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收购大众点评意欲何为观点

/ 王利阳 / 2014-12-05 11:42
在商业领域,敌人都可能联合作战,这都是大家奔着一个目标去的,那就是一起分享那块大蛋糕。腾讯一直想布局O2O领域,但是这个确实腾讯帝国的痛,可从来没有放弃对商户线上...

【砍柴网推荐】在商业领域,敌人都可能联合作战,这都是大家奔着一个目标去的,那就是一起分享那块大蛋糕。腾讯一直想布局O2O领域,但是这个确实腾讯帝国的痛,可从来没有放弃对商户线上、线下的构建。

这两日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的消息讨论的很激烈,没办法,这个既关于O2O市场又挂钩微信的消息怎能不引起无数人的目光。此前还曾传出百度20亿美元收购大众点评的消息,但百度未能如愿,最终大众点评选择了跟腾讯捡肥皂。虽然从估值上来看都是20亿美元的价码,但腾讯不全资收购,也不要求控股,还奉上微信接口大礼,换做任何人也都会倾向腾讯。

大众点评需要靠山 腾讯需要占位O2O市场

大众点评(下文简称点评)一直想保持独立发展,独立上市,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选择全资卖给百度,而腾讯抛出橄榄枝则真正打动了点评。

从市场环境来看,点评在团购市场与美团的竞争中就已略显吃力,而在整个O2O市场,阿里、百度、腾讯等三巨头均已开始大手笔投入,若说点评仍想保持独立发展,无异于痴人说梦。连美团都没能拿下,大众点评拿什么与三巨头竞争?在技术、资金、人才层面与三巨头没有可比性,点评最大优势在于常年累月积攒下来的数据优势,但数据优势只能暂时撑一撑,时间长了这些数据也就不值钱了。

要想度过目前的困难期,点评必须要在三巨头中间选择一个做靠山来借力打力。同时与三巨头为敌只有等死的份,但借势其中一家就可持续周旋下去。此前,百度收购点评的呼声最高,去年10月底有消息称百度报价20亿美元收购大众点评,双方已在谈判桌,但点评团队更想坚持独立发展,而点评也没到非买不可的境地,所以双方最终没能走到一起。

腾讯给开出的价码更得点评的心,4亿美元占股20%并提供微信入口。这个价码很难拒绝,点评不但能保证独立发展,还能获得充足的资金,最重要的是获得了价值难以估量的微信入口。腾讯给的才是点评想要的,没准借势微信大热,点评冲上新的台阶也说不定。

行业竞争没有真爱,腾讯愿意出此价码也有着自身的考虑,首先大众点评是三巨头谁都想要的资产,甚至会出现三巨头之外的大买家也说不定,避免点评被其他竞争对手收购而使自身变得被动,腾讯主动花4亿美元占了先机再说。看过这两年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收购大戏,明显的能感觉到投资占坑的重要性。

此外腾讯非常迫切的向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渗透,原本对团购市场的战略投资基本失效,而自建的微生活团队见效又慢,腾讯再也等不起了,投资点评,并给其微信入口,可以确保腾讯下把这部分业务做起来,在2C层面让用户知道腾讯已经可以全面提供本地生活服务了。

通过本地生活服务可不断扩充微信支付场景,甚至还能带动腾讯电商的发展。表面上看,三巨头之间在O2O领域是入口之争,实质上是用户习惯的竞争,谁能率先培养出用户习惯,谁就能取得先机。

所以,腾讯拖不起了,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拉拢点评过来,让点评先上前线与阿里、百度厮杀,为腾讯自身在O2O领域的建站争取更多的时间。微信与大众点评的结合,做成了对腾讯是好事,说明投资起了成效,做不成也为腾讯争取了足够多的时间。4亿美元买个不败的市场先机,很划算。

腾讯只占比25%就会满意么? 那可是万亿市场

根据目前的消息来看,腾讯最多可占大众点评25%的股权,只有25%腾讯会甘心么?显然不会,一旦大众点评成了气候,腾讯又不占据控制权,这对腾讯在O2O领域的统治力将会产生影响,更别提腾讯与阿里的直接竞争了。

倒不能说腾讯投资大众点评是在养虎为患,但腾讯确实有进一步思考的必要。究竟腾讯想要的是什么,是自身全面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大展拳脚,还是只要在此领域有立足之地即可,也不在乎是以哪种形式存在?

