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在和合伙人的斗争中解散观点

/ 小谦 / 2014-12-05 11:42
《大学生创业记:在和投资人的斗争中失败》一文中的小K同学刚刚毕业觉得在电商公司做销售没意思,在投资人的支持下开电商公司。这样的初衷也许一开始就是错误的。为何创业?...
22135720156

《大学生创业记:在和投资人的斗争中失败》一文中的小K同学刚刚毕业觉得在电商公司做销售没意思,在投资人的支持下开电商公司。这样的初衷也许一开始就是错误的。为何创业?创业是需要将我们的激情转为正能量的,如果是因为他方他景的不堪境遇逼着我们创业的话,那么我们的创业是被动的,被动的背后可能就预示着你的创业项目存在着大量的模仿抄袭,事先甚至都没有一个备案,如果这个项目创业失败或者长期不成功,如何让公司生存下去?创业需要我们主动,甚至我们都有机会随时随地的创业。

去公司上班 不是去给别人打工

小谦没有上过大学,但相信读过大学的同学们,在多思路解题的能力上绝对不弱。一件事物处于世上最终的评价,是相对客观的,它是由批评和表扬甚至中立的评价最终平衡综合起来的。我们处于公司之中,会拥有一个复杂的评价体系,其中有认为我们是给公司给老板打工的,也有认为我们只是团队中的一个成员,是在学习技能、经验。

公司上班,特别是在创业公司上班,我们能够更好的了解一家创业公司是如何创业的。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创业过程很有帮助。如果亲身经历一起创业的过程中,我们还能从中掌握解决创业公司发展遇到的某些问题,学到经验。以学习的心态去上班,不要把自己当做是一名打工的,他人眼中的打工者只要你自己认为你不是打工者,你就不是打工者。

大学生创业要把握保守和激进的平衡

小谦有过网站创业经历,期间的确是学到不少的东西。我觉得无论是要我们保守创业还是激进创业的说法,都是错误的。这是一个合作平衡的时代,不仅是我们人类需要注重团队之间的合作,创业也需要注重平衡。

激进,给我们的创业团队注射强力的生命药剂,让我们能够朝着一个方向打鸡血般地涌进,这对于创业公司这类时间就是生命,事情做得越快越好就越有机会生产的公司来说,是必须需要的。放眼强大的巨头公司,激进所带来的激情如果能够把握好的话,也是一种强大的竞争优势。

而为何在激进的同时又要平衡呢?我们大学生的确年轻,很多人都说年轻的时候多吃点苦,随便“浪费”个几年毫无压力。但如果在我们有意的思考下,少将一些时间花在一个错误的方向的话,我们就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来创业啊。

因此,如今我是认为大学生创业在激进的同时也要保守一点。在公司只有一个创业项目的话,想想如果这个创业项目最终失败或者长期没有结果,公司应该如何生存下去,是做服务还是继续做产品。活着就有机会,复生的生命初期即使拥有再多的能量,也没有机会和一鼓作气的一次性生命那么有经验,有持续的生命延续力。

合伙人决定了公司的发展 大学生创业难度要比乔布斯时代大多了

几十年前,乔布斯时代的整个IT市场都没有如今这么大的规模,真正的IT人才也是屈指可数。能够在当时那个年代就接触到IT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着异于常人的想法,他们天生就具备创业的基因。如果找到趣味相投的几人,拥有同样少数人才有的兴趣,内部矛盾要比如今少很多,而且他们一开始的目的可能也只是兴趣使然,并非直接就抱着发财的目的。

可如今,大学生创业,很多都是看着前人的辉煌战绩,试图成为下一个谁谁谁。我想说无论是马云还是马化腾,他们的成功都是绝对不可复制的。大学生的社会经验不多,如果不是选择熟悉的同学伙伴一起创业的话,很难对一名合伙人进行真正的了解。

小谦和一位网友做了1年多的网站,当时抱着学习态度的小谦没有学到我想要学习到的众多网站建设技术,对方的背景环境太过复杂,导致有时候都有些把握不了对方是位怎样的人。我们双方的年龄跨越十多岁,用笔者妈妈当时对我说过多次的话说,这样的人是不适合作为我的创业伙伴的。

如今,我明白,跨越十多岁的年龄,代表着两代人。80后是在做和大多数80后相差不大的事情,我这么一个95后的人纵然再不一样,也还是在做着90后的事情。除此之外,网络上可以认识很多真心的朋友,但在结识时间不够长的情况下,他们可以作为我们的朋友,作为我们前辈老师,却不适合作为我们大学生年龄创业者的创业伙伴的。合伙人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大学生创业需要异常用心的选择合伙人。

大学生创业不要被模式创业所迷惑

制作项目商业计划书,寻找投资人,组建团队创业,上市成功。这一个路线是民间流传甚广的互联网创业流程。一方面,上市并不代表成功,上市只能说是一家公司刚刚成年,需要担当起社会交予年轻一代建设社会的担子,真正的发展还在上市之后。而另一方面,这样的模式不适合我们大学生。

为何会又流传出这样的创业模式呢?我从来都不相信空穴来风,但相信口口相传会导致原因的转变。互联网圈里,拥有不少的大佬前辈们,他们在资源上真的有能力决定一家公司能否成功。创业的想法,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世界从来都不缺,为什么你认为某大佬所投资的产品,可能还没有你的项目有前景,你的项目却频繁遭遇投资人的不看好?也许,不是你的项目不好,而是你没资源。

这是一个资源渠道成为王者的时代,不是说有想法就能够成功了。以上市为目的的创业模式,不是大学生年龄创业者们的良配,请直接远离这种诱惑,走在正确的大学生创业道路上。(砍柴网微信:ikancha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