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时”的邓亚萍观点

/ 刀劈三观抱老师 / 2014-12-05 11:42
近日有消息称,邓亚萍掌舵的即刻搜索(原人民搜索)已与人民网旗下的盘古搜索合并,此举等于宣布,这支折腾了3年多却总也腾不上正轨的国家队,终于歇菜了。这一结果并不令人...

近日有消息称,邓亚萍掌舵的即刻搜索(原人民搜索)已与人民网旗下的盘古搜索合并,此举等于宣布,这支折腾了3年多却总也腾不上正轨的“国家队”,终于歇菜了。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反之,即刻若做得风生水起倒是逆天了。既如此,标题中所谓的“生不逢时”又从何谈起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即刻搜索创生于2010年,9月邓亚萍出任总经理。这节奏实在算不上好。据易观国际的数据,到当年底,百度占据了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的75.5%,谷歌占19.6%,两者留给其他竞争者的空间连5%都不到。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作为新兴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远超国家预期(例如,2010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比上一年增长57.7%),等后者反应过来,民资、外资已占足市场份额,难以撼动。

反观石油、汽车、铁路、教育、医疗等传统行业,计划经济时代就建立起大型国企,改革35年来背靠行政垄断,阻止民资、外资进入,并拒绝私有化。互联网则属“计划外”产物,一方面势头迅猛,另一方面改变了原有的商业模式,在政府出手前就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格局,即便谷歌被迫退出了中国。

在此条件下,即刻搜索想快速崛起,第一个办法是让政府部门强力干预,如抬高准入门槛,在政策上各种刁难,迫使民企知难而退等。但这样的事并没有发生(至少不明显)。即可走的是另一条路:买技术。

据说经李开复推荐,2011年2月,前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骏加入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任首席科学家。据一篇《邓亚萍3年花光20亿的前因后果》的帖子称,签约时邓亚萍向刘骏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供最新的搜索技术;二是帮助人民搜索组建专业团队,并培养辅导团队直到其有独立运营的能力;三是从合作之日起,三个月内上线。报酬是,金钱和股权。

如果真能买来核心技术,哪怕花大价钱也值了。然而口口声声向谷歌看齐的邓亚萍忘了,从来没有一个公司是靠购买技术而变伟大的,一如她的球技是练出来的而不是直接买来的。何况,刘骏还有自己的云云搜索,怎么可能将事关生死的核心技术和盘托出?

于是出现了上述帖子描述的盛况:“即刻搜索核心技术是想从云云获得,所以不停地给云云钱,给一点,云云就多给一点代码,人民搜索的内部开发人员天天苦哈哈的做些外围工作,因为真正的核心组件都是密文形式的lib库。有一阵子,由于即刻答应给云云的股份一直不能落实,云云一度要挟要上法庭关掉即刻的服务,所以即刻只好多给些钱,暂时缓和。”

实际上任何创业者都明白,买技术,尤其向竞争者买技术不靠谱。邓亚萍获得过世界冠军,摘得剑桥经济学博士,又招收了一大堆硕士、博士员工,整体智商应不至如此低级,但她仍然傻大妈似的被讹诈,原因恐怕只能有两个——

其一,即刻搜索非邓亚萍本人掏腰包投资,崽卖爷田心不疼,“人民”的钱打水漂伤不到她半根毫毛。其二,这帮VP以上都是公务员(邓是正局级),个个有帝都户口的团队(即刻搜索),虽然要学历有学历、要身份有身份、要大树有大树,却惟独缺少关键性要素:创新能力。而创新,以分立的私产为基础。即刻搜索这类披着企业外衣的官僚衙门,则注定只能模仿,就像它的先辈那样靠抄袭资本主义企业为生。

可时代变了,信息市场不再被行政权力所彻底垄断(还是强管制)。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他们无法阻止食税者吞噬财富,但至少能用脚投票:不看每晚7点档的新闻,不用形同废柴的即刻搜索。无需拷问谁用了邓亚萍、谁该为即刻的倒掉负责,因为,谁掌舵即刻都崛起不了,除非回到“八亿人民八个戏”的荒唐年代。邓亚萍的“生不逢时”是我们的幸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