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商不仅仅靠朋友圈 你根本不懂三四线城市观点

/ 网易科技 / 2014-12-05 11:42
【砍柴网推荐】朋友圈营销仅仅是移动电商的一环而已,而不是全部。当下很多菜鸟初步的接受了一些培训师讲的微信营销,以为朋友圈刷刷屏就懂了移动电商,其实他们只是懂个皮...

【砍柴网推荐】朋友圈营销仅仅是移动电商的一环而已,而不是全部。当下很多菜鸟初步的接受了一些培训师讲的微信营销,以为朋友圈刷刷屏就懂了移动电商,其实他们只是懂个皮毛而已,根本不了解移动电商的生态。

“我是比较早在朋友圈卖东西的一批人,当时已经有报道说有人在朋友圈做到了百万月流水,觉得自己也很快能达到,但是做下来发现不那么容易。”小白对记者说,“跟你想的也不一样,你在大城市看多了高富帅,遇到小城镇的人,你会发现其实你不懂他们”。

创业 朋友圈 创业者 城市

 

从卖出第一件东西到现在,猫小白(以下简称小白)的微信朋友圈生意已经做了大半年,月流水也从几万增长到了几十万。

“我是比较早在朋友圈卖东西的一批人,当时已经有报道说有人在朋友圈做到了百万月流水,觉得自己也很快能达到,但是做下来发现不那么容易。”小白对记者说,“跟你想的也不一样,你在大城市看多了高富帅,遇到小城镇的人,你会发现其实你不懂他们”。

去年8月,小白注册了公司开始正式经营她的朋友圈生意,公司的名字叫“猫乌兹”。在此之前她在朋友圈自己卖东西,已经做到了一个月过万的营业额。小白所在的杭州北部小镇经济水平相当于四线城市,创业路径也与高富帅云集的北上广截然不同。

从淘宝到微信的移花接木

小白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从淘宝搜罗好商品,把图片发到朋友圈,再加上自己的描述,有用户看到,就通过微信与她联系,她再从淘宝下单,把商品直接快递给用户,她卖给用户的价格比淘宝的略高,赚取中间差价。

这一模式看上去让人匪夷所思:为什么用户不直接去淘宝找呢?

“那是你们的想法,淘宝对四五线城市的人来说太难驾驭了。”小白说:

1、你在实体店看到一款商品觉得很中意,觉得价格高,实体店家会拍着胸脯跟你说我们的货淘宝没有,其实都是有的,只是用户搜不到。很多人在实体店拍了照片来找我代购,我都在淘宝帮他们找到了,但是这对他们来说很困难;

2、就算找到同款,有的卖几十,有的卖几百,可能是同一样东西,买便宜了你会担心质量不好,买贵的你会担心被坑;

3、很多中老年人会用微信,会用朋友圈,但是根本不会用淘宝,那对他们来说太复杂了。在小城市这些人的消费需求也很旺盛。”

小白表示,很多年轻用户消费能力比较强,在朋友圈看到喜欢的东西直接留言就买了,不会为了几十块钱的差价费力去淘宝。

不过支付仍然是一个大问题,很多中老年用户不会使用支付宝,子女为了防止其被骗也不会给他们绑定银行卡,于是小白以自己所在的小镇为核心,在周边小镇开设了几个实体店,一方面用做仓储中转,另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支付和物流问题,用户去实体店提货和支付,还可能促成二次交易,而实体店基本可以自负盈亏。

小城市消费怪象:用户嫌便宜

小白所在的小镇没有麦当劳肯德基,没有ZARA、优衣库,也没有家乐福和沃尔玛,美特斯邦威成为了当地最大的服装连锁,另一方面iPhone 5S、移动4G、智能电视等广告并不鲜见。

“其实这里的消费水平已经上来了,但是商业环境没有跟上。”小白说,“没有大型连锁的参照,商家的定价都很随意,慢慢的消费者就接受了这样的定价,他们会觉得花五六百买一双鞋,花一两千买件外套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小白从自己最熟悉的女装、女包和化妆品入手,一开始挑选客单价比较低的商品,以为会比较好卖,不过随后发现很多人并不买账,甚至有买家说东西太便宜,怕质量不好。

“要便宜有凡客,还有淘宝。”小白说:“其实我们这也有不少人在凡客和淘宝买东西,都很便宜,最后发现质量都不太好,慢慢的他们也就不太接受便宜货了,尤其是鞋和包。”

于是她开始逐步挑选客单价比较高的商品,从款式到质量也相应有所提升,而此前低客单价的商品仍然在售,不过比例有所下调,小白表示,一开始她把价格区间定的太过狭窄,事实上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弹性是很大的,几十块到几千块的东西都会有需求。

从激进到冷静:人才是最大瓶颈

注册公司后小白就已经不是单打独斗,除了实体店的人员、公司的财务和行政人员,她还扩张了几十个代理,代理转发朋友圈促成交易,抽取提成。

在创业初期,配合地面活动和当地媒体、论坛、微博、微信宣传,加上代理的扩张,利润一下子从每月几千提高到了几万,也开始有厂商直接过来联系合作,兴奋的小白觉得以这样的速度扩张下去,很快就能超过韩都衣舍等淘品牌。

于是小白开始筹划在线下进行扩张,按照一开始的计划,猫乌兹的实体店将在2013年年底前扩张到7家,不过截至2014年初,实体店仍然只有两家。营收增速也开始放缓。

紧接着初期的粗放式经营也开始遭遇各种问题,一些股东开始失去信心退出,也有股东因为意见分歧退股,订单量增大后人工成本也开始上升。不过小白并不担心这些问题,股东的退出并没有给她带来资金压力,而订单量也可以被代理消化,事实上她面临的真正问题是人才。

“线上订单量已经超过一半,不过还有很多希望去线下看实物后决定是否购买,实体店肯定要扩张,但是没有人来管。”小白说,“同一个实体店,会销售的和不会销售的人来管,营业额能差好几倍。”

同时代理们的销售能力也参差不齐,多的一个月能拿到五六千的提成,少的则一个月只能促成十几单交易,尽管代理的扩张并不带来直接成本,不过管理上的隐形成本也很高,我自己不能兼顾那么多,但是没有得力的人来管理。

此外CRM(客户关系管理)成本也逐渐上升,小白意识到做互联网生意,必须知道客户是谁,随着客户的增多,她一人也无法完全兼顾。

“最近我在重新思考,包括品类、销售和管理方式,都需要调整,我有很多想法,但是需要得力的人去执行,我相信这个问题会逐步解决。”小白说,“我现在最希望实现的,就是微信开放支付接口,那肯定会带动微信电商的爆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