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进一步开放能否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观点

/ 凤凰科技 / 2014-12-05 11:42
3月20日消息,微信开放平台新版昨晚上线,开放了第三方移动应用支付申请,意味着除了嘀嘀打车、大众点评等少数O2O产品外,更多第三方应用将可以接入微信支付。

【砍柴网推荐】3月20日消息,微信开放平台新版昨晚上线,开放了第三方移动应用支付申请,意味着除了嘀嘀打车、大众点评等少数O2O产品外,更多第三方应用将可以接入微信支付。

移动互联网时代,坐拥6亿用户的微信给创业者们带来更多想象,尤其是微信公众平台的高速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也更加速了资本逐利的步伐。

微信之热不仅让企业各展身手利用微信淘金,甚至基于微信的第三方开发商也如火如荼,成为投资的热门首选,据传国资基金将增资入股点点客。此外,已经在第三板上市的点点客,在资本助力下即将转板到创业板。

微信第三方开发商到底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价值?资本大举介入,是炒概念,还是真的看好这一市场?也有开发商称,自己做了不少微信开发项目,但没有任何成效。

腾讯CEO马化腾曾公开表示,在移动互联浪潮风起云涌之际,微信拿到的仅是一张“站台票”,而非直达终点的船票。然而对于那些希望实现O2O业务拓展,获取社交红利的企业来说,微信已是一艘能够帮助自己找到数亿用户的超级航母。怎样买票?怎样登船?怎样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第三方开发模式:细分服务

当传统IT企业联想都把社交媒体作为营销核心之时,移动社交营销时代已经来临,6亿用户的微信必然成为移动营销的重中之重。

用传统营销模式做推广,收效越来越微弱,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度和忠诚度每况愈下,很多企业已经减少甚至停止了传统媒体的投放,在新的营销环境下做什么、怎么做才能保证传播效果?如何再有新的推广载体上的突破?

目前成为投资的热门首选点点客,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服务,是上海市首批5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之一。但因为资本市场的看好,据称点点客即将与辅导券商齐鲁证券一起举办创业板转板项目,正式开启向创业板转板的各项准备工作。据消息人士透露,在点点客转板过程中,有重要的国资基金增资入股。

点点客能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对微信的“利用”。春节抢红包,抢过瘾了没?没过瘾的话,大家可以抢抢微信公众账号派发的红包,这一功能就是点点客开发的。

微信公众账号发红包,并非普通的红包,它是将原本只能个人发的红包,延伸到了公众账号操作,对用户来说,这是抢不完的红包,而对商家来说,则是数不尽的客源。

点点客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开发出微信公众账号发红包功能,其实只是顺时的借势而已,点点客的功力远不止于此。尤其是去年,微信大火,结合微信的势头,点点客率先推出了20套行业版,以“微信+N”的产品概念,实现了产品对行业客户的无缝覆盖,全面覆盖各个商业领域,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殊所需度身定制出最具实战性的移动营销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从传统营销走上移动营销之路。

此外,点点客还总结出微信营销的四步阶梯法:展示,推广,互动,成交,点点客所有的产品设计和功能,都围绕这四步阶梯法展开,在每个环节精耕细作,研发出几十项专业功能,确保最佳营销效果。

可以看出来,点点客其实是用技术解决移动营销的两个难题:一是微信可以实现怎样的功能?二是如何在微信上玩转出商业价值?譬如,游戏功能,刮刮乐、大转盘,用多种更刺激的方式留住你的消费者,提高对微信平台的黏性,更可结合产品信息和促销信息。这对想在微信上淘金的商家而言,点点客给他们提供了“水和铁锹”这样的实用工具。

显然,点点客的一切核心价值都是建立在微信的基础上,进行功能优化,实现商业价值。但与其他第三方开发商不同的是,点点客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细分服务。

点点客推出的20个行业版覆盖各个细分领域,并将移动营销展开落到实处。 例如微餐饮的“微信点餐”,“门店管理”,“菜品查询”,“预定餐桌”等功能,直击餐饮企业的实际需求;微汽车的“车辆数据库”,“会员关怀”,“预约试驾”,“评分系统”等模块,打造营销互动体验。这些细分服务方案,可以满足企业从运营、服务、营销到品牌的综合需求,各个行业版都能匹配于每个行业的运营特征。

微信第三方开发商很多,但点点客能获得资本认可,其细分服务是一大关键。传统企业如何更好地利用微信新服务,点点客总经理黄梦认为,第一,产品应该更加简单化、类型化;第二,渠道上,地面部队依然具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微信云:企业淘金更安全

