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为时已晚观点

/ 刘兴亮 / 2014-12-05 11:42
事实上,阿里早在三年前已经开始着手IPO。2007年,阿里巴巴从港交所退市后,曾于2012年5月回购雅虎所持有的公司股权的一半,为整体上市铺路。根据约定,阿里如果没有在2015...

【砍柴网推荐】事实上,阿里早在三年前已经开始着手IPO。2007年,阿里巴巴从港交所退市后,曾于2012年5月回购雅虎所持有的公司股权的一半,为整体上市铺路。根据约定,阿里如果没有在2015年前启动IPO的话,其未来上市时将无权买回另外一半雅虎所持有的股份。

阿里巴巴集团今天的官方文件说,阿里巴巴今天决定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以使公司更加透明、国际化,进一步实现阿里巴巴的长期愿景和理想。

阿里早该去美国上市

几天前新浪微博曝出要赴美上市的消息时,大家普遍预测阿里的上市计划可能要再往后推一段时间,没想到这么快,简直是前脚赶后脚啊。

话说,阿里巴巴早该去美国上市的,律师给力就行啊。去年年底刘强东内部讲话时宣称国际化是他的最后一个梦想,其实阿里巴巴的国际化梦想早就开始了,而且也正在付诸实施。正如阿里巴巴公告中所说的一样,“使公司更加透明、国际化,进一步实现阿里巴巴的长期愿景和理想。”

在国内市场,马云早就是风清扬了,阿里早就是独孤求败了,不管是感性角度,还是理性角度,我们都希望阿里能够去国际市场上撒野,能够去抢亚马逊的地盘。毕竟是,国际化是所有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梦想,也是所有人的痛。

既然要国际化,那就不能偏安于香港,那就一定要去美国上市。更何况,美国还支持阿里的合作人制度。顺带说一句,在去年的那场博弈战中,香港虽然保住了尊严,但在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的格局下,不免显得刻板了些。毕竟合伙人制度保证了创始人虽然持股有限,但仍然能完全掌控公司,而且美国的Google、Facebook都在采用了这个制度。如果按香港的那套逻辑,难道纽交所和纳斯达克都是不负责任的?

阿里可能创下全球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之最

据消息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阿里巴巴的这笔IPO将筹资逾150亿美元,估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雅虎和其他现有股东将在IPO中出售股票。Facebook于2012年通过IPO交易筹资160亿美元,是全球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的标王。这一次,阿里巴巴有可能打破这个记录,成为新的标王。

为何看好阿里成为新标王呢?我们做两个简单比较。

先和阿里的“好基友”腾讯做比较。进入2014年之后,阿里和腾讯就好像麦当劳的百米之内必有一家肯德基一样,不管是打车软件之争还是最近的虚拟信用卡,都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从2012年的第四个季度开始,阿里的净利润已经超越腾讯,取代腾讯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腾讯目前的市值是1354亿美元。

再和Facebook比较。Facebook目前的市值为1693亿美金,而刚刚过去的2013年的,阿里的收入和其基本相当,但利润率却远高于Facebook。阿里平均每个季度收入增速都超过了50%,甚至有时候高达80%。这种利润率令美国人吃惊不已。

另外,阿里巴巴和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不一样,那些公司在美国上市的时候,盈利能力以及利润并不理想,卖的是未来。而阿里今天的利润已经很棒了。

“互联网”的盒子被打开后,有三个IPO也极具时代意义。分别是1996年的雅虎、2004的谷歌、2012年的Facebook。希望阿里能够成为第四个,属于中国公司的第四个。

阿里上市后必将进行一系列的投资并购

阿里上市,将引发一场规模空前的资本狂欢。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层面的资本狂欢。

阿里已经是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而且其利润率令美国的同行们也艳羡不已,所以阿里并不缺现金,所以上市的目的和很多互联网公司不同。融资上市后,大笔的现金最先可能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适的标的投资。

没上市之前的2013年,阿里巴巴的不停挥舞着钞票: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8.22亿港元(约4.7亿美元)入股海尔电器、11亿美元收购高德地图、11.8亿(约2亿美元)控股天弘基金……

高大上的IPO之后,阿里必将掀起新一轮的投资并购大潮。

A股的悲哀

阿里的公告中还有这么一句话:“未来条件允许,我们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

很显然,目前阿里在国内上市条件还不允许,至于原因,你懂的。

每次看到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国外华丽丽地上市时,就想起我们的A股。过去10年,腾讯股价上涨近200倍。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在高速发展,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高速前进,而中国的网民们、股民们却享受不到互联网行业高速行进所带来的红利,这到底是谁的悲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