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急了,淘点点你扛的住吗?观点

/ 宋宣 / 2014-12-05 11:42
大众点评目前是淘点点最大竞争对手,点评CEO张涛曾高调表示,2014年点评要做中国的OpenTable,标志着点评今年将发力预定,而这恰好也是淘点点目前主要的发力方向,从两家现...

【砍柴网推荐】大众点评目前是淘点点最大竞争对手,点评CEO张涛曾高调表示,2014年点评要做中国的OpenTable,标志着点评今年将发力预定,而这恰好也是淘点点目前主要的发力方向,从两家现有业务结构来看,淘点点主要涉足订座和外卖,而大众点评在成立四大事业部后,特意将预定事业部拆分,目标明显。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让各家巨头的O2O战略再次站到聚光灯下。阿里这次真的着急了,手握淘点点、聚划算、美团三张O2O底牌,能打的还剩几张?

在巴人看来,聚划算、美团已经无法支撑阿里的O2O童话。而2013年阿里倾力打造的淘点点才是阿里的O2O核心。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阿里入股美团已是2年前的事情,目前市场普遍对美团的估值在10亿美金左右,阿里5000万美金最多算个小股东,入股比例无法撑起美团对阿里的忠诚,这点从阿里近期的3.8生活节上两家的貌合神离即可看出。其次,聚划算也已成立了近3年,模式仍是团购,无论是从模式来讲还是从成立时间上,已经不足以让阿里再讲出O2O的故事。

这样算来,淘点点显然扛上了阿里O2O的重任。那么,近期略显高调的淘点点到底是否扛得住这面大旗呢?巴人在采访了包括TP、线下商家等业内人士后,得出的结论是:阿里仍然没有想清楚自己的O2O战略,而初出茅庐的淘点点虽为核心却仍根基不稳。

下面且听巴人为您细细分解:

淘点点的第一仗,微信点评组团围围剿O2O市场

大众点评目前是淘点点最大竞争对手,点评CEO张涛曾高调表示,2014年点评要做中国的OpenTable,标志着点评今年将发力预定,而这恰好也是淘点点目前主要的发力方向,从两家现有业务结构来看,淘点点主要涉足订座和外卖,而大众点评在成立四大事业部后,特意将预定事业部拆分,目标明显。

目前淘点点的主要应对方式是通过补贴和活动来策动向对手的反击,但这一点似乎市场并未买账,至少仍需检验。

一位大型餐饮连锁内部人士对巴人表示,在淘宝3.8生活节中,该品牌曾与淘点点深度合作,但效果其实并不好,淘点点相对强势作风要求商家停止此前的优惠活动专注阿里生活节。而短时间内过多的用户到店造成了正常就餐的拥挤,使得用户体验极具下降。对于餐饮行业来讲,更多的商家仍希望“细水长流”,短时间内的人气爆棚并不具有实际意义。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更直接的表示,阿里的优势的确是做活动,但你或许能在双11买完一年要穿的衣服,但你能在3.8上吃完一年的饭吗?显然,阿里在淘点点上的逻辑有问题。

紧急圈地,淘点点握的住线下资源吗?

淘点点产品技术部资深总监王磊表示,淘点点目前线下团队人数极少,工作是维护线下TB代理商,主要的线下地推工作则由代理商负责。

对此巴人采访到了一位淘点点代理商负责人L君,此前他的团队一直在运营微信O2O项目,手中有不少商家资源,他对巴人表示,淘点点目前对于TP团队的管理相对松散,主要分成方式是拉商家入驻后按单计费分成,在他看来这一方式并不具有诱惑力。而在他看来,淘点点在雇佣团队进行线下推广是相对不稳妥的,相比百度拥有糯米团队,腾讯坐拥点评线下团队,阿里的线下TP很容易连窝端的被挖走。

上述商家对巴人表示,短期内淘点点这样的做法可以快速扩展地盘,但这一做法并不一定长久。

订座与外卖的左右互博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餐饮O2O应用大众点评和饿了么都采取的是要么专注发力订座要么专注外卖的逻辑。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对巴人表示,订座与外卖是完全不同需求下的产品,用户很容易在平台上闹不清这个产品到底是做什么的。而张旭豪也对巴人否认了饿了么会进军订座市场的想法。

从淘点点内部看,在淘点点刚刚成立之初,主要做的是提前订座和提前点菜,彼时淘点点的思路是清晰的,但在9月份升级为事业部后,淘点点并入了一只阿里内部的外卖团队,致使淘点点如今的产品模式两者皆有,产品形态略显奇怪。目前来看,淘点点依然坚持着原先订座点菜的定位。但不料淘点点目前有一半的下单是来自外卖业务,而订座与外卖在淘点点上的左右互博也让TP团队大伤脑筋。

当然,上面说的这三点都是淘点点作阿里的初级产品中所不可避免要遇到的问题,巴人对此表示理解,但阿里整体的O2O战略是否想通了呢?巴人觉得并没有。

其一,淘点点目前对于商家的吸引力在于其拥有流量优势,但巴人想说,在手淘和支付宝开个接口就是优势吗?绝对不是!俏江南高级销售总监赵锡刚曾介绍,淘点点上的大流量造成了俏江南排队的情况,巴人认为,作为非大众餐饮品牌的俏江南,如此多的流量是否真的有价值要打个问号。而嘉禾一品也同样遇到此类问题,大量外卖单的涌入造成了其物流压力,而淘点点目前尚无物流能力,也无法帮助商家解决运力不足问题,流量是否已是鸡肋?

其二,阿里的O2O业务逻辑并未走出团购怪圈,比起百度探索地图O2O,腾讯借助微信+点评发力O2O,阿里的目前的主要O2O生态仍然以团购为主。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淘点点产品技术部资深总监王磊曾表示,淘点点并不希望做成团购模样,但在手淘中,阿里却将聚划算与淘点点并列显示。更有意思的是,身为美团东家的阿里最近一直在推拉手等团购网站的单子,这是啥逻辑呢?巴人傻傻看不明白。

显然,阿里的O2O逻辑仍然没有在内部达成统一,单纯的流量生意并不是阿里的优势。就连阿里内部人士也向巴人吐槽,其并不看好聚划算与淘点点能撑起阿里的O2O业务,倒是聚划算与天猫合作更为合适,但意义又有多少呢?

巴人觉着吧,阿里今年着急上市,不如就像传闻所言,收购一两家团购网站得了,拉手、窝窝团都是不错的选择,何必光在手淘上暧昧呢?毕竟上市讲故事更重要嘛,你懂得。

最后,上述餐饮老板向巴人表示,比起做活动一时冲量的行为,线下商家更需要的是能够和传统商家一起“慢跑”的公司,来点实在的才是长远的,O2O需要爆发,但更需要能沉下心做的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