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降低来往的业务权重 无线业务或将调整观点

/ 方堃 / 2014-12-05 11:42
市场猜测阿里想通过Tango弯道超车,击败微信。但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这就代表来往失败了。而且Tango也不是什么好应用,我们观察过Tango好多年了,它已经不...

【砍柴网推荐】市场猜测阿里想通过Tango弯道超车,击败微信。但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这就代表来往失败了。而且Tango也不是什么好应用,我们观察过Tango好多年了,它已经不是新东西了,已经老化了,比它有优势的IM(即时通讯应用)还有好几个,它的游戏分发平台也做不大。”

多个可靠消息源证实,红极一时的阿里巴巴来往业务正面临前途未卜的命运。

据可靠线人爆料,阿里内部已经降低了曾被寄予厚望的来往的业务权重,而且正在减少对这块业务的投入。

线人分析,由于投入太多并且没有起色,来往已经被阿里巴巴很多管理层视为鸡肋,未来极有可能放弃来往这块业务。

不过,另有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透露,阿里不会放弃来往业务,逐步减少投入是因为马云和管理层已经开始理性的看待微信的威胁,现在开始把精力放在自己擅长的电商领域。来往未来会继续推,但是不会像去年那样和微信硬碰硬。

综合各方消息源,我们得到了以下几个关键信息:

1、月初阿里巴巴对集团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同时COO张勇被任命为阿里无线的掌门人,其实这次人事调整之前,管理层已经取得共识:将业务重心调整回电商相关的领域。换言之,与电商不相关的很多业务被划分为非核心业务,其中包括社交产品来往。

2、 张勇执掌阿里无线,主要是他此前负责的天猫、淘宝、本地生活、聚划算等业务进展有目共睹,获得了管理层的一致认可。因为被公认为是无线业务最适合的“救火队员”人选,张勇接管阿里无线,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调整网络通讯事业部以及由其负责的来往业务。

3、阿里内部已经认同来往业务目前陷入瓶颈期,对于未来如何处理这块业务,张勇被授予了“全权处理”的权限。

4、 有消息人士透露,马云在内部给出的建议是来往可以继续做,但是应该调整策略,不能再像之前那样高举高打。

5、近期将停止对来往业务的人员招聘,现有编制不会裁员,但会向其他业务分流。

6、 阿里是否放弃来往不得而知,从目前的情况看,阿里不会简单放弃,而是采取“软着陆”的方式解决,至于如何“软着陆”,只有马云和张勇等少数管理层知道。

无线业务或动大手术

除了已经证实的上述调整外,坊间还传出张勇将对阿里无线业务动大手术的消息。具体内容包括:

1、 支付宝将作为阿里无线入口,来往、微淘等业务并入无线支付宝。

2、 微淘的流量目前来自天猫淘宝,未来将引入来往,来往本身也将模仿美丽说的产品和商业模型进行改变。

3、 淘宝、天猫将重点强调流量导入功能,而微淘则偏向客户管理。

解读:阿里对来往减少投入的两大原因

分享完了上述的干货信息后,为了顺应目前的解读新闻潮流,我们不妨看看阿里巴巴为什么要减少对来往业务的投入,综合很多观点,我们摘选出了两个比较靠谱的原因:

第一:阿里的核心业务正在受到腾讯的冲击

从几年前腾讯入股美丽说,到最近腾讯入股京东,企鹅帝国的布局已经令阿里管理层开始意识到威胁,而且阿里巴巴选择美国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受到企鹅帝国的狙击,这个时候阿里巴巴管理层需要收缩战场,集中优势兵力来突破企鹅帝国的包围。

阿里虽然也非常非常想在移动社交网络占据一席之地,但是在大本营电商业务面临威胁的时候,减少对来往业务的投入是丢卒保车的一招。

第二:以退为进

马云日前在北大演讲时对来往业务做了这样的表示:我没有觉得“来往”会超过其他同类的产品,我也并不认为其他同类性的产品已经赢了,移动互联网刚刚开始。“来往”今天只为那些喜欢“来往”的朋友们去做,所以只要你觉得乐趣,只要你觉得对你有帮助,慢慢的玩下去。我们也不是说今年做了,明年就成功了,或者明年不行就关掉了

从马云的表态上可以看出,减少投入未必意味着放弃,也可能是阿里巴巴在憋大招。过去腾讯的做法就是看到一个业务有前景,就会设置一个专门的团队去做,但是同时也会以最低的成本来运营,这样一旦看到市场上有变化就可以迅速反应、发力。马云可能也在学习腾讯的这种做法。

截稿前,阿里巴巴方面未就无线业务调整和减少来往投入的消息进行回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