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2014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必将血雨腥风观点

/ 金错刀 / 2014-12-05 11:42
真正的主角是雷军,雷军和沃兹的对话背后,也有一句话的潜台词,本质是为了告别。1月11日下午,是小米的几千人年会,苹果的另一个史蒂夫,沃兹现身小米年会现场,引发不少...

真正的主角是雷军,雷军和沃兹的对话背后,也有一句话的潜台词,本质是为了告别。

1月11日下午,是小米的几千人年会,苹果的另一个史蒂夫,沃兹现身小米年会现场,引发不少轰动。当时,我在现场,还有一个小插曲,本来主持人已经宣布神秘嘉宾沃兹来了,但迟迟没上台,可能没找到地方,后来推迟了1个小时上台。

1月12日上午,沃兹又跟雷军来了一场“发烧友”对话。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潜台词?

真正的主角不是沃兹,沃兹离开苹果时间太长了,他离开苹果后也没有任何尖叫级的产品,现在也讲不出什么干货,他的最大价值就是一个代表苹果的符号。当然,沃兹有句话值得所有创始人和产品经理学习:“怎么能够让产品变得非常极致,非常优秀,你需要找最强的人,然后在产品每个细节上都做到最好。”

真正的主角是雷军,雷军和沃兹的对话背后,也有一句话的潜台词,本质是为了告别。这也是雷军和小米的一个转折点。我说,2014年的智能手机市场会是血雨腥风的一年,这个对话相当于开战的一声鼓响。

1、学习的最高境界不是膜拜,而是为了干掉。最伟大的学生是把自己的教父、师父杀掉,我们叫“弑父”,经常在电影里看到这样的故事,在现实的商业世界里,这样的故事也频繁发生。

雷军:我觉得我如果二十来岁被大家誉为“中国的乔布斯”我会很激动,但对于四十岁成熟的人来说,我们真的不屑于做任何人的第二,这是真心话。最大的动力在于,我18岁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看过《硅谷之火》以后——讲得就是乔布斯和Woz创办苹果公司——我就想做一家世界级一流的受尊重的公司,这是驱使我做这个事情最大的动力。几天前一个同事问我说下一步的梦想是什么?我觉得我没有梦想,因为我做百亿美元级公司的梦想已经实现了,我享受做最优秀的产品,让更多的人享受又好又便宜的产品过程中,剩下的事情就是顺势而为,有什么需要我们就做什么,鼓励一帮聪明人做出最好的产品,这是我的整个心路过程。我不会说有什么目标,但是今年四千万台手机的出货量是一定要完成的,这不是目标,是解决今天老百姓买不到骂我的问题,全球没有几个公司因为这个问题而被骂,我们被骂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希望大家理解。

2、4000万是一个转折点数据。参加小米年会,小米硬件部门226人,2013年完成1900万台小米手机,2014年要完成4000万台手机。4000万台手机用户,加上MIUI非重叠用户,小米可能进入亿级俱乐部。雷军和小米过去一直被贴上了乔布斯、苹果的模仿者的标签,这个标签要被撕下了。

小米模式是对苹果模式的升级。这个模式的核心有几大要素:供应链整合,粉丝经济,硬件+软件的整体解决方案。但是,苹果做产品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还不是封闭,而是用户很少能参与苹果的产品创新,我用苹果的MAC,整体体验很好,但是用户的吐槽苹果基本是不改的。小米模式的核心就是参与感,千万用户、百万铁杆粉丝能够参与小米的产品开发、体验升级,甚至是公司管理的KPI。

雷军:小米在过去的三年里,看起来做了很多的产品,实际上聚集在三款产品上:手机、电视盒子,还有路由器。看上去是很不同的东西,实际上是一个整体,我们这里内在的逻辑是什么呢?我们的逻辑是我们认为手机会替代PC,成为整个电子消费的中心,所以我们首先做了手机,做完手机以后,我们为了解决手机输出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个大的屏幕,所以我们开始考虑做盒子,当这些问题解决以后,我们觉得上网性能是其中最关键的东西,然后我们又开始考虑路由器。

3、小米生态开始了。从一个公司的战争,到一个生态的战争。这个生态包括战略投资,并购,平台合作等。

2014年绝对是更惨烈、更毁三观的一年。当然也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你赌什么?

作者:金错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