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一年后的“新”谷歌到底怎么样了?观点

砍柴网 / 中国日报网 / 2016-08-26 11:02
谷歌,这家拥有世界顶级人才、市值超5390亿美元的跨国企业,在2015年创立了一家名为Alphabet的新公司,成为谷歌的母公司。那么,重组一年之后,谷歌又发展的如何呢?

谷歌,这家拥有世界顶级人才、市值超5390亿美元的跨国企业,在2015年创立了一家名为Alphabet的新公司,成为谷歌的母公司。那么,重组一年之后,谷歌又发展的如何呢?

2015年8月10日晚,谷歌的这一突然宣布,让整个业界震惊。Alphabet的横空出世,让人看到了谷歌高层的“野心”,当人们还在适应这个新公司的名字的时候,一个比谷歌还谷歌的大型公司被预言就要从此诞生了。

如今,距离谷歌重组1年之际,重组一年后的“新”谷歌到底怎么样了?

瘦身后的谷歌与升级后的Alphabet

谷歌宣布重组时,对运营架构有重大的调整,旨在将其核心网页广告业务与自动驾驶汽车等新业务分离开。而新公司的诞生,也意味着谷歌内部上下的整体架构将发生变化。

谷歌在当初宣布的官方博文中指出,谷歌创始人和原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以及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将继续担任新公司Alphabet的高层领导。佩奇会担任Alphabet公司的CEO,布林为新公司总裁,从摩根士丹利跳槽谷歌担任财务长的Ruth Porat将出任Alphabet和谷歌的财务长。

对于成为Alphabet下属子公司的新谷歌而言,原来的谷歌高级副总裁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将直接升任为新谷歌CEO。

新公司Alphabet除包含子公司Google外,还包含了Google Ventures、Google Capital、Google X及其他子公司。

当初的重组令谷歌的投资者对其重组前景感到兴奋。“Alphabet将成为数家公司的联合体,其中最大的公司当然还是谷歌”,佩奇在发表的官方博文中说。

Alphabet取代谷歌作为上市实体,新谷歌的命运被逐渐“瘦身”,一些非核心互联网业务相关的部分被逐渐剥离。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决策看来是为了让公司专注于更有创造性也更有野心的项目。然而,谷歌变身Alphabet在起初被认为将有助于其完整大型收购,尽管其去年谷歌的核心业务增长强劲,但从公开消息显示,Alphabet并没有完成大规模的收购。

鉴于此,有分析认为,谷歌变身Alphabet一年了, 重组似乎并没带来成功。

重组后的谷歌:股价上涨 高管纷纷离职

然而,也有分析指出,重组之后互联网巨头谷歌变得更强大了。

自谷歌母公司宣布重组后,Alphabet的股票却受市场追捧。截止今日,Alphabet股价上涨17%,这也意味着,投资者认为新的谷歌仍具有上升的潜力。从谷歌公开披露的财报显示,谷歌上季度收入213亿美元,同比增长21%,尽管谷歌的非核心业务可能短时间内还不能成为盈利的主力。

据研究美股投资的财鲸CEO叶鑫表示,事实上,谷歌母公司的这次重组并不是从节省成本为出发点的。而是母公司认为把谷歌核心业务与其他无数的债务分离将会使这些分离的业务运转得更为有效,并建立起强有力的领导团队。这也是为什么最近一轮高管离职引起了恐慌。

据悉,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有多名高管离职。

据外媒报道,谷歌旗下风险投资部门Google Ventures联合创始人比尔•玛瑞斯(Bill Maris)近期将会离职。今年2月,长期担任谷歌搜索业务负责人的阿密特•辛格尔(Amit Singhal)也宣布离职,其职位将由机器智能业务高管约翰•贾南德雷亚(John Giannandrea)接替。

6月,托尼•法戴尔(Tony Fadell)辞去Alphabet旗下智能家居部门Nest首席执行官(CEO)一职。法戴尔是一位知名的硅谷高管,曾一度有望在Alphabet硬件项目中发挥核心作用。此外,8月初,谷歌自动驾驶项目技术主管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在任职七年多之后也要离开谷歌。

叶鑫表示,像谷歌母公司这样成功的大公司,高管的流动性可能比较大,因为对母公司最为关键的是吸引人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