了解也使停留在华为手机上面,对于华为缺乏一个更全面的认识,比如华为的电信设备,华为员工的真实生活状态。

我最早知道华为是在 2009 年大学学习通信专业的时候,当时听到的一个最形象的描述就是:华为是在国际市场上,唯一一家同国外高科技公司展开正面竞争的中国公司。当时我的目标也是毕业之后能进入到这么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这也被我的同学戏称为“华生梦”。

实现这个目标我等的时间并不久。研究生期间的时候,一个科研合作项目使我进入到了华为,在这期间对华为认识的更多了。

  博士调岗,从研发到市场

第一次进入华为,当时内心是非常激动的。终于能够进入华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进入到华为后,首先是要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你携带的东西,不能将个人电脑等带入进去。负责接待我的是老孙,安全检查后,老孙带我去了实验室,然后说这是你以后主要活动的区域,项目整个开发都是在这个实验室里。

实验室的工作环境是和在学校一样的,这点当时我很吃惊。因为我觉得学校和公司应该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可能来了后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但是现在基本不需要任何适应,可以迅速进入到项目的开发中。

老孙和我是老乡,我们俩聊的非常开,项目中需要什么帮助我都会去和老孙进行沟通,然后他会给我协调相应的资源。因为我住的宾馆离着他家也非常近,上班下班我们都一块,对于老孙,我的了解也越来越多。

老孙是用了七年的时候取得了博士学位,之所以读了七年,是因为留校没有成功。为了不再给家里更多的经济负担,当时在师兄的介绍下,博士毕业后进入到华为。

在华为工作这五年期间,老孙成了家,买了房子,有了女儿,在我眼中俨然是一副人生赢家的样子。有一次下班一块坐公交的时候,我没有带公交卡,他帮我打了一次卡,我正要给他钱,老孙很苦笑的跟我说:“我这一年三四十万的收入,给你打一次公交卡还打不起啊。”我尴尬的回了一句:“好好,听你这个人生赢家的。”当时,在我心里听到这些的时候,觉得华为是对自己员工的待遇非常高的,这也使我更加坚信要毕业去华为了。

但是在项目验收庆功的时候,我老拿“人生赢家”来调侃老孙,感谢在项目开发时间对我的帮助,老孙对此很是不以为然,诉说了自己的一些担心。

首先,华为每年都会对员工进行严格的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同时,对于员工离职率有一定的硬性指标。这样年龄越大的员工由于精力以及家庭事务较多,在和年轻人的竞争中会处于劣势,淘汰的可能性大大增大。其次,在华为做技术做的太专,加之现在通信行业剩下的已经没有多少家公司,跳槽很难跳,如果被淘汰辞退的话,则很难做一些其它的,以后生活就很难保障,这一点和体制内一些企业是有很大差别的。最后,女儿渐渐长大,教育等等花费渐渐增多,现有的收入还是不够,还需要挣更多的钱。

当天晚上聊了很多,最后知道我有意要来华为,他给了我一句劝告:“来华为可以尝试一些销售或是市场方面的工作,这样可发展的空间和收入更大。如果是做研发的时候,发展空间和收入都很有限,拿的都是一些死工资。”

我回到学校后不久,老孙就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他调岗去做销售了,没想到他给我的一句忠告反而自己去践行了。放弃这么多年的一个技术积累和博士学位,转而去做销售,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在华为做研发以及中年以后的生活的确给老孙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否则不会做出这么一个大的转变,为了以后家庭生活幸福,老孙再一次启程,踏上了新的一条奋斗挣钱之路。老孙加油!