“微信公众账号每天新增近8000个,微信公众平台上既有商机,但也有风险。”3月18日,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腾讯云平台部总经理时,他讲述了由于缺乏挑选服务商经验而蒙受损失的案例:“有的客户只是购买最基本的公众平台服务就花掉了70多万,由于信息不透明很容易造成企业上当受骗,花了钱却还解决不了他们实际的业务问题。”

当前公众平台的高速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但由于平台的基本功能比较简单,只依靠信息推送功能每天给粉丝推送几篇文章,很难将影响做大,更无法承担O2O模式的业务运营。而传统企业多数不具备开发条件,无法根据自身需求开发个性化功能。

在这种需求下,其实早已催生了微信公众账号服务市场,这一市场里有上万家为企业提供微信公众号账号的服务商。“但是目前服务商提供的产品良莠不齐,既有优质的服务也有只想赚钱的不良商人。”在陈磊看来,这如同一个不懂装修的人买了新房,必然要找人设计、施工。选择服务商有多难,“看看各大房产论坛的装修帖就知道了”。

面临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陈磊表示,腾讯已经推出了微信云这个平台,通过微信云对服务商进行严格的审核,帮助企业筛选出口碑好、服务佳的供应商,使企业规避风险,降低转型成本。

腾讯建立微信云的出发点,其实正是基于帮助企业在微信上淘金的需求,让企业能够建立安全、高效、优质的公众账号,而且腾讯云本身就可以提供专业的客服,保障长期的服务。这样一来,企业面临的价格陷阱、开发商技术实力、信用度、服务水准等不明隐患也会迎刃而解。“对于企业来说,用户是其安身立命之本,在互联网,尊重用户隐私是非常重要的,不只是自己不乱用用户的数据,更重要的是通过安全的手段让用户的数据不被盗取或者入侵。”陈磊特别强调了微信公众平台上的数据安全。

在安全之外,腾讯还会向使用微信云的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能力,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使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方法。而为了满足微信公众账号的推广需求,腾讯的社交广告“广点通”也即将推出微信公众账号的功能,据陈磊透露,腾讯将把广点通基于海量数据和P级的分析能力以及广告点击率、转化率等优势,开放给合作伙伴使用,帮助传统行业缩短转型速度,帮助所有合作伙伴掌握大数据带来的实在利益。

虚火还是利好?

不论是基于微信的第三方开发商,还是腾讯自家的微信云服务,所有基于微信的开发都在声势迅猛地出击,而企业则借助这些工具,试图在社交平台上找到自己新商机。

截至2013年11月,在微信公众平台开放以来的15个月内,已经有200多万的注册账号,每天保持8000个的增长速度。在这背后是形形色色的第三方开发者们,他们在微信生态圈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和空间。其中有如口袋通、微信电台助手、车商通等植根于某个垂直行业的开发商,也有像点点客、微巴、微盟这种给各个行业提供标准化服务的第三方开发者平台。

基于微信的新生态圈正在发展并壮大,但微信到底能为传统企业的移动互联网转型带来真的价值吗?陈磊表示,腾讯有建设微信生态、帮助传统企业转型的使命,微信云的推出,一方面是规范市场,就是要让企业找到安全、优质、高效的公众平台建站服务;另一方面是通过腾讯提供的大数据、社交广告和微社区等产品的能力,使客户的微信公众账号发挥最大的价值,同时也为企业和用户带来最大的安全保障。“传统企业转型,固然会有不适的阵痛,但也蕴含着全新的机遇。”

微信第三方开发商事实上既帮助传统企业转型提供服务,第三方开发商本身也是淘金者。但从不同的第三方开发商境遇来看,也各有不同。点点客是以细分服务获得认可,但也有不少开发商则认为微信公众平台的服务面临着来自腾讯来身的服务竞争,微信的诸多变化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回看微信的发展之路,可以看到,从推出朋友圈到公众平台再到微信支付等,微信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谨慎。此外,从封杀微信营销账号,到订阅号、服务号的划分,再到如今的“打击假冒伪劣商品销售推广”行为、“处理诱导分享”行为,微信一旦发现用户体验可能受损,就会立刻改变策略,严格微信管理。

当然,这也是微信继续被用户喜爱的原因,但这也意味着微信“淘金”其实有不少风险,包括第三方开发商或服务商能不能接入微信平台,以及微信能开放的接口的多少,这些具体细节本身其实都有诸多变数。

当前传统企业的移动互联网转型势在必行,而在众多互联网平台中,微信的社交基因使其成为企业的首选工具,业内人士认为,当传统IT企业联想都把社交媒体作为营销核心之时,整个行业向基于微信的开发和服务进行阵地转移并导致资本入侵也是必然,但同时更要看到的是微信淘金的风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