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光棍节到底应该怎样过?观点

/ 风青杨V / 2014-12-05 11:42
尽管今天才是真正的双十一光棍节,但早在一两周前,媒体从电视、报纸到网络的微博和论坛,满眼满屏皆是双十一光棍节的相关宣传和报道。光棍节,如今俨然成了中国近6亿网民...

尽管今天才是真正的“双十一光棍节”,但早在一两周前,媒体从电视、报纸到网络的微博和论坛,满眼满屏皆是“双十一光棍节”的相关宣传和报道。“光棍节”,如今俨然成了中国近6亿网民最为期待的年度盛事之一。但光棍节这一天,近两亿中国光棍们是最快乐的人吗?到底是谁在真正的狂欢?

“光棍节”为何这么火?

几年前,11月11日仅仅还只是网友口中调侃的“光棍节”,但如今已完全不同。中国网民小打小闹出来的“光棍节”,经过数年的折腾,甚至连同样刻意打造的七夕中国版情人节,都没有光棍节这么火热。一个牵强附会的“光棍节”,他的由来相反正在被人们淡忘。这让光棍们压抑了一年的内心焦灼与忧虑,终于在这一天终于有了释放的借口,单身者面临压力需要发泄,“脱光”者一身轻松乐得调侃。无论压抑还是调侃的心态,都很适合购物。“光棍们”的需求如此,商家自然不会舍弃炒作的念头。

如今的“双十一”,俨然已经成为一场消费者的年度狂欢购物节和国内电商的“掘金日”。奇迹起源于2011年11月11日,这个日子开启了“光棍”的新纪元,正式确立了“光棍节”的地位。在那个日子里所发生的奇迹至今都令人难以相信,一个奇迹是淘宝创下了总计52亿元的单日交易额纪录,而另一个奇迹,则是《失恋33天》借助“光棍节”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小成本制作逆袭,以千万投资博下3.5亿票房回报。两下凑在一起,让大小伙伴们全都惊呆了。一年之后的同一天,淘宝再创辉煌,支付宝24小时交易191亿元。今年的“双十一”商家又会诞生什么样的奇迹?

“光棍节”不能只是商家的“节日”

拖把叠加起来相当于23 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乐高积木可搭建 出一个迪拜塔,奶粉可供全国新生儿食用一个月……这个人为打造的“消费时 点”,正刺激着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购物欲望。据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统计,有92%的网购用户表示会在2013 年的“双十一”网购,人数达2.4 亿人,预计在天猫、淘宝、京东、 苏宁、易迅、唯品会等电商网站将产生772 亿元人民币的消费,但光棍节难道只是商家们的狂欢吗?

“光棍节”里,有多少人找到伴侣“脱光”不得而知,但很多人钱包“光”了则是一定的。正如你可以在好莱坞的大戏里体验一把拯救世界的瘾,但走出影院还是要为下个月的房租发愁。在光棍节的狂欢氛围里,刷卡消费的快感,可以让“光棍”的焦虑隐匿、让“脱光”的快感升级,但第二天醒来,摸着瘪瘪的钱包,难免又是一番惆怅。人们所有焦虑、孤独、快乐或激动的情绪波动,都可能被“体贴”的商家所关注,并量身定制出应对“药方”——购物。商家的一切动机无非是赚钱、赚大钱,那么,到底由谁来真正的关心,光棍们如何告别单身呢?

我们该如何过“光棍节”?

当下年轻人的爱情在无情的地产泡沫下黯然失色,年纪轻轻的他们要么负债累累,要么孤孤单单。他们的婚恋问题,是苦涩,是压力,更是无奈,百般的无奈。当“养情妇”“包二奶”的大款官员在花天酒地,肆意逍遥的美妙时分;当有房有车有妻子的社会名流过着舒坦日子,养尊处优的当下,有没有想过我们的旁边,拥有如此众多的无房无车无妻的“低碳光棍儿”,他们比什么时候都强烈地渴望获得纯真情感,他们比什么时候都强烈地希望甩掉“光棍”的头衔。

单身问题,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的一大困惑,越发演变成为一种社会问题。光棍节之所以成为了一个民间自发形成的节日,无疑说明了我们中国的光棍群体在日益扩大中。光棍节基于婚恋难题的社会现实,节日的本质在于人性关怀,其本意是希望“脱光”,结束光棍单身状态,因此,交友本应是最大的主题。所以,“光棍节”不能只让商家吆喝。商家盯着的是光棍们的口袋,他们并不在乎如何让人摆脱单身。政府是不是该反思,当下该如何让光棍节应该回归本意,让这个单身者的节日过得纯粹和更有意义。(文/风青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