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更新招股书 刘强东超老虎基金成最大股东观点

/ 宋玮 / 2014-12-05 11:42
今天早上,京东更新了其向SEC提交的招股书。更新后的招股书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京东的股权结构变化,二是增加了2013年的全年财务数据。

今天早上,京东更新了其向SEC提交的招股书。更新后的招股书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京东的股权结构变化,二是增加了2013年的全年财务数据。

招股书显示,刘强东个人最新的持股比例从18.4%增加到了18.8%,成为公司最大的个人持股股东。而原先的最大持股者老虎全球基金,持股比例从22.1%稀释为18.1%。DST Global持股比例从11.2%减至9.2%。另外包括HHGL、红杉资本在内的持股比例都有相应减少。刘强东的直接加间接持股比例总和将增加为23.1%。

而腾讯首次出现在了京东招股书中,持股14.3%,为第三股东。

至于刘强东的持股比例为何会增加。一个解释是股权激励,某位风险投资基金的合伙人分析说,有可能是刘强东因为某件事情或者某个指标达到了股东期望,触发了之前的某个协议,股东给其的股权奖励。另有可能是刘强东与股东达成协议,个人回购了一部分股份,甚至是股东出钱让刘强东去回购股份。

但不管原因如何,一个必然的结果是,即使在腾讯在京东上市后对京东增持5%的股权(根据当时腾讯入股京东时15+5的协议),腾讯也将不会成为京东的第一大股东,而最可能是第二大股东。

所以,无论何时,股权和控制权都会牢牢控制在刘强东的手里。正如我之前写过的一篇「刘强东,君子豹变」中分析的一样,对于如何和投资人谈判,刘强东比所有创业者都要精通。而如今还深陷控制权梦魇的马云,要不要去和东哥聊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