有强烈忧患意识的马化腾断然不会轻易的将赌注全部压在大众点评身上,肯定还留有后手准备,而我更在意的也是腾讯的后手会达到什么程度。

未来能够有机会全面收购点评自然是极好的,但这也得看点评的意思。若点评发展不断向好,将会趋向于坚持独立发展,若走下坡路则有可能被腾讯彻底拿下再与高朋啥的整合在一起。不过,腾讯也很矛盾,当然是想买一个发展前景好的大众点评,不然买一堆团购烂摊子又何必呢?

事实上,以腾讯的风格来看,肯定会坚持两手抓策略,既有尺度的扶持大众点评,同时继续微生活团队的市场建设,双重保险更可靠些,即便点评败下阵来,腾讯还有微生活团队可以顶上去。

另外,要是阴谋论点说,如果大众点评没有在未来臣服于腾讯的意思,不排除腾讯会玩死它,要知道腾讯的产品模仿能力可是极强的,以前可能还可以说,腾讯没有这方面的数据无力山寨大众点评,现在?哼哼!腾讯给钱又给微信接口,大众点评的数据不得不共享给腾讯,有数据在手,腾讯搞死大众点评可能不?别说我小人腹黑,分析嘛,尽量要全面些。

大众点评上市进程拖不起 1年内完成是最后期限

或许,点评搭上微信这艘快船并不意味着安全了,而是给自己的生命划定了一个期限,大众点评的上市进程拖不起了,必须抓紧时间,1年之内完成IPO最好。

第一,大众点评估值享受O2O市场大热红利。这两年点评的估值不断攀升,但究其原因并不是其在业绩上有特别耀眼之处,而是随着国内O2O市场大热而水涨船高,行业风向变化太快,谁都无法预测这场O2O的热潮还能吹多久,所以尽快启动IPO进程不是坏事。

第二,团购市场再难起波澜,已无需在等时机。早在2010年是,大众点评就有上市计划,后来因团购兴起而放弃上市,现如今团过热潮已过,市场格局初定,大众点评位列第二,虽然与美团的一哥之争还未结束,不过上市问题再等下去已无太大意思,此份答卷已够上市资格。

第三,中概股受到美股市场热捧。从去年下半年58同城、去哪儿先后上市以来,中概股迎来一股上市热潮,并开始全面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今年是中概股赴美上市的好时机,趁美国资本市场放开怀抱这段期间,有能力的话要尽量争取。

第四,条条大路通罗马,大众点评并非唯一的O2O之路。地图、微信等方式也可以通向O2O大道,点评没有高枕无忧的资历,趁早上市是最好的选择。在阿里、百度、腾讯都将重心转型O2O市场竞争时,点评也没有太多时间了,一不小心被弯道超车,那就危险了。

第五,微信未必长红,也有生命周期。现在抱上微信大腿是好事,对点评的估值会有大幅提升,不过微信能火多久也很难说,既然能搭上微信这块金字招牌就抓紧了,赶紧拿出来卖个好价钱,万一一年后微信热潮褪去也是说不定的事。

第六,腾讯等不起,不会给点评太长时间。腾讯现在把最好的资源给了点评,但是点评不能为腾讯带来实际的成绩,恐成腾讯弃子,甚至也有可能被腾讯全部吃下。不成功则成仁,趁早完成上市,至少可防止被腾讯生吞了,也可完善张涛独立IPO的梦想。

整个O2O市场仍存在混沌期,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格局,巨头之间都在尽全力的织网布局,力争不落后竞争对手,大众点评是能左右这场棋局的关键棋子,但并非制胜的唯一关键。腾讯与大众点评勾搭在一起对双方都是好事,多少会增添阿里和百度的紧迫感。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订阅“科技不吐不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