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在质疑和指责之声中的国企

新消费
2014
12/05
11:42
唐熙
分享
评论


2013年,国务院国资委迈过了十年的门槛,中国国企发展也走到了一个至为关键的历史节点。经过几个阶段的改革,国有企业从脱困到发展壮大,广泛参与了社会、军事、经济、能源等全方位建设,成为保障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国企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陷入了舆论困境:从垄断到腐败、从低效到高薪、从盈利到分红等,舆论对国企的质疑和指责之声一直没有间断。2013年,“国企病”依然一次又一次的暴露在公众面前,“中石油窝案”、“天价招待费”、“国企巨亏”、“5.13大火”等舆情事件,让国企形象屡屡受损。

2013年,平均每天3.67名国企高管落马,垄断国企成了重灾区,不断刺激着民众情绪;而因决策失误、盲目拓展业务范围导致的国企巨亏,也牵扯着民众敏感神经;虽有“嫦娥”奔月、“蛟龙”下海,也无法掩盖舆论对国企利润分配不公的质疑。

2013年,“国企改革”再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从主流舆论场及民间舆论场的词频对比可看出,“改革”一词备受关注,公众对国企的更高期待将成为推动国企改革的有效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市场化”为核心对国企改革方向提出明确要求:1)国资与民资实现共赢,部分垄断领域向民营放开;2)对国资进行分类监管,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3)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4)重视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培养全球范围内有竞争力的国企。

国企面临的舆论困境,折射出了当前我国收入分配格局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民众对于国企腐败、垄断、高薪的反感实际上正是体现了公众对社会收入分配的不满情绪。据《社会管理蓝皮书》披露,中国社会的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已是不争的事实,这种状况若不改变,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国企在不断深化改革的同时,也要学会“讲好自己的故事”。国企近年改革所取得的成就是主流,但公众知之甚少,暴露的问题却被广泛传播甚至陷入舆论漩涡。因此,国企尚需对社会公众做好理论说明和宣传解释工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2013 年度 国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