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对高房价感受不是缓解而是麻木金融

/ 余丰慧 / 2014-12-05 11:42
央行发布《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超过6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过高。不过,一二线城市居民对高房价的感受有所缓解。央行调查显示,一、二线城市居民分别有73 8%和61 8%认...

央行发布《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超过6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过高。不过,一二线城市居民对高房价的感受有所缓解。

央行调查显示,一、二线城市居民分别有73.8%和61.8%认为房价高,较上季度分别回落3.2和3.1个百分点。就此得出“居民对高房价的感受有所缓解”的结论。这个结论与实际百姓感受差距很大。一方面居民对“是否认为房价过高”这类话题在回答时很难准确表述内心感受和市场状况,另一方面几个百分点误差是很正常的情况,不能得出诸如上述肯定结论。否则,将误导决策层决策,扰乱市场信号。

再一方面,目前城市居民对高房价感受不是有所缓解,而是已经麻木了,一二线城市居民尤甚。2013年房价涨幅最大甚至可称为暴涨的是一二线城市,屡屡创出地王、土地出让金增加最快的是一二线城市,居民对房地产调控由希望到彻底失望的是一二线城市,百姓对高房价由希望下降到彻底绝望的是一二线城市。实在看不出“一二线城市居民对高房价的感受有所缓解”表现在哪里。笔者认为,一二线城市居民对高房价感受分别回落的3.2和3.1个百分点不排除是失望到麻木的那一部分居民赌气胡乱回答的。

权威部门的任何调查数据和结论都应该准确反映经济运行的实际状况,居民的真实心理感受。这样才能令百姓心服,才能给决策者提供准确信息。特别是诸如住房之类关系民生的问题,千万马虎不得。中国内地的房价畸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内地房地产泡沫风险巨大毋庸置疑,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虽尚不能准确预测时间但最终彻底破灭是必然的。

持续上涨多年的房价已经超过大部分居民的需求承受力,整个国民收入水平已经很难支撑庞大的房地产泡沫价值,房地产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影响百姓住有所居的民生问题,而且正在影响到中国内地整个经济健康发展的大问题。此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华说,中国不能走美国过度依靠房地产和金融的老路,这两个行业吸纳不了多少就业,反而还造成收入分配差距。这种收入差距最终反过来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

使用了十年的行政手段为主的房地产调控备受诟病,主要是出现了越调控房价越高的现实。但笔者始终认为,手段措施是否对路是问题之一,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落实调控不力、阳奉阴违是主要原因。既然大家都抨击过去的调控措施,那么,不妨彻底换一种思路,即:对高房价彻底放任不管,完全彻底依靠市场机制的无形之手“指挥”。只要有泡沫,房价涨到一定时候会被市场机制自行刺破,最终爆发大的危机。既是出现危机也不一定是好事。中国经济需要一场“危机”来教训一下。摔得重,知道痛,才能长记性,才会成长的更好,发展的更加稳定健康扎实。

其实,市场无形之手正在发挥作用。一二线城市一边是价格还在涨,另一边市场逐渐开始出现观望情绪。有价无市情况开始隐现。从央行调查看,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3.2%,与上季持平,是1999年以来的较低水平。

笔者预测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已成强弩之末,支撑不了几天,拐点确立为期不远了。关键看是平缓式回落,还是惨烈式暴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