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被中国承包引发出海热议,BAT国际化布局走到了哪?专栏

/ 首席发言者 / 2016-08-24 14:52

 

近期出现各种媒体爆料,整个里约奥运会的基础设施基本都由中国企业承办,而这让中国公司的国际化再次获得媒体关注。事实上,中国作为一个互联网大国,大型互联网企业早就已经开始了国际化的布局,其中BAT是国内最早进行国际化的公司,其早就已经取得了不少建树,那么让我们再来看下,中国互联网公司究竟在如何进行国际化布局?

 

一,百度,产品+服务+金融三线布局

 

在国际化战略极为清晰,作为技术型驱动的百度,其首先通过技术见长的优势切入,随后将可以标准化的服务、金融带入其中,进行全面的国际化布局,因此其主要选择了印度、巴西、印尼、埃及等国际新兴市场,这些国家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依然处于爆发状态,并且与中国一样有着庞大的人口,因此有着巨大机会。

 

1)产品线

 

百度通过将已经在国内成熟的工具产品带入到这些国家,顺利实现了用户的占领,根据其公开数据,在2016年第二季度,百度海外移动产品用户达到了16亿,月活用户高达3亿,产品覆盖200多个国家,已经实现了阶段性的成功。

在拥有上亿级的流量之后,百度也利用国内百度联盟的经验,开始帮助本地开发者进行更好的变现,其在9月份上线了百度海外移动广告平台DAP,也直接使得下半年百度国际化移动应用的收入同比暴增至600%。

 

在工具类产品中,值得一提的则是百度地图,其作为最为重要的矩阵产品之一,很早就开始进行了布局,早在2014年百度就与诺基亚旗下的here合作,后者为其提供全球地图数据服务,此后百度于2014年推出了港澳台地区服务,而在2016年3月百度地图又正式上线了亚太11国,而目前百度地图的国际化路线正在加速,其已经覆盖了63个国家,并且承诺将在2016年底覆盖150多个国家与地区,并推出目标市场的语言地图,打造世界地图。

 

截止2016年Q2百度地图移动端活跃3.43亿,同比增长13%。

 

2)服务线

 

除了工具产品之外,百度也在将国内运作成熟的百度糯米O2O运营模式进行复制,最成功的就是在巴西市场,Peixe Urbano在百度收购后的半年时间里,市场份额增长至55%一举击败团购鼻祖Groupon,成为巴西最大O2O企业,并且在去年10月百度也顺势在巴西成立了拉美O2O产业联盟。

 

3)金融线

 

对于百度来说,金融业是其今年发展的重点,今年百度重新调整架构,将金融作为事业群组来进行重点发展,因此在金融的国际化方面也必然看中。

 

在今年4月13日至4月15日泰国泼水节期间,百度钱包扫码付在泰国曼谷、普吉、清迈、芭提四大城市全面上线,开始全面试水境外支付。

 

小结:在整个BAT国际化布局中,百度对于其他国家用户的产品介入最多,有着海量的用户选择百度的产品,因此有着最为牢固的地基,而这也是由于各个国家所需要的工具技术类产品都趋同的原因,这也让百度得以占据一定优势。

 

二,阿里,以投资为主

 

查过历史就会发现,阿里巴巴其实是BAT中出海最早的一家,早在阿里巴巴2002年获得软银2000万美元投资后,其就将自己定义为国际化公司,并在美国、欧洲等地开设多家分公司,但由于当时确实并不存在国际化的B2B市场,每天需要承受大量的资金损失,随后阿里巴巴也就放弃了海外,忍痛关闭了全部海外分公司。

 

在相隔12年后,也就是2014年阿里巴巴美国上市之后,马云宣布了阿里巴巴未来十年的布局,其中国际化战略再次露出水面,其希望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可以服务20亿消费者和数千万企业“全球买,全球卖”的商业生态平台。

 

目前来看阿里最为成功的海外布局产品是UC浏览器,根据国际知名流量统计机构Statcounter数据显示,早在去年3月,UC浏览器在印尼的市场份额达到28%,成为市场第一,而这也让UC浏览器成为印度与印尼第一的产品,UC也在利用其浏览器的渠道优势在海外建立了9Apps应用分发平台。

 

但是比较遗憾的是,阿里系除了UC之外,并没有其他特别成功的产品布局,而阿里在国际化路线上做的最多的也是买买买,因此目前来看,阿里更像是在进行国际化投资,而非布局。

 

阿里几笔重大布局包括美国知名社交软件“Snapchat”、美国知名打车软件"lyft"、美国知名团购鼻祖“Groupn”、美国母婴“Zulily”、奢饰品电商“1stdibs”、新加坡邮政公司“SingPost”、印度电商公司“Snapdeal”、东南亚电商“Lazada”、印度支付“Paytm”等等。

 

如此看来,阿里巴巴的投资更多的都是集中在电商领域、进而可以为后期的整合做准备。

 

小结:阿里是三家公司中出海最早,但是波折最多的,目前,其多更多的国际化动作都是以投资为主。

 

 

三,腾讯,以收购反哺国内

 

1)微信的折戟

 

2013年,微信在国内取得了无法撼动的地位,而腾讯也欲将微信进行国际化推进,而马化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成或不成,这辈子就这一个机会了。”。而其随后也在美国、东南亚等地区进行了强大的营销推广策略。

 

但最后的结果依然是令人遗憾,社交通讯软件市场毕竟是赢家通吃的游戏,根据相关统计,微信不仅没有在美国取得市场,甚至在文化相似的东南亚领国香港、台湾、菲律宾、马来等地区都只获得了10%以下的市场,而这些装机量也基本依靠微信的营销推广。

 

2)游戏依然是重点

 

当然,微信的折戟并不表示腾讯国际化没有成功,腾讯主要是一家游戏公司,根据2016Q2财报显示,腾讯的游戏营收占到了48%,同时腾讯也早就超过了暴雪、微软、索尼、EA、华纳等等,成为了全球收入第一的游戏公司。

 

因此腾讯在海外布局方面,自然就是寻找游戏方面的合作伙伴,其中最为知名的自然是腾讯全资收购的“riot”工作室,旗下的《英雄联盟》这款游戏已经风靡全球,根据工作室的统计已经有超过全球1%的人口都在玩英雄联盟,而国内保守估计也有6000万的注册玩家。

 

其次腾讯今年以86亿美元的历史天价收购了supercell的84.3%股份,这家游戏开发商旗下的《卡通农场》、《部落冲突》、《海岛奇兵》、《皇室战争》这几大移动游戏长期横扫全球、长期位居各国游戏排行榜,也让腾讯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其次,腾讯也在去年还投资了Pocket Gems、VC Mobile Entertainment、Miniclip、Robot Entertainment、Glu Mobile Inc、Artillery等诸多欧美游戏公司,投资频频。

 

小结:腾讯的国际化战略其实比较清楚,通过投资有价值的游戏公司,来获得其生产的游戏授权,让这些游戏一边推向国际市场,又一边带回到国内市场,例如《英雄联盟》、《王室战争》等等,而腾讯在国内有着上亿的微信以及QQ用户,可以为这些游戏提供更多的赋能。

 

结语:BAT的海外布局中,百度通过产品布局,最为深入进入到国际化市场,通过流量优势与当地开发者形成矩阵联盟。阿里方面目前以投资为主,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特征。而腾讯依然是投资与收购游戏为主,并且目前已经做出了很多不错的成绩。

 

更关注产品的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