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1000亿不再是个梦想观点

/ 宋玮 / 2014-12-05 11:42
利用三年时间就能把一家公司做到市值300亿,并且能让它的模式成为教科书的也只有雷军和他的小米。现在是时候再来预测一下了,小米什么时候能到1000亿?

【砍柴网推荐】利用三年时间就能把一家公司做到市值300亿,并且能让它的模式成为教科书的也只有雷军和他的小米。现在是时候再来预测一下了,小米什么时候能到1000亿?

23

在2012年初的「知乎」上,有人提了一个问题「小米何时能成为市值超1000亿人民币的公司」?在这个汇集了各路精英的论坛上,当时几乎所有的回答者都从各自角度表述了「不靠谱」这个意思,有人甚至回复说「大概在梦里吧」。

可是,这个目标在2013年下半年已经实现了大半(100亿美元),到2014年现在,又有来自VC圈的消息称小米在近期的小规模融资中,估值已经到了150亿美元,1000亿人民币市值唾手可得。

一位曾经有机会投资小米的VC不无悔恨地告诉我,他当时没有选择投资小米的理由是「诺基亚都不行了,再做一家中国的诺基亚有意思么?」彼时小米,估值才3亿美元。

小米成立于2010年,从2000万美元(据说这是雷军第一轮融资的价格)到100亿美元,三年500倍。而雷军的理想不止于此,在小米成立的时候,雷军就说过,自己的理想是“做一家市值1000亿美元的公司”。

现在是时候再来预测一下了,小米什么时候能到1000亿?

先来看看小米的100亿美元市值是怎么来的?它主要由这几个产品构成:手机、机顶盒、电视、移动电源、路由器(测试中)。对小米来说,最核心的产品线有三条:以各种手机为主的个人随身通讯产品线;以机顶盒+电视为主的家庭娱乐产品线;以路由器为主的智能家居产品线。其中,手机产品线已经相当成熟,也是目前销售额的主要来源;家庭娱乐产品线布局刚刚完成,应该尚未盈利;而智能家居整个市场尚未启动,这款必将成为未来“小米智能家庭”核心的路由器一再测试,不止是技术原因,也有等待市场成熟的意味。

按照VC行业的主流看法,小米在三四年内做到400、500亿美元的估值并不困难。这样的判断是基于小米现有的产品体系升级、延伸。也就是说,即使小米仍然是个产品驱动型的公司,小米4、5、5S、6手机和小米电视2等等产品,也会帮小米完成向500亿美元的飞跃。

但1000亿美元可不是光卖硬件产品就能达到的。

说到这里,要谈一下我自己对所谓硬件公司创业三境界的看法。小米之后,创业圈内最热门的创业方向之一就是硬件创业,速度快,来钱多,而且,还很洋气。典型者如技术公司Oculus,昨天Facebook宣布以20亿美元的总价收购了这家公司,它们最有名的硬件产品就是一款为电子游戏设计的头戴式显示器。

而硬件公司创业从小到大,其通向成功的顺序大抵是:

第一重境界,卖产品,其标志是有明星产品(千万级以上销售是起点),然后不断拓展产品线;

第二重境界,卖平台,即随着明星产品畅销,公司开始有能力成为大品类内其它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因为拥有极大的覆盖,也成为软件分发的平台,典型模式如app store;

第三重境界,卖服务,平台介入软硬件产业越来越深,开始向其它产业拓展。如itunes可以租DVD(跟第二重有部分重叠)、Passbook开始介入旅游机票理财等。

这样一区分,很容易就能看到,海量的创业公司尚在前往第一境界的路途中挣扎求生,而小米则处在第一境界与第二境界之间,暂时是一个产品驱动型公司,但已经摸到了平台的门槛,开始卖移动电源、甚至豆浆机、未来的空气净化器;苹果则处在第二和第三境界之间——苹果开始利用自身大量硬件终端与软件平台搜集到的数据去产生价值,开始试图垄断用户的生活和财富。不过对苹果来说,第三重境界的尝试也是刚刚开始。

在中国,在今天,我们可以武断的推断,第一重境界意味1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的市值,第二重境界则意味着100亿到1000亿美元,至于1000亿美元以上,必须走到第三重境界。小米开始在机顶盒里面提供付费观看,以及收购迅雷,都可以看做是向第三境界靠拢的一些举动。当然,还很初级。

写到这里又不免感叹一下米聊。本来按照雷军的想法,米聊将成为这款全球第一部「互联网手机」的核心,但惜败于微信。相比MIUI,米聊对用户信息的掌握深刻太多,对用户的控制和触及也要强大太多,本来,米聊可以像今天的微信一样,承担公司从第二重向第三重境界拓展的重任,把小米拓展到周边生活、金融、教育乃至更广泛的整个商业社会。但现在,这些大部分的机会都留给了腾讯。

回到最初的问题:小米公司何时能够达到甚至超过1000亿美元?看两点:第一看小米到了哪个发展期,彼时平台和服务有了多大力量;第二,看小米能否重新找到自己的灵魂核心,深刻接触、记录、改变用户的生活。我不知道这一点会在何时发生,或者是哪个产品最大的潜力,但对大步迈向娱乐、智能家居的小米来说,这样的机会,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每年都存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