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神州终将一战,在线租车迎来轻重之争观点

砍柴网 / 太保乱谈 / 2016-08-26 11:55
在线租车并不是一个新的市场,但伴随着滴滴的入场,这个市场却出现了诸多新的变数。8月22日,滴滴出行正式确认,旗下租车业务已于7月开始在上海测试运营,部分用户已经可以...

QQ截图20160825171904

滴滴出行的又一次布局

针对滴滴进军租车领域,神州租车主席陆正耀在朋友圈中对此发表点评:“听说有人又要做租车了,感觉有点可笑!不过也可以理解,专车新政出台,快车、顺风车烧钱模式难以为继,C2C专车模式破产,资本故事还要接着编,必须寻找新的救命草!不过我们告诉你,类似的模式携程等公司已经折腾了多年,结果如何?!”

看似猖狂,而陆正耀的观点却是漏洞百出。专车新政出台后,以滴滴为代表的专车模式不仅没有破产,反而由于监管机构的认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就模式而言,若新政仅允许神州专车的模式,这其实与传统出租车没有本质区别,无法达到利用社会闲置资源调控城市交通和缓解交通压力的立法目的。而专车新政之所以为“新”,其实主要就体现在鼓励专车C2C这种分享经济模式。

而滴滴进军在线租车领域,确实可以向资本市场说一个更好的故事,获得更高的估值,但其意义绝不仅仅如此。首先汽车租赁市场背后的出行市场呈现出的巨大潜力,相信对任何一家和出行相关的平台,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驾驶人已突破2亿,拥有驾照的人数约为有车人群的3倍,日益庞大的用车需求和限行限购等政策因素刺激之下,汽车租赁在国内的深入普及可以预见。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汽车租赁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预计,2016年我国汽车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44亿元,未来五年(2016-2020)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1.07%,2020年汽车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68亿元。

另一个层面来看,孵化在线租车其实也是滴滴平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料显示,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有超过1500万司机和3亿注册用户加入滴滴社群,并成功搭建起一个将人、车、交通和生活方式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生态圈。其在出行市场拥有巨大的用户和流量红利,这种平台优势已经帮助滴滴陆续孵化出专车、代驾等多个产品。

滴滴从一开始的目标就是要覆盖用户的各种出行场景,打造一站式出行平台,租车作为继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试驾、公交及企业级之后,滴滴提供的又一个重要出行方式,原本就是滴滴战略布局的其中一环。资本故事当然要说,但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滴滴的步步为营。

上门取送车的蝴蝶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租车此次不仅将采用全程线上化租车服务,还提供了免费上门取送车服务。滴滴的入场,也被看做是与神州租车的直接竞争。

神州租车自其香港上市之后,股价只在去年全民疯狂的5月份短暂风光过。尽管神州租车去年取得了14亿元的“高额利润”,但来自与优车科技(也就是神州专车)合作的收入贡献为16亿元,其中蹊跷不言自明。而且神州租车股价今年以来却持续在下跌,相较去年8月份的价格已经“腰斩”。对神州来说,随着滴滴进军租车市场,其在资本市场将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

在滴滴宣布免费上门取送车之后,神州宣布了紧急跟进,陆正耀表示,“顺便说下,神州租车全球首创的免费上门送取车服务,已全国上线,欢迎大家来体验。(连这都要抄!)”但如果我们参照双方新闻稿,孰先孰后可谓一目了然,滴滴早在7月就开始测试运营租车业务,而神州在8月22日才开始宣布全国免费上门送取车,很难不说这是惧怕滴滴入场的慌乱表现。

根据神州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神州租车共拥有764个直营服务网点,包括272家门店和492个取还车点。一旦全部上门送取车,这些服务网点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其实神州这次的跟进显得颇为无奈,如果滴滴以同样的模式进军租车业务,拥有品牌规模和先发优势的神州自然不会担心,但滴滴的模式可谓是颠覆性的。滴滴希望的是通过更轻的模式,让租车和像打专车快车一样简单,通过全程线上服务,重新优化用户体验,因此压根就没有设置门店,这让神州在这场专车之争的先发优势荡然无存。

据腾讯财经报道,一位滴滴员工表示,“就拿上门送取车来说,真心高兴看到了我们免费取送车的创新举措迅速得到了同行的跟进,一颗小石子带来如此涟漪。”一个简单的上门送取车可以说捏住了神州的七寸,让现在的神州处在一个极其尴尬的岔路口。跟进,早先辛苦布局的线下服务网点将会形同鸡肋,不跟进,那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被滴滴颠覆的威胁。

在线租车迎来轻重之争

总体来说,租车市场规模足够大,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对于滴滴和神州双方来说,都是有机会的。然而两家平台对在线租车市场的不同理解,却让我们再次进入了一场轻重模式之争。

租车业务历来印象中是重资产模式,这不仅涉及线下门店、车辆调度、人员管理等各种问题,更重要的是租车过程往往涉及到跨区域租车,这意味着租车平台还需铺设一个强大高效的服务网络,重模式的的直营服务网点也一直是神州所建立的核心优势所在。

但相对于专车、快车的便捷服务,目前在线租车流程仍然较为冗长,需要在取车、还车等环节耗费较多时间;对租赁公司而言,车辆的出租效率、安全管理等,也都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所以与神州租车不同的是,此次滴滴进军租车领域,选择采取与租赁公司合作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其自身并不拥有车辆,也没有像P2P租车公司那样整合私家车资源。简单来说,滴滴在租车领域想要做的是是将租凭公司联合起来,形成一个租凭大平台。

而陆正耀的说法是,滴滴启动租车项目前后,神州方面已经知道其将开始相关业务。他透露早在去年4月神州已经探路租车的C2C模式,但最终认为商业模式不成立而未推出产品。陆正耀称:“滴滴租车的模式不是新鲜模式,之前携程、PP租车就曾尝试过这类模式,但都是成本问题,并不成功。”

但事实上,滴滴租车并不是C2C模式,不同于此前携程和PP租车的模式。滴滴租车面向全国所有租赁公司,可以说盘活了租赁公司的闲置车辆,成本会低。这相当于以相对较低的毛利获得更多车源以及让利于用户,同时也保证盈利,最终是低净利润率而去做大规模去。滴滴拥有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匹配调度体系以及全平台领先的规模优势,可以保障效率提升降低成本。

媒体透露,目前滴滴正在和一嗨等租车公司探讨,在车源和车辆运营管理等方面展开合作。滴滴希望通过这种更轻的模式,将传统繁琐的租车流程简化到和滴滴专车快车一样简单,从而迅速占领市场。而一嗨等租车平台则借助滴滴的平台增加租车获客渠道,这可谓是一场双赢的合作。受这个消息影响,一嗨租车股价在近几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0%。

在线租车是一个赢者通吃的市场,但当颠覆者进入之后,原先既有的市场格局势必会面临重新洗牌。一些中小租凭公司,应该会拥抱滴滴较为成熟的车辆调配系统服务,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完成业务模式的提升。这种以滴滴为核心的新租车联盟,将会给眼下的租车市场带来不小的变数。轻重模式的争端,可能才刚刚开始。

砍柴网作者:太保乱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