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专注是腾讯获得飞越发展的源动力观点

/ 马化腾 / 2014-12-05 11:42
【砍柴网推荐】腾讯股价创历史新高,马化腾身价倍增,超越李彦宏成为中国新首富。每个成功名人的背后都有一段苦逼的创业史,小马哥曾打算60万美元卖掉QQ。据1月16日更新的...

【砍柴网推荐】腾讯股价创历史新高,马化腾身价倍增,超越李彦宏成为中国新首富。每个成功名人的背后都有一段苦逼的创业史,小马哥曾打算60万美元卖掉QQ。

据1月16日更新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Billionaires Index),受益于腾讯股价创新高,马化腾资产净值达到130亿美元,成中国新首富。之前排第一的李彦宏目前身家125亿美元,以1亿美元差额居万达集团王健林之后。

受旗下微信成功推广刺激,腾讯股价过去12个月上涨92%。目前,腾讯股价已经涨至512.5港币,而2004年IPO时的价格仅有3.7港币,马化腾拥有10.3%腾讯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的联合创始人张志东身价也达到71亿美元,在中国富豪榜位列第五,张志东拥有腾讯6%的股份。

以下是马化腾的创业口述:

在我的生命中,除了工作之外,现实生活中其他事情很少能使我产生兴趣。我对任何事情都很专注,专注使我获得了前进的动力。

在上大学之前,我非常喜欢天文和地理,家中到处都是有关天文和地理的杂志。但读大学之后,我发现这些乐趣离现实太远了,我开始从编写软件和研究计算机网络中体会到乐趣。我发现自己面对网络是如此兴奋,并且网络使我结交了更多的朋友,这些朋友甚至现在还是我重要的合作者。

毕业后,我在润讯公司申请了软件工程师的职位。在1990年代时,润讯是中国寻呼市场中名列前茅的公司,拥有几百名软件工程师。在大多数工程师看来,开发出更高深的软件或许可以证明自己的智力,但我认为写软件并不是自娱自乐的事情,必须使更多人应用才有价值,即使我自己只扮演将技术推向市场的小角色。

1998年,我看到了基于Windows系统的ICQ演示,这引起了我的灵感,我开始思考是否可以在中国推一种类似ICQ的寻呼、聊天、电子邮件于一身的软件,我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公司启动资金来自于我以前的炒股所得。经过3个月的开发后,OICQ系统终于可以上市,但是服务器托管问题一直无法 解决。我们曾经考虑以60万元将OICQ出售,不过,幸亏我们将它留下来,因为我渐渐地发现做互联网并不是纯粹掘金。

OICQ令大多数用户和投资商爱不释手,腾讯公司成立不久便获得来自美国IDG和香港盈科数码的220万美金风险投资,此后更名为QQ。我意识到,一种不断优化的商业模式和持久的经营理念,才可能使公司走得长远。

2001年时,国内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络公司已经做成规模,通过上市获得了新的资本支持,并且这些网站通过推出收费业务加快赢利。可是腾讯并不具备扩充资本和推行收费业务的条件,因为我们毕竟是一家只有18人组成的公司,又缺乏现成的收费渠道。当时QQ注册用户已经达到2亿,但公司出现资金紧张,市场曾一时盛传QQ将收费或者停止服务的消息。

中国移动推出的“移动梦网”改变了我们的生存状态。我想到通过与运营商“二八分账”的协议实现业务增长(运营商20%,腾讯80%),这就是移动QQ的诞生。2002年,移动QQ占到腾讯公司整体业务收入的70%,我们又推出了非常QQ男女、彩铃、图片等服务形式,用户反映很好。与此同时,我们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并不断优化商业模式,曾6次修改商业计划书,就是为了使腾讯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

2004年6月,腾讯在香港主板上市,这使得我们在获得了稳定的资本支持。下一步我们就是继续以较低的成本开展新业务,并且在新业务和功能方面通过即时通讯增加客户粘性,而不是分散精力,这是我们和其他国外工具竞争的筹码。对于腾讯而言,3亿的注册用户发展业务的基础,我们甚至可以发展电子商务,在客户端推出C2C多种功能。不断地满足网民们更多的需求,这大概可以算得上我的梦想吧。

作者:马化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