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鲜为人知的公关危机:曾向美国道歉观点

/ 葛甲 / 2014-12-05 11:42
双12之前,淘宝网曾经历过一个至今为止仍鲜为人知的公关危机,因为使用美国已故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形象来做商业宣传,向海内外社会各界道歉。在这则广告上,卡通版的...

双12之前,淘宝网曾经历过一个至今为止仍鲜为人知的公关危机,因为使用美国已故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形象来做商业宣传,向海内外社会各界道歉。

在这则广告上,卡通版的马丁路德金高举右手,喊出了那句有名的“I have a dream”,随后这句话变成了一个红包,镜头摇近后上面写着:”种下一个红包,收获更多红包“。

Page-1 ↑这则广告以视频片前广告的形式出现在一家视频网站上,在遭到质疑之后,淘宝网迅速将其移除,并做出正式官方道歉。但这一道歉是用英文做出的,主要面向美国网民,而在这个广告的落地点中国互联网,网民们则无缘一见。

马丁路德金是美国人权斗士,民族的象征,让这样一个为民权运动献出生命的形象去为金钱代言,为商业活动站台,是美国人所不能接受的,也是对美国人的一种侮辱。淘宝网的行动迅速而又及时,删除广告后公开表示,很后悔使用这样一个带有文化敏感性的形象做商业宣传,并向被冒犯的人表示道歉。

美国媒体对此没有后续反弹,只是表示这暴露出淘宝市场团队的无知与不知禁忌。

马丁路德金在美国是个被神格化的人物,尽管被人揭发出他私生活不检点,有招妓及群交等劣行,但这仍不减损他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有公司敢于把他的肖像用于商业广告中,无疑是一种公关自杀的行为。正如中国的广告中绝不会出现雷锋,泰国的广告中绝不会出现国王一样,不身处那个文化氛围中的人,是很难体会到这其中的微妙之处的。

在地球村变小了的今天,随着彼此间交流的频繁,文化差异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了。很多从没去过北极的人,会对猎杀海豹的行为痛心疾首,怒斥其为畜生行径。但人们不知道的是,在加拿大北部及格陵兰等北极圈地区,爱斯基摩人摄取维生素和热量的主要来源正是来自于这些极地动物,那是他们无法更改的生活习惯。因为他们没条件去种植蔬菜,饲养牲畜。

在文化上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人,正积极融入国际,力图成为国际村中不被疏离的一份子。只是,文化自信有时候会演变为文化傲慢,在无知且无谓的基础上,抓住一切有可能的机会开涮,消费,这本质上是一种浅薄的表现。对异域民族文化保持敬畏之心,给之以必要的尊重,是让国际社会接纳我们的最好办法。

淘宝网市场团队此次所犯的错误,正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造成的,对一件事情有了个浅薄的认识后就急于拿出来消费,没想到撞枪口上了。戏演砸了不要紧,关键还在于今后如何补救,如何完善自身。但愿淘宝网这次糟糕的表演,会成为对后来者的警示。尊重文化差异,提高知识水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