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在逐步被瓦解 传统电视的自我救赎之路观点

/ 冷若 / 2014-12-05 11:42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互联网电视的兴起,多种屏幕终端的争夺更加体现在电视终端以及手机、iPad等移动互联设备上,并且要回归到内容源的本质上。对于进入电视领域的视频网站来...

【砍柴网推荐】有关专家表示,随着互联网电视的兴起,多种屏幕终端的争夺更加体现在电视终端以及手机、iPad等移动互联设备上,并且要回归到内容源的本质上。对于进入电视领域的视频网站来讲,真正要拼的并不是电视销量,而是网络内容消费的导入口。

\

有两组数据值得关注:第一组数据是在《2013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中提到,这是去年6月份广电总局给出的数据,过去了大半年的时间,到今天可能开机率会有更大的下降。而另一组数据则恰好相反:今年最火爆的美剧《纸牌屋》,在第二季上线当天首集点击率逼近300万次,上线四天,点击率逾900万。

令人关注的是,如此火爆的电视剧,却没有在任何一家电视台上播放,是由世界上最大的在线影片租赁服务商Netfix在没有任何一家电视台愿意承诺投拍第一季的情况下,以一亿美元买下两季26集的版权。尽管播出该剧的Netfix网站没有公布最终的观看人次,但网络剧《纸牌屋》将受众关注度从过去的电视台转移至网络的现实,已无可争议。

开机率的下降,并不意味着电视产业的衰落;网络剧的形式表达的依旧是电视内容,但对于传统电视台来说,网络新媒体将节目内容碎片化,电视台传统的生产模式已经受到了冲击和挑战,电视行业的产业变革已经来临。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也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事实已是如此。传统电视台,面对巨大的产业变革,要么转型,要么死。

电视台的“二八模式”已经消逝

在众多的上星卫视中,一个电视台的王牌节目可能也就一两个,如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很多的电视台凭借着一两个“名片型”节目,创造着整个电视台几80%的收益,如同很多的情况一样,“二八定律”同样也适用于电视台,即电视台内20%的人创造着80%的价值。

在互联网视频的冲击之下,这样的比重甚至会倾斜至10%的节目创造90%的盈利,10%的人创造90%的价值。梁冬在《东吴相对论》节目中再次提到唱片行业的趋势变革:以前,如果你想听一个歌手的歌曲,你必须去付费买一张唱片,而这整张唱片中,可能只有那么一两首是比较出色的歌曲,其他的则是普普通通的——这就相当于,你用了10首歌歌曲的钱,只买到了一首;在互联网时代,唱片模式开始转向单曲模式。你完全可以只为你喜欢的那首歌付钱,甚至是免费的。

如今,电视台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由“名片型”节目为其他节目甚至整个电视台的运转买单,而互联网则为电视台转向“单曲模式”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互联网与智能电视的融合

传统电视产业由一个个电视台组成,观众想看某个节目,就必须在某个固定的时间点,固定的频道,忍受着冗长的广告,然后才能享受一点点剧情带来的惬意。

而在电脑、手机视频等移动终端上,并没有固定的电视台,是由一个个碎片化的节目组成的,简单和系统的进行分类,如综艺,财经,电视剧等栏目。当互联网和智能电视相互融合之后,我们所谓的电视台也将会变成一个个碎片化的节目,变成只有电视内容的载体。电视台也不需要过去繁重而庞大的组织架构,由单个节目的制片人负责制作播出、运营即可,这就导致了制播分离成为一个不得不的选择。

拿前文提到的《纸牌屋》来说,一个网络流媒体公司,借助大数据在首次进军原创剧集就一炮而红。同样是电视剧,却并没有在电视剧上播,并且获得了传统电视剧可望而不可及的成就,打开了电视剧产业的一个新局面——电视剧可以不上电视播。

一方面,随着电视机开机率的下降,看电视的逐渐成为“三不”人群,即不上班,不出门,不上网。电视受众呈现出老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则是通过上网来获得资讯,而老年人因为接受能力比较差,电视台的选择性也相对较小,所以留住了老年人受众。

随着互联网电视的普及,老年人也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那么传统的电视行业是否还能吸引住观众呢?另一方面,互联网为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使得行业内容进入门槛降低。低门槛,低成本,便成就了不少的中小型传媒企业或者媒体运营团队。

