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友:请代言人塑品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观点

/ 李善友 / 2014-12-05 11:42
【砍柴网推荐】企业通过人格化特征吸引一帮气味相投的人,形成社群,从而产生商业价值。前两天雕爷来中欧创业营演讲,自曝一开始做雕爷牛腩就投进去1000多万元,有点土豪创...

【砍柴网推荐】企业通过人格化特征吸引一帮气味相投的人,形成社群,从而产生商业价值。

前两天雕爷来中欧创业营演讲,自曝一开始做雕爷牛腩就投进去1000多万元,有点土豪创业的味道。短时间内他就做出这样一个品牌,聚拢了一帮粉丝。但是赫畅在没什么营销费用投入的情况下,一个人也把黄太吉做到尽人皆知,这让他有些意外。而且黄太吉和雕爷牛腩一样,都给人一种高逼格的感觉。

这让我想起罗振宇说过的一句话:“未来一切产业皆是媒体,一切内容皆是广告。”换言之,企业靠第三方媒介打广告、请代言人塑造品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每个企业本身就可以具备媒体属性,能够像传统意义上的媒体一样引爆话题,做内容营销。不管你是否愿意接受,这样的时代已经到来。而且谁能将企业的媒体属性运用到极致,谁就能在短时间内占领制高点。

但是这里所讲的媒体属性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是指企业产生某种社会化人格,通过这种人格化特征吸引一帮与你气味相投的人。如果再讲得通俗一点,就是你的产品或品牌要散发出一种调调来。年轻的小白领坐在黄太吉店里,吃着煎饼果子,喝着豆腐脑,愿意掏出手机来拍照,晒到网上,可能有的人还坐在那里思考人生,这就是它的调调。赫畅就是把煎饼这样一个很俗的东西,做得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从这个意义上讲,黄太吉具备了一定的媒体属性。

所谓调调,其实就是你媒体属性里最主要的价值主张,比如小米,骨子里给人的感觉就是发烧友的最爱,有点小资、有点屌,又有点文艺。当然,营造调调与产品品质分不开,因为品质本身就是媒体属性的一部分。如果品质不好,还要出去忽悠,这是行不通的。承载这种调调的介质可以是产品、品牌或是创始人。罗振宇把这种调调定义为魅力人格体,赫畅称它是第三人格。

企业一旦有了这种调调,就能吸引来一帮粉丝。过去,企业的逻辑是顾客越多越好,顾客完全满意才好。这个口号在今天多半已经不灵光了,现在更强调让喜欢你的人更喜欢,而不是逼迫不情愿的人来到你的阵营。雕爷有时候会在微博上骂他的粉丝,很多人不解,其实他本人现实中很好相处。他的解释是,营造出一种调调来之后,要发挥到极致,所以不需要去讨好任何人。

这部分与你价值观相符的人聚拢起来就形成一个社群,你的商业价值就是从社群里获得的。所以你每卖出一件产品,才是真正的开始。从产品价值到社群价值的过渡,也是你获取衍生收入的过程。小米盒子、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就是雷军自然产生的衍生产品。你所要做的就是,让社群里的人亲密接触,而不是急着向他们推销商品,他们的关系越紧密,对你的价值就越大。

也许你会问,这个社群要积累多大规模才有价值?实际上,数量的大小不是成败的关键,相反更强调它的浓度、厚度,越纯粹越好。小米一开始发布MIUI操作系统的时候,只找来100个人做他的天使用户,只有100人。后来有人问雷军,小米的死忠粉丝到底有多少?雷军给出的答案是10万。这个数字足够一个产品来扩大影响力,一个忠实用户可以给你带来10个新人,一个死忠用户的拉新数量是100。罗振宇的人生目标就是,拥有10万个铁杆粉丝。

作者:李善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