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准备私有化?OTA主战场回归A股专栏

/ 少年维特 / 2016-08-24 17:48
整个OTA行业又面临新一轮资本大洗牌,途牛也按捺不住了准备私有化。

143989795772370638

美股财报季接近尾声,途牛旅游网在23日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去除一大串繁琐的数字,定格在“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人民币7.086亿元(约合1.066亿美元)。”

在整个中概股遇冷回顾A股的趋势下,整个OTA行业又面临新一轮资本大洗牌,途牛也按捺不住了。美股财报季接近尾声,8月23日途牛董事会已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途牛旅游网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可能会回购最高1.5亿美元金额的普通股或美国存托股票。

绕不开烧钱换份额

途牛旅游网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敦德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没有私有化计划,对于整个OTA行业来说,烧钱换取市场份额是眼下OTA们绕不开的一道关卡。

今年7月,途牛在北京高调宣布全面进军在线机票、酒店预订市场。这是半年多来途牛第二次宣布要发力在线机票酒店预订业务,公然与携程开始撕逼。尽管两年前,携程曾两次投资途牛,与其建立了资本联系。但随着双方在业务上的交集越来越多,这种依靠资本建立的盟友关系正在破裂。

透过二季度财报可以看到,尽管产品总交易额和净收入分别增长了94.3%和55.6%,但在盈亏方面,却定格在“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人民币7.086亿元(约合1.066亿美元)。”

途牛一直陷入营收增长很快、但持续的亏损仍未解决的难题中。截至2016年6月30日,途牛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合计为59亿元人民币(合8.935亿美元)。

中概股遇冷、OTA更冷,途牛想要继续保持营收高增长,基于现有的现金流,尽快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是当务之急。途牛旅游网首席财务官杨嘉宏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执行一系列成本控制措施。”

A股找好了壳

实际上途牛私有化回归A的趋势早有端倪。去年11月,途牛通过增发稀释的方式获得海航旅游5亿美元战略投资,就此,海航旅游取代京东成为途牛的第一大股东,持有途牛约24.1%的股份。

资料现实,海航此前在旅游板块中已经有两个重要的资本运作。一是凯撒旅游的借壳上市,还有对旗下上市公司九龙山的重组。而成为海航系后的途牛,可以与凯撒旅游在业务上互补,借壳上主板几乎没有障碍。

此前途牛的首席财务官杨嘉宏就表示,私有化方面,海航有非常多的平台和运作能力,目前国外资本市场对途牛非常认可。“从长远来看只要是对公司有利的,我们会开放各种机会。”

携程的阴谋,独立上市的可能

目前整个美股OTA公司开始大批回归,艺龙在今年6月宣布完成私有化,并从纳斯达克退市。同样是在6月,被携程取得控股权的去哪儿公司董事会也接到来自远洋管理有限公司(Ocean Management Limited)的初步、非约束性每股私有化要约,去哪儿网将步艺龙后尘、走上退市道路似乎也是板上钉钉,不过比较耐人寻味的是,这一轮私有化要约中没有携程的影子。

作为途牛的难兄难弟,同程旅游几经上市未果。CEO吴志祥也在前不久表示,将适时推动“同程旅行社”和“同程网”两大板块独立IPO,分别在适当时机进入资本市场。上市不成功,没有等到携程抛来橄榄枝,投桃报李途牛也未可知。

携程作为同程的第二大股东,又是途牛的小股东,这轮私有化没有介入去哪儿,转向与途牛握手言和,暗中推进途牛、同程合并上市也未可知。

OTA行业资本大乱斗,日前更传出新美大酒店业务与携程合并的消息。目前公认的可能对携程造成威胁平台还有阿里旅游,加上OTA逐步回归,战场从美股回归A股,再次面临新的洗牌,不过背后似乎又绕不过BAT的定论。

少年维特:一个互联网圈的懵懂少年。Werther_Le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