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必有王者兴,超越是对强者最好的致敬观点

砍柴网 / 谢璞 / 2016-08-26 12:48
今天讲的是王兴,美团点评CEO,新生代企业家中,他是个另类的标杆。严格地说,王兴是个很理性的人,理性到有时候近乎无趣。时下,万众创业的大潮逐渐消退,O2O、互联网金融...

时下最流行两个词:“拥抱变化”与“不忘初心”。每一个时代的宏达叙事下的每一个独立个体始终要面对它们,变与不变。

今天讲的是王兴,美团点评CEO,新生代企业家中,他是个另类的标杆。严格地说,王兴是个很理性的人,理性到有时候近乎无趣。

时下,万众创业的大潮逐渐消退,O2O、互联网金融哀鸿遍野,有的迅速倒下,也有的迅速崛起,譬如,美团点评、滴滴出行、58同城、饿了么,等等。

市场的兴衰发展,就是如此,总有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不过,也有让我们感到疑惑的——这些新生代互联网企业背后,依旧是BAT,确切的说,是阿里与腾讯的身影。

王兴的另类在于,他倔强地试图在BAT的夹缝中独善其身。

撮合过美团与点评、滴滴与快的,以及58同城与赶集合并的包凡曾说,“BAT就像天上的神仙,神仙在看人间打仗”。包凡的说法,或许太过悲观,中国互联网的确绕不开阿里与腾讯,哪怕是新生代企业家。

乐观的角度来看待阿里与腾讯的投资,其实也说明了另一点:BAT逐渐老去,马云、马化腾也非全能,他们必须通过投资与收购新的公司,把市场交给新生代的企业家打理。

一个逆向的提问是,如果腾讯能做好O2O,何必要投资点评,并推动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甚至追投新公司美团点评呢?

马云与马化腾的励志故事,对观众而言,多少有些审美疲劳了。新生代企业家的崛起,自然,而又必然。如程维,如王兴,如俞永福。

王兴,是1979年的水瓶座。关于他的连续创业,有过许多报道,也就不一一罗列啦。今天主要说的,是他最近几年的蜕变,套用时髦的词汇是,王兴的“下半场”。

美团点评的“下半场”,本质上是王兴的又一次创业。连续创业中,王兴有过妥协,有改变,亦有倔强的坚持与坚守。

前不久,王兴在内部邮件中提出,美团点评要做好准备,打好“下半场”。去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王兴与他的团队花了三个季度的时间基本完成了团队融合。

美团点评的“下半场”,是王兴的又一次创业,前三次,一次是2005年创办校内网,一次是2007年创办饭否,还有一次是2010年创办美团。

校内网囿于资本,饭否困于时局,美团的创业却是天时、地利与人和。王兴的念念不忘,最终有了回响。美团的成功,给予王兴的奖励是,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使他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舞台,面对着更广阔的市场。当然,这也意味着,竞争的压力也是激增的。

团购时代,王兴与美团的对手,是58同城、大众点评以及各类团购平台,美团点评却是直面百度、阿里、支付宝,竞争对手量级变了,玩法也要变。竞争是最好的历练,当然,越是强大的竞争者,越是一块好的磨刀石。

之所以将美团点评的“下半场”视为王兴的又一次创业,原因很简单,美团与大众点评整合之后,是一个与此前美团完全不一样的商业故事,并且,也需要完全不一样的能力。

也正是如此,美团点评也在前不久进行了架构与人事调整。

譬如此前的猫眼电影独立,引入光线传媒做战略投资者,交由前腾讯高管郑志昊负责;譬如设立“餐饮平台”将整合原到店餐饮事业群、外卖配送事业群和餐饮生态平台,取消原有组织层级,交由王慧文负责;譬如成立“互联网+大学”,负责各部门人才培训,交由原到店事业群总裁干嘉伟负责。

战略先于架构,新的架构,便由人事调整作为支撑——美团点评的下半场,不再是“野蛮生长”,更需要的是持久性的精耕细作。当然,精耕细作,其实是王兴的长处。

这其中,王兴最大的改变,或许就是他的充分授权,引入了更多腾讯系的职业经理人,王兴是个工作狂人,事无巨细必躬亲。美团-大众点评的业务拆分,集团化与事业群的运作,需要王兴更聚焦。

