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白日梦观点

/ 张乐臣 / 2014-12-05 11:42
《私人订制》上映半月有余,一直纠结去不去看,网上力挺和谩骂两派声音都很强势,冯小刚自己都站出来呐喊。电影看不看听谁的?听自己的!别人点赞或者吐槽那都是别人的感受,...

《私人订制》上映半月有余,一直纠结去不去看,网上力挺和谩骂两派声音都很强势,冯小刚自己都站出来“呐喊”。电影看不看听谁的?听自己的!别人点赞或者吐槽那都是别人的感受,并不代表你的想法。当我看完一部由综艺节目改变的雷剧后,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去看一看,哪怕是图一乐子。

影片主要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捧腹的圆梦故事:愿望规划师杨重、情境设计师小白、梦境重建师小璐与心灵麻醉师马青四人组成的公司“私人订制”,以“替他人圆梦”为自身业务,专门为不同客户量身订制“圆梦方案”,无论客户的白日梦多奇葩、要求多严格,“圆梦四人组”统统来者不拒,甘愿满足客户的任何需求,正如同“私人订制”公司的口号——“成全别人,恶心自己”。

《私人订制》,其实就是三个白日梦的实现。有些人梦想着有钱,有些人梦想着有权,有些人梦想着高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可是在生活中总会希望有另外一种不同的生活。没钱的时候,想要有钱;有钱了想要有权;有钱有权了,想要更多的钱更大的权……

看完电影之后,突然在想,在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这样一个真实存在的“私人订制”公司,专门为我们圆梦?恐怕没有,而编剧王朔正是把这种无厘头式的念想,转化成了一部影片,让白日梦成为现实。

著名的小说《爱丽丝梦游仙境》,讲述的是爱丽丝上次梦游仙境的十三年后的故事,这是爱丽丝的梦;小学时经常写的作文“我的梦想”让孩子们吐槽他们的梦是什么,有人想当科学家,有人想当医生,有人想当艺术家,这是孩子的梦;学生想考高分,买苹果三件套,80、90后想买房娶媳妇,想像王亚萍一样登上太空……这些梦有些能够实现,有些仅仅是想想而已。当梦变为现实,你是梦想成真,当梦不能实现,你是做了一场“白日梦”。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白日梦,只不过,冯小刚把“冯氏”白日梦搬到了荧屏上,而我们自己心中的那个白日梦,依旧在心底最深处搁置,也许我们会在深夜寂寥无人时,拿出来晒晒,会心一笑。

做“白日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只会想,不去努力实现。每个人心中都有梦,如果努力地往这个梦想去靠近,那么就不再是白日梦;如果只想着我的梦想是什么,我梦想实现之后怎么样,那么它只能是个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