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结网,热情依旧金融

/ / 2014-12-05 11:42
整个百度金融的布局逻辑即“入口+生态”,支付作为交易闭环能够为开发者提供技术支持及变现能力、满足用户的多场景消费需求。

\

在围观阿里巴巴、腾讯将互联网金融搞的风生水起后,三巨头之一的百度终于坐不住了。

百度已经宣布,“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将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届时将推出目标年化收益率8%的理财计划“百发”。取名是一门学问。百度也是掏空了心思。“百发”,顾名思义,“百发百中”。对于一款理财产品来说,这个名字的寓意不言而喻。

金融是除生活消费外的另一个重要场景。百度在互联网金融上的规划和探索,前后思考和筹划了约3年时间。整个百度金融产品将包括面向中小企业客户的“百度小贷”、面向金融客户的“金融知心”以及面向用户的“百度理财”三大业务。

其中,百度小贷业务主要面向中小客户小额贷款,重点扶持小微企业,特别是将百度推广客户作为优先考虑。与之对应的是,目前正在上海筹备成立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而“金融知心”则是百度大搜索层面商业知心的一部分,根据用户的检索、需求,通过整合加工、筛选分类以及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为百度金融客户直接导流量。上述两项业务均由百度搜索广告元老、副总裁向海龙负责.

“百度理财”则主要面向用户,即为前向收费的业务模块。这其中将包括类似“余额宝”的理财产品以及百度钱包等产品。80后副总裁李明远负责百度理财。

百度钱包团队规模从7月份拿到央行支付牌照至今短短数月已从几十人已经壮大过百,集合了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金融理财、第三方金融支付的业务、技术骨干班底,约百人。目前,在上地鹏寰国际大厦办公,他们每天都在为了月底产品,加班工作。

这款类似“余额宝”的理财产品是百度和华夏基金联合出品,年化收益率8%,限量抢购10亿。产品活动期限两个月。产品活动结束时投资者有3种选择,即赎回基金,资金回到银行卡;赎回基金,资金回到基金公司的活期通;继续持有。活动期,及时提现,限时抢购。

8%收益率创历史最高纪录。此前的余额宝最高纪录也没有超过6%。这着实让屌丝理财用户吓尿。按照百度的说法,将按照自身具备用户真实的金融需求,通过大数据分析完成需求定制。

这个逻辑是,华夏基金提供4%的收益,而百度自己掏钱为消费者买一份,赚了也算是补贴用户,顶出个8%来。

说到底,就是百度展现了一把自己的决心和诚意,来了一次成本高,噱头足地花钱买理财用户。

这一系类安排看来百度有着精心设计的步骤。联想下前些日子的“云盘T级大战”,百度先是诚意满满地来了次“一元钱买1T空间”,之后又更诚意爆满地来了次退费不要钱。一进一退之间,百度换来的是注册用户账号体系、百付宝的用户量激活、使用习惯培养等。

百度理财业务和移动互联及云业务都在百度最炙手可热的副总裁李明远治下,协同并进原也是顺水推舟。

百度切入理财金融服务的时间点也很不错。事实上,互联网行业出生的有志者都瞅准了今年浮出“钱荒”苗头的机会,余额宝如是,百度理财亦如是。加上之前互联网金融发酵多年去年开始进入爆发期,顺势而为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从另一个维度看,这也符合百度自身资质储备的合理动作。百度之前强于贩卖流量,是一项典型的B2B商业模式,但它在完全2c针对个人ID体系的服务方面表现并不算好。带有2C属性业务的打开,应当以用户的规模化强需求为基础,在百货电商战场中,有阿里系一家独大,在IM即使通讯及其发散领域中,有腾讯虎踞龙盘;而理财,目前互联网行业中尚无成熟的绝对领先者,阿里走先一步,但毕竟这个行业才刚刚起步,正是瓜分地盘的好时机。

百度官方重点提及用户的“真实金融需求“,实际上是用户通过百度搜索相关理财产品关键词。而标准化的理财产品并不能通过用户一次搜索,甚至二三次搜索能够精准到达的。基于这个逻辑,百度找到了用户需求,也就是真正的商机。这实际也是百度“中间页”战略的体现。

有了这一项布局,百度将有望在顺势合理利用自身积累的地盘上,搭建出一项”B2B2C“的平台业务。有了合理空间,就有不小的希望,至于流量、钱,百度最不缺这个。

由此,整个百度金融的布局逻辑也就随之显现,即“入口+生态”,支付作为交易闭环能够为开发者提供技术支持及变现能力、满足用户的多场景消费需求。届时,百度将打通百度金融与百度旗下其他产品账户。金融的入口资源也会随之丰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