王兴一直有着产业趋势的敏感嗅觉,美团之于此前校内与饭否两次创业,王兴最大的改变,便是格局的豁然开朗,有了各大的格局与视野。但事实上,他一直都是一个极其关注细节的人,美团强于增长,大众点评优于细节,下半场的再创业,王兴需要将美团的爆发力、冲劲与点评的运营力与细节把握结合。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校内与饭否的经验,是美团成功的基础,当然,美团的过往,也成了美团点评的融合基础。王兴并不是有路径依赖的人。

王兴很喜欢的一本书是,《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这本书集中体现了王兴乃至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家的特质:如果说马云亲国学,在古老中华文明中寻找商业的道与商业辩证,马化腾近科学,通过望远镜看星辰,那么新生代的企业家便是马云与马化腾的结合了,那便是“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

去年教师节的时候,王兴在朋友圈说了一句话,“二十年前,我的高中数学老师任勇告诉我一个道理:‘敬业是最好的尊师’。谢谢!”这句话,多少能够读出王兴对商业亦或是自己职业的理解。

王兴是个非常理性的人,也追求细节。

有两个故事值得玩味的。第一个故事,是王兴苦练篮球。

王兴喜欢篮球,同时代的男生,大都受NBA的影响,崇拜乔丹。王兴个子与体格在球场上算一般,但投篮特别准。或许因为曾在球场上受过挫折,高中时一个暑假,王兴决定练好篮球。他买来一本篮球教科书,按照教科书里的方式,拆解动作,一个个动作重复练习,王兴说,他忘了自己每个动作究竟练了多少次,一个暑假的挥汗如雨,一个个简单动作的拆解,机械地重复千万次后,他成了一个投篮高手。

篮球给予王兴有许多的印记,他也曾说过,“「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由领先者/胜者的啦啦队带头喊比较合适。这是我在高中篮球赛时学到的道理”。

王兴内心的骄傲,以及对胜利的执著,可想而知。这一点,他似乎一直未曾有过太多改变。罗永浩说,“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王兴没有罗永浩那般圆滑世故,他的认真,就是为了赢。

第二个故事,是王兴如何面试的。

一位应试者与王兴聊了几次,朋友在给王兴介绍从业经历的时候,王兴都会问,那是哪一年。“王兴在美团没有办公室,见面就是在一个临时会议室,一边吃一边聊”他说,“吃的东西也很素,很简单,好像还是自己从家带来的”。

直到现在,王兴鲜有西装革履的时候,依旧习惯了跑步鞋、polo衫与双肩包。

事实上,毕业于清华,烙印着理工男标签的王兴,是个极其喜欢中国文化的人。饭否重开后,生活与工作中的琐碎,都留在了饭否,而朋友圈,他发得很少。王兴不善言词与社交,精神家园却是另一番景象。

王兴很喜欢唐诗、宋词。陶冶情操的另一面,也是减压。王兴很享受思维的乐趣,用陶渊明那句“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来形容他,很是贴切。

王兴说,“《中庸》里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其中“笃”这个字最有意思”。

《中庸》这几句,或许就是王兴的写照。博学、审问、慎思、明辨且笃行。美团点评涉及各类产业,王兴会追根问底,各个产业历史,冷知识,也是强压工作之余的增值乐趣。王兴,是个执著的人,执著之外,还有理性的反思与一次次修正和重复。

“笃”也是王兴给我的第一印象,我曾说,“王兴一直小心翼翼地经营着自己踌躇满志的雄心”。这一点,王兴其实未曾变过。

最近两年,王兴的许多话,逐渐在朋友圈流行起来。新东方在线的潘欣调侃说,“王兴语录”就要流行了。企业家“语录”在朋友流行,可以判断出一家企业成败,王兴之前,朋友圈盛行的是马云、马化腾、张小龙、李嘉诚、史玉柱…

如果10年后,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依旧是BAT抑或李嘉诚、马云、马化腾,那确实有些乏味与无奈,尤其互联网,这个瞬息万变的产业。

古人说,“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即便不是王兴,也应该会有新生代的企业家超越他们的。

超越是对强者最好的致敬。

作者:谢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