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 互联网金融势必穷途末路?观点

/ 萧三刀 / 2014-12-05 11:42
互联网金融就像是投入水中的石头,开始的时候只听得到“咚”的一声闷响,但是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沉淀,在人群中逐渐扩散开来,最后便能形成滔天巨浪,将顽固不化的传统银行和...

【砍柴网推荐】互联网金融就像是投入水中的石头,开始的时候只听得到“咚”的一声闷响,但是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沉淀,在人群中逐渐扩散开来,最后便能形成滔天巨浪,将顽固不化的传统银行和支付行业尽数拍上岸,然后一骑绝尘,让传统银行在望洋兴叹和后悔莫及之中,遥望背影。

 

然而,近日,央行不但紧急叫停了支付宝等非亲儿子的支付产品的线下扫码支付功能,而且还发了若干草案,以对余额宝等创新型互联网金融产品发起严苛监管,大概是以后余额宝一年最多就只能转一万块,每次还只能转一千块……理想主义者马云试图攻破银行顽固不化的堡垒的举措遭到重创,互联网金融尚未开花结果,便似乎要被扼杀在襁褓之中。

虽然风闻只是风闻,但以三刀夜观星象,前算五百年后算五百年未卜先知的能力,知道十有八九是余额宝的发展势头实在是迅猛,大大超出了银行和央行的预期,使得央行不得不痛下杀手!

不过短短一年,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便从不足100亿规模的小基金成长为超过5000亿,客户规模全球第一的货币基金——虽然本质上天弘增利宝,不过是将原来在银行零存零取的散户游资聚合起来,而后变成个大资金又转回银行账户中。固然是合法的举措,但显然就是左手转右手,欺负银行不懂互联网思维嘛!

对于银行而言,没有天弘增利宝和余额宝的时候,散户们存在银行的利率低的基本等于零的零存零取存款,就像是为他们给房地产放贷的白花花的银子,根本不用担心银根还有什么存款准备金。但是当余额宝起来之后,形成规模效应,源源不断从零存零取的池子里面抽水的时候,他们以前的那种玩法行不通了,不得不逼着每个进银行的哪怕是实习生都得去拉存款。

互联网行业的高利润如果是依赖码农们的智力垄断的话,那么金融行业的高利润便是依赖于渠道和行政资源的垄断,以前是个白痴进了银行都是福利优越,现在进了银行,哪怕是人中龙凤,十有八九也要沦为炮灰了。银行没办法只能找央行大妈啊,大妈总是偏向亲儿子啊,余额宝算哪根葱,于是便出台什么草案来搞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了。

惯例,按照三刀的做法,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切三刀:

1.银联的位置

如果说银行是央妈的孙子,银联就是央妈的亲儿子。

支付宝的扫码支付动了谁的奶酪,显然是银联的吗!以前的用户采用刷卡支付,然而现在的消费习惯已经慢慢过渡到了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上。so,一旦用户不用卡了,银联也就失去了意义,靠以前的垄断Pos机渠道这条路慢慢行不通了,世上一切都在变化,哪有一招吃天下的呢?就连三刀都会耍三刀,银联一招鲜还不是死茄子吗?等着被支付宝们切菜呗!

你能让银联怎么办,凡事带国字的企业,里面的人事就要复杂很多,主要的精力就会陷入内部的官僚政治之中,而互联网行业重视的却是以码农为核心的扁平快,以领导为核心的银联,怎么能形成竞争力,搞这么如狼似虎的支付宝!怎么办,打不过人家还不会哭吗,被人欺负了,只能找央妈一把屎一把尿的哭呗,央妈虽然还得忙着应对外汇存款下降和热钱流出中国,平衡外汇收支,但儿子闹起来,没办法,只能牺牲支付宝们的利益啦!马上就叫停了支付宝的线下支付,不特如此,还说要对余额宝痛下杀手,来稳定儿子孙子们的情绪啊。

2.宏观金融形势的变化使得房地产危如累卵

十年经济大发展,十年房价走上不归路。现在的人民币汇率已经从升值通道走到了贬值通道,而热钱也开始从国内流出,二月份即将公布的外汇占款也是下降,对外贸易也是意外出现逆差。那么根据各种房地产网站收集到得房屋成交量和二手房成交量来看,无论是北上广还是其余二三线城市,普遍地成交量下滑。这意味着,以前一直喊着房价跌的空军,这次只怕真的要看到断崖式的大跌了。

固然地方政府的经济严重依赖于房地产,但是没有办法。要想卖房子,必须保证房价的上涨预期,而房价上涨又必然会抑制需求。而且更重要的是,维持这些吹起来的泡泡的最核心的是银行,银行的流动性枯竭,在最近的隔夜同行拆借利率上看出来。以前因为人民币升值,所以央行可以采用通货膨胀来对冲固化的房地产贷款。然而现在的热钱流出,意味着不但要回收公开市场上的资金,卖出外汇,害得保证汇率和通乎膨胀率,以前多印20%的通货膨胀,也许也就15%左右的实际通货膨胀率,因为有热钱买单;但是现在多印10%的钞票,便同时有实际高达20%的通乎膨胀,因为热钱流出。

所以从央行的角度考虑,银行必须同房地产开始切割,就像当年卖粮票一样的道理,最后一些炒作者成了替罪羊,只怕房地产最后的替罪羊将会是开发商。而预测今年会跑路的中小企业开发商很多。

房地产的崩溃,只能使得互联网的格外出众,因为只有互联网行业才能够容纳得下金融经济的转型,但是必然意味着这个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而同时一些低技能的人被淘汰出社会就业市场。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更是使得房地产雪上加霜,因为它会造成银行的流血,银行流血了也就会使得开发商的日子更加艰难了。也就是说,阿里支付的这些线下支付手段的变革,固然一方面给吊丝们提供生活便利,但另一方面,却是对传统银行业务毁灭性的打击,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打击更大!央行此时出手,也是情理之中。

3.互联网金融格局

没有扫码支付,支付宝依然能够线上购物。根本上没有太大区别。腾讯虎视眈眈想动金融,但是以其游戏和赚钱的小市民心态来看,是做不起来的!虽然借助微信呼声很多,但是微信嵌套服务已经是昨日黄花,而最近的对于微信营销的大号,更是发动了一场令人发指的珍珠港奇袭,关停了大批账户。也许是自媒体运营的诸位同仁,在考虑更加靠谱的通道了。也许央行的这次出手,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长远发展也不见得就完全是坏事,毕竟要给银行和银联喘口气转型的机会,否则都垮了,也就没得玩了。

对于南极大陆的金融业务,连手机管家花了几十年都做不好的业务,还怎么期待在金融安全上有保证呢?所以只要支付宝能够保持这种开放的心态,坦然面对竞争,打好内功,是压根不用理会来自寒冷世界的叫嚣的。

妄想独霸天下的腾讯,实在是业界的耻辱,是应该被判罚的倾家荡产也不为过。但法律对于抄袭和垄断的不作为,使得这家企业越来越肆无忌惮,只能说也是时代的悲哀啊,也是希望90后的小朋友们有更伟大的创新,将固有的互联网业务统统颠覆掉,让梦想成为互联网的“马嘉诚”的男人彻底葬送在梦中。因为互联网不需要一个“马嘉诚”来执牛耳鞭笞天下,互联网需要的是群雄并起百花齐放,需要的是群狮怒吼,震惊世界。

因为只有创新才是引导互联网未来的唯一因素,也只有创新才能使得中国经济走向健康发展之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