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剧透:碰高压线尺度大观点

/ 木雕禅师 / 2014-12-05 11:42
眼下《私人订制》在点映之后争议四起,不少人高喊冯氏喜剧的金字招牌恐怕是要砸了,也有人认为一如既往的搞笑温暖。一方面传言《私人定制》低于预期,华谊遭机构砍仓股价跌...

眼下《私人订制》在点映之后争议四起,不少人高喊冯氏喜剧的金字招牌恐怕是要砸了,也有人认为一如既往的搞笑温暖。一方面传言《私人定制》低于预期,华谊遭机构砍仓股价跌停;另一方面则是私人订制首日排片占比近50%,远超西游上映时排场占比……到底怎么样?笔者观之:正如宣传语“成全别人、恶心自己”,正如片中引用拿破仑的“露脸和现眼只差一步”,有炒冷饭嫌疑,但更多让人失望的段落,看得出某些机构曾大动剪刀,将一部好端端有潜力露脸的喜剧,折腾成了残品现眼,成全了这些人,确实恶心了冯小刚。另外,演员表现贼棒,尤其郑恺。

我先恶心的剧透一下,严格来说影片分为五部分,开头结尾只是点睛一下,开篇苗圃“把牢底坐穿”明显致敬自己当年的《甲方乙方》,结尾一段诚意奉送——道歉,葛优、郑恺、白百何和李小璐为人们对环境的破坏道歉,雾霾、砍伐、污染、肆意开垦等环保热点都被提出,却以网络段子谢幕。重头在司机范伟、导演李成儒、清洁工宋丹丹领衔的三个主题故事:

司机眼看着两任领导都因为“钱”的问题“进去了”,自诩为人清廉,即使当官也不会产生贪污腐败之心,“私人订制”梦想团便帮他打造了一个“当官梦”,体验走到哪里都“当领导”的过程中,领导很忙,接待外宾挑三拣四、对穷亲戚拿腔拿调、考察项目面对诱惑,处处面临着金钱和美女的考验……拿“领导”贪腐的负面来调侃,触碰高压线这点足以敬畏冯小刚。

导演乃俗人一个,荣获世界大小最俗电影奖项,梦想着变高雅,“私人订制”便为其寻找通向高雅殿堂的捷径。很明显,冯小刚明显以自己为原型自嘲不断,“电影圈门槛低,谁都可以来搞一下”、“一幅画上千万,电影那么多画面还卖不了个白菜价”、“玩高雅观众看不懂,就得要俗的”……甚至放言“是不是以后都看不到他拍的喜剧了?”,开涮自己的尺度很大。

清洁工最大的梦想是“有钱”,郑恺为了报恩将她打造称“千亿富婆”,这老娘们“败金”不断,一天要花一千多万,买房子变成疯狂抬物价,站在景山上指点京城,灭灯之处都是自己的地皮……物价讽刺赤裸裸,做完富婆梦之后,郑恺为她在电台点了一首歌,流露平凡人感情,让人很感触。

这么看来,《私人订制》是有很好的故事底子,也就是“接地气”,但是整体无高潮,而且被刀砍斧凿的痕迹实在太严重,甚至有些部分看得人如坐针毡,比如讨论雅俗那段,看似自嘲实为自己辩白,“行为艺术”式的荒诞加上李咏王宝强成龙等人走马灯式登场,慌乱不堪;比如恶趣味的范伟当官,一方面想淋漓尽致的讽刺为官者,一方面却不得不妥协,官再坏也是周围人“腐蚀”的,操,逼我竖中指;比如富婆梦那段,刻意煽情的主题曲。就像网友评价说的:荒诞的时候它提醒你这是现实,往现实想它又向荒诞走;黑色幽默的时候它要说教,说教的时候却开始煽情,刚煽情完就显露女主角身材……当假严肃的回归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问题时,我崩溃了,我只能说,我们神通的剪刀手们又露脸和显眼了一把。

顺便,说下演员,葛优、郑恺、白百何和李小璐交了满意的答卷,葛大爷一如既往的幽默,只要嘴一张你就想配合着笑,而让我意外的是郑恺,这个放在前几年总在电视荧屏上露脸的小帅哥,今年大银幕上表现太好了,最早大银幕上对他的印象是两年前的《奋斗》,然而今年貌似一发不可收拾,《致青春》中的憨楞富二代许开阳、《粉红女郎》中的被男人婆“蹂躏”的张公子、《非常幸运》中的特工阿宝,另外还有即将登场的《前任攻略》里韩庚的兄弟,甚至还有《喜羊羊6飞马奇遇记》中为主角飞马王子配音……这些角色居然没有一个雷同,可谓收获颇丰。

说回《私人订制》专门负责擦屁股的心灵麻醉师一角(冯小刚太懒了,马青、杨重……这些名字都没变),以冯小刚惯例,郑恺这种外形阳光帅气的小帅哥一般很难担正(刘德华吴彦祖除外,票房需要),在范伟当官那段,作为秘书的郑恺“笑里藏刀闷头坏”,而宋丹丹富婆梦里,真情流露很带感,而且又与以前何冰版本大有不同,要知道一个形象端正的帅哥要不动声色玩黑色,还要幽默感十足、拿捏准确得有多难,在这里为郑恺连续点几个赞。一百度,居然还是86年的,潜力无穷,有前途,也许,又一个明日巨星要冉冉升起了。

最后,我跟别人赌了10亿票房,我真希望我能赢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