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时代真的悄悄来了观点

/ 李积鑫 / 2014-12-05 11:42
在2013年当中跟金融相关比较火爆的产品当属以余额宝为主的各种理财产品了,但是很多人也忽略了另外一款重要的产品——手机钱包。手机钱包完全是移动互联网的产物...

在2013年当中跟金融相关比较火爆的产品当属以余额宝为主的各种理财产品了,但是很多人也忽略了另外一款重要的产品——手机钱包。手机钱包完全是移动互联网的产物,无论是阿里、腾讯、百度、新浪、都在悄悄的布局属于自己的手机钱包产品业务。

一、阿里支付宝钱包:消灭真实钱包

支付宝做为web时代中国互联网支付领域的老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延续PC产品上面的功能外更是提出要消灭真实钱包的口号。口号虽然非常的响亮,但是在实施过程中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支付宝钱包最大的亮点就是延续了PC时代的支付功能外多增加了一个余额宝功能,千万别小看这一个产品功能的增加这个可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吸金工具啊。支付宝钱包在产品推广的时候也是借助余额宝的收益率打出能赚钱的钱包这样一个口号,也是因为这个功能才让支付宝钱包有了一定的用户粘性。比如余额宝功能可以吸引个人用户使用支付宝钱包,而它的声波支付和条码则为阿里的O2O线下业务提供了保障,而情感转账功能则是在一定程度上面增加了产品用户粘性。

当然支付宝钱包除了是目前市场份额最大、产品功能相对比较完善的产品外,也有其自身的一些软肋。

(1)支付宝钱包的品牌知名度:基本上上网购物的人都使用过或者知道支付宝是干嘛用的,但是如果是手机上面的支付宝钱包可能很多人的潜意识里面都会认为他是一款纯支付功能产品。支付宝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改变人们在PC互联网时代上面形成的思维惯性,从而影响到支付宝钱包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所具备的优势。

(2)用户粘性是硬伤:比如我现在要通过手机淘宝去购买一个商品,其实可以完全不需要下载一个支付宝钱包。这也就形成了一种现象:用之则用,弃之则弃。就是当我需要在淘宝、天猫上面买东西时需要那我就通过WAP网页用下,当我完成购物流程了也就不需要你了。所以支付宝钱包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用户粘性,而提高用户粘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开放,把很多事情可以交给第三方和开发者来做。自己只是打造一个平台,至于舞台上面戏怎么去唱就交给其它人。

(3)支付宝钱包的安全性:如果你认为支付宝钱包因为在自己的手机上面就很安全的话,那就大错特错。因为你做的事情越多安全系数就会越低,手机上面的安全问题是致命性的。在我看来支付宝钱包的安全问题来自2方面: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外部安全主要就是指手机上面或许存在恶意软件以及在通过条码支付过程中遇到安全问题;内部安全主要是指技术支持和内部员工窃取用户资料,千万别认为这是危言耸听也别认为我在对阿里员工提出道德问题质疑,这样的事情前面又不是没有发生过。

二、善于理财的百度钱包

百度钱包这款产品其实出现很早了,历史倒回到2008年当时百度上市市值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一股可以说百度变土豪不差钱也不差技术大牛。在这个时候也有一家公司风华正茂那就是阿里巴巴,阿里07年在香港上市而旗下的淘宝所拥有的商品关系正在百度梦寐以求的因为百度想要把流量变现正好与淘宝交恶。百度顺势在08年推出了百度有啊(这是一个完全模仿淘宝的C2C交易平台),做电商的人都知道做电子商务需要信息流、支付流和物流,所以百度也在那个时候推出了百付宝。这款产品在百度内部一直存在但是一直都静悄悄的,直到2013年理财产品大热百度推出百度理财产品百度钱包才慢慢浮出水面。

百度钱包现在主要担负的作用有:为百度理财产品提供支付保障、为百度系产品提供支付保障、为百度即将发力的O2O提供支付保障。其实百度钱包现在基本上没有很多的创新之处更多的是在模仿支付宝钱包,但是在百度钱包3大使命中未来非常有想象力的就是020这一块了。别忘了2013年百度干的哪些事儿,收购糯米网、发力百度地图,这一切都是在为它的020战略做准备。

总结下:百度钱包现在基本是处于模仿支付宝钱包的阶段,未来可能比较有看点的就是它的O2O移动支付这块。

三、绑定了银行卡的微信钱包

支付宝钱包现在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百度钱包,而是微信钱包。为啥这么说?如果你关注过财付通就知道了,财付通作为一款跟支付宝长期处于竞争地位的产品现在居然已经很久没有更新它的手机财付通产品了。很明显在不是企鹅的风格,腾讯现在要做的就是用微信钱包直接替代财付通的功能并且与支付宝钱包进行一场暗战。我在这里为啥把微信支付宝叫做“微信钱包”,难道当你看到微信支付的时候没有想过这些功能其实就是财付通、支付宝的功能吗?还有如果你认为微信钱包只是一个支付工具那就错了,我有一哥们是财付通团队有一次吃饭酒过三巡的时候告诉我财付通和微信正在做类似于余额宝功能的理财产品并且很快就要上线。欧了,现在好了微信钱包连理财产品都有了那么在产品功能方面跟你支付宝钱包没啥两样了,但是微信钱包它没有上面提及到的支付宝钱包没品牌、没粘性的问题并且据说微信用户现在6亿了,想想都觉得非常可怕未来微信钱包完成可能超越支付宝钱包。

一句话总结:腾讯正在做的就是一个功能完全跟支付宝钱包一样的微信钱包,凭借它的用户数量和用户粘性未来会跟支付宝钱包打得火热。

三、看人品的微博钱包

微博钱包是新浪推出的一款产品,其实这款产品我们相信功能未来跟支付宝钱包相差无几。但是小浪不是企鹅,不会去完全山寨抄袭。新浪的微博钱包有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哥玩的就是人品。啥意思?这个微博钱包的新功能叫做:信用支付。微博钱包是这样做的:先利用数据分析得出用户在其新浪微博上面的信用值,然后通过信用值小额授权给微博用户一笔可以透支的money用于购物消费。可千万别小看这个功能,它可以说非常的强大不仅可以激活新浪的金融体系,甚至可以带动它的开放平台吸引更多游戏和电商进入。

总结下:微博钱包有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就是信用支付,它在未来的想象空间很大。

其实无论是支付宝钱包、百度钱包、微信钱包还是微博钱包,我们都可以发现他们做的事情都是利用自身的优势然后来做一款未来非常同质化的产品。不过在目前而言,手机钱包的市场还非常的不够成熟用户的认知度以及商家的使用程度都没有达到一个足够大的成熟市场,但是也正因为目前手机钱包还不够成熟所以才是各家土豪们准备要一决雌雄的机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