  加入华为,大有可为

在华为的这段时间以及老孙的经历使我开始重新思考是否选择去华为,是否继续做通信相关的工作,这是和“华生梦”的目标完全相悖的。而此时,互联网因其快速发展成了很多理工科学生职业选择方向,越来越多的通信学生开始转行去做互联网相关的工作。

在校招期间,为了多一个选择,我还是选择投了华为的简历,而华为每年校招的 slogan 就是加入华为,大有可为。

华为在招聘方面和其它公司有一点不同的就是华为有性格测试这一环节,当收到性格测试通知的时候,我当时是非常懵逼的,因为根本没听过。

后来在网上查找,了解到性格测试在华为招聘中是具有一票否决权的,即使你这个人能力再强,再怎么优秀,如果性格测试没过,那么是不能够进入华为的。性格测试主要是设定了一些和华为艰苦奋斗价值观相关的题目,通过选择可以看到面试者是否是认可以及匹配华为价值观的。

经过两轮面试以及一轮性格测试后,最后我还是拿到了华为的研发 offer 。之所以没有听从老孙给我的忠告,是因为我从根本原因上进行了思考。

老孙之所以调岗最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挣钱和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之所以会担忧,是因为一方面做技术太深入,出来很难找到一个待遇更好的工作。另一方面,年龄增大,无法继续进行高强度的工作,有更大的概率会被淘汰掉,同时离职后也没有相应的保障。这样的话,需要我们能够选择一份接触面广的工作,既有纵向上的深入研究,也有横向上的扩展。其次,年轻的时候能够进行一定的财富积累,并且以后能够可持续增长。综上这两点,如果我选择华为这家公司的话,可能通过艰苦奋斗在年轻时候有一定财富积累,但是在横向上以及可持续增长收获不到。如果做销售的话,还需要培训先到国外待几年,经常出差,我的家里面是比较难接受的。

因此最后我并没有选择去华为,真的成了“华生梦”。

  关于华为的种种传言

  都说华为加班多,华为加班真的多吗?

华为的例行加班是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其次各个地的研究所对于一些默认加班也是不同的。比如一些事一二四加班,有些是二四加班,但是这个加班并不是真的加班,是为了弥补工时。华为要求是每天工作要满 8 小时,上班是弹性时间,中午 12 点到 2 点是午休时间。这样如果早晨 9 点上班的话,要到晚上 7 点下班才能够工时,如果晚上吃个饭或是晚上班以及提前下班的话是不够工时的,因此就需要平时加班来补够工时。

当然如果项目进度紧张,工作量的话,那个加班就是来保证项目交付的,并不是补工时。

  华为真的有所谓的床垫文化吗?

这个是真的,华为每个员工工位下面都有床垫或是折叠床。前面说过中午12 点到 2 点是午休时间,大家都默认这个规则。中午吃完饭后,大家都会在地上铺开床垫或折叠床,进行无休。当时在华为做项目的时候,也是给我配了一个折叠床。

这个习惯觉得非常好,养足了精神,下午才能有精力去做更多的事。

  华为对于员工的福利是不是很差?

曾经有这么一个段子:华为员工出去出差参加会议,住的都是连锁酒店,而摩托罗拉的员工都住的是五星级大酒店,结果现在摩托罗拉已经破产了。

虽然只是一个段子,但是是一个侧面的缩影。华为的班车是面向员工收费的,同时食堂也是收费的,并没有互联网公司所谓的交通补助以及餐补。出差的花费也是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和预算。

华为每年的考核也是非常严格,要求至少有一个 C ,同时对于员工流动性也有一个硬性的要求。

  华为很重视安全?

华为是非常重视安全的,华为内部有黄区和红区之分。要想进入这些领域,需要进行严格的搜身,同时还会有监控器来监视。

华为每个员工都是在云上办公,没有电脑主机,资料只能写入,不能写出。可访问的网站也做了严格的限制。另外,实验室主机的接口都做了限制,不支持 U 盘等便携式存储设备。

  写在最后

华为为你的付出以及艰苦奋斗的价值观买了单,但是他并没有对你的将来进行一定的支付,毕竟你在这里不仅付出了青春和时间,同时留下的那些时间里,你能做的事也更加有限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