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已处生死边缘 光有雄心壮志是不行观点

/ 黄渊普 / 2014-12-05 11:42
从去年以来,腾讯很多大手笔的投资,并不谋求控制地位,而是把一条业务线完全信任地交给原公司继续独立操盘,这符合很多中小公司的利益。腾讯本身没有太强的O2O业务,是点...

【砍柴网推荐】从去年以来,腾讯很多大手笔的投资,并不谋求控制地位,而是把一条业务线完全信任地交给原公司继续独立操盘,这符合很多中小公司的利益。腾讯本身没有太强的O2O业务,是点评最终选择了腾讯的关键因素。但腾讯有足够的资源去支持它,比如桌面上的QQ,移动端的微信,现在又多了一个武器:微信支付。

被腾讯入股后,大众点评因为多了数亿美金的资金加微信入口,其被市场寄予的希望空间高涨。前日,亿欧网发布了大众点评副总裁龙伟关于“O2O将催生互联网第四大巨头”的文章,普哥顺路在微博和朋友圈问了一下大家对大众点评能否成为第四大巨头的看法,没想到绝大多数人并不看好大众点评,甚至有个知名媒体人讥讽:大众点评排在14名还差不多……

显然,大众点评还做着巨头梦,但越来越多的外部人士已经不看好它;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外部人士的看法就算不完全客观,也有参考价值。就如同普哥在2013年8月撰文批评“大众点评缺少青春激情”,2014年初张涛就把“激情”定为了今年的主题(可参考《大众点评接受腾讯投资,为“激情”补充弹药》一文)。这次,普哥加大火力,再严厉批评一下目前看似春风得意的大众点评;批评得越猛,其实代表了越爱,普哥希望的是大众点评真正觉醒。

大众点评到底缺什么?被腾讯入股之前,大家可以说缺钱缺资源,现在钱也有了资源也有了,大众点评能因此牛逼起来么?很遗憾地告诉大家,大众点评依然会很难,如果不实行激进改革方案,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继续被边缘化。和它的老对手美团相比,大势已经不在大众点评这边;钱能解决一些问题,但不是决定性因素:不然大众点评2011-2012年拿着美团3倍的资金(大众点评获得1.6亿美金,美团网5000万美金),干的事情不至于远远比美团网差。

关键因素是人!人是互联网公司的核心资产和核心竞争力。当然,这并不是说大众点评的人本身很差,而是大众点评单个人普遍没有发挥出应有的100%能力,团队组合很多时候是1+1<2的效果。普哥和大众点评的各级员工有过接触,他们单个很优秀,但很多时候总使不上劲;大众点评和和气气的文化,其实导致的是低效率。现在提倡狼性,会有一些效果;但如果只停在提倡层面,整体的低效率会难以大幅度改观。

如何破?引入淘汰制!这不仅仅是说在销售队伍里面实行淘汰制,而是在公司各个业务线和支持部门都要如此。大众点评已经有11年历程,有很多员工的工龄超过了5年,他们为大众点评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但相反,对老员工反倒应该要求更严,因为大众点评松散的文化就是由老员工沉淀下来的。那些工作超过5年,但职位依然很低的老员工,大众点评要多问问为什么,认真考虑一下能否激起他们的冲动,是否需要裁汰;真要裁汰,就大方地给他们丰厚的补偿。当然,有些员工并不在乎这点补偿,他们工作七八千,每月拿着七八千工资,开着好车上班,生活压力并不大。

如果要向下面动刀子,公司上层需要先做出表率。大众点评的高层个个都是高富帅,能力很强,但给人的感觉是冲劲不足,使力不齐心。大众点评高层是应该引入鲶鱼的时候了,打破现在看似风平浪静的平衡,以事情本身和业绩的好坏而不是资历和感情为衡量标准,张涛应该更加强势,该换人时就能果断换人(资本方也应该希望看到强势的领导)。其次,高层应该更加自律,无论自己信奉何种宗教,都不能向下面表露,不然要不引起员工奉承,要不会让他们很为难。比如,如果你信佛吃素,和下面员工吃饭时,他们必然不方便点荤菜。

检验高层和员工决心的一个方法是看他们有多少人愿意去北京工作。媒体圈的人对大众点评批评极多,原因是大众点评的高层很难约,作为传媒中心的北京大众点评竟然没有派高层常驻!而他们的高层来北京出差,也常常不愿多待,空隙中偶尔约一下媒体人,往往还给媒体人被传唤被召见的感觉。

大众点评真要想有所作为,真要想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巨头,就应该认真考虑一下把总部迁到北京。北京的互联网从业者大多数是“北漂”,有极大的生存压力因此拼劲十足;这一点和上海的小资生活追求形成鲜明对比。当然,总部迁北京,阻力会相当大;不说下面的员工,大众点评高层估计都没人同意。但做互联网,北京实在过于重要;即便总部不迁北京,大众点评至少应该把北京的地位提高,迁移部分业务,派驻高层常驻(大家都不愿意,至少可以抽签决定吧!或者新招一个COO常驻北京)。这一点,普哥的前东家艾瑞咨询做得不错,艾瑞咨询总部在上海,但业务重心在北京,北京由COO负责,老大常飞北京上海两地……

大众点评有独立上市的理想,这值得赞扬;普哥也相信它能顺利上市,2014年下半年差不多就能成行。但与此同时,大众点评已经处在生死边缘,业务线全面铺开,目前和美团网全面正面交锋。看似有了足够的资金,也有腾讯的支持,但显然战斗力和美团网还有很大差距。而且,据亿欧网得到的消息,美团网一大笔融资很快就到账,年底前也将掀起IPO。在短期,大众点评在资本市场还有更好的故事可说,但业绩上低人一等,会眼睁睁看着对方把风头给抢过去。

说了很多,再总结一下,普哥建议大众点评要实行激进改革方案:迁都北京,高层换血,裁汰老员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