很多人熟知的自媒体团队“罗辑思维”,就是由原担任央视制片人的罗振宇主持,他在互联网上开始了视频脱口秀节目自媒体的创新。在其第二次会员招募时,一夜吸金800万,仅仅依靠着五万的设备成本以及其他的人力成本,获得了他在传统电视领域不可能得到的成就。

这是作为一个行业内的人开始的互联网创新。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行业,可能会有更低的门槛和成本来启动创新,传统广播电台就面临着一个极大的颠覆。电视和互联网的出现已经很大程度的影响了广播产业的发展,如今,网络电台的出现,又给传统的广播带来了更大的冲击。

相对于电视台来说,电台的进入门槛更低。它不必要求你有很好的长相和气质,可能只要声音好听即可;也不必要求你有专业的一些素养,只要你对播音或者主持有强烈的兴趣爱好即可;更重要的是它可能也不需要很昂贵的设备,一些简单的录音和剪辑软件就好,移动性强且便于传输。这样的低门槛和低成本会使的一些不需要很高的专业素养才能完成的传统电台节目最终无立足之地。荔枝FM、考拉FM等这些移动终端网络电台的出现,正在充分的证明这一点。因此,传统电视台以及电台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那就是不得不快速与互联网进行融合,否则要么转型,要么死。

传统电视台该何去何从?

前面我们讨论了互联网对传统电视行业的冲击,之前也曾看过不少关于纸媒生存转型的讨论,个人觉得,纸媒和传统电视行业的出路其实有一点是相似的。除了平时叫嚷的转型之外,唯一值得纸媒和电视台坚守的就是做深度新闻,做调查性新闻。

传统的电视台拥有者一批具有良好新闻素养的采编班子,在一些相对静态,进入内容门槛较低的领域被互联网所占领之后,电视台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利用积累已久的人脉,资源、珍贵的经验以及专业的人才,进行深度报道。如花费一定的时间去做调查性新闻,增多评论性新闻在节目中的比重,以及做一些相对动态性的电视内容的制作。要知道,即使在微博、微信传播信息平台如此发达的今天,当一件重大事件之后,人们会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阶段,当他第一时间获知时间的大概之后,往往还是会回过头去看主流媒体的报道,了解更深层次的对重大新闻事件的剖析和看法。这就给电视台创造了关注点,所以做深度新闻,是传统电视台和纸媒在互联网时代生存的不二法门。

那么除了做深度,电视台还有其他路子可走么?有,答案是肯定的。

还是拿唱片公司做一个类比,虽然“单曲模式“的来临使得唱片公司的线上歌曲进行免费,线下唱片销量不高,但是有一条路是不可替代的,那就是线下演唱会的举办。对歌迷来说,即使歌曲音质再好,视频画面再清晰,还是不如去演唱会现场的感觉来的畅快。同样的,电视台的体育赛事转播也是这样的道理。网络视频要受画面大小以及网络状况的影响,但是电视台却完全不用担心。电视画面的大小可以比电脑高达几倍,且覆盖面是互联网所不可比拟的。一群人,在电视机前为自己所钟爱的球队呐喊加油,为每一个未进的球懊恼和惋惜,这是体育比赛时最常见的画面,这也算互联网视频所做不到的体验。有数据显示,上届世界杯比赛期间,中国民众在韩国队对希腊队的比赛中,中有2400万人通过CCTV5收看了比赛,这仅仅是在家庭中观看比赛的数据,还不包括在广场、酒吧等场所。

归根结底,面对巨大的产业变革,传统媒体行业不可能坐以待毙,电视台面临着要么转型,成为内容提供商,要么被迫剥离出去。过去的一年,有大量的文章讨论纸媒的存亡和转型,而其中有开始尝试转型,也有无法适从而“死去“。

由于外界生态环境的变化,我们总是能演化出适应新环境的能力,电视台也是如此,报道正在发生的、具有实时性的,或者受众迫切想深入了解的是电视台和传统媒体行业目前无法被替代的一点。这就又回到了电视台的本质,产业变革给电视台带来的,正是对实时重大新闻处理能力和报道能力的考验,也终有电视台无法适应这一巨大变革而消逝。

(注:本文部分内容受央广经济之声电台《冬吴相对论》节目的一期讨论话题启发,由作者延伸思考而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