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54亿入股银泰,马云心怀什么鬼胎?观点

/ 易北辰 / 2014-12-05 11:42
周一上午,阿里巴巴集团与银泰商业集团共同宣布,阿里集团将以53 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将组建合资公司。

【砍柴网推荐】这个周一,文章和姚笛最后能否在一起,结局尚不明朗,但阿里巴巴和银泰,却是真真切切的在一起了。在一起的费用,是53.7亿港币。

周一上午,阿里巴巴集团与银泰商业集团共同宣布,阿里集团将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将组建合资公司。在本次合作中,阿里集团将以认购银泰商业新股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进行投资,总投资额53.7亿元港币。

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更像是一场闭关修炼。

伴随入股银泰,这最后一块拼图的拼接。马云脑中无坚不摧的商业帝国已然成形。

马云出关在即!

54亿港币入股银泰商业

今天,星期一。

银泰商业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以53.7亿港元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

交易完成后,阿里集团将持有银泰商业9.9%股份及总额约37.1亿元港元的可转换债券。

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在相关法律许可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从而使得阿里集团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25%。

阿里入股银泰的目的,不言而喻。

剑指O2O,完成线上到线下的最后一个闭环。

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就已将O2O提上日程,银泰是首批合作火伴。去年双11到今年3月8日生活节,银泰与阿里巴巴都开展了深度的合作,试水O2O。支付宝进军线下移动支付,银泰也是其首个合作伙伴,在收款台处推出支付宝声波支付。

但是,阿里巴巴与传统零售要完成真正的融合,面临着巨大的难题就是商业流程改造和线下的商户资源整合。今年阿里巴巴3月8日生活节的节奏看,O2O更多影响的本地生活服务,并未能撬动零售行业的O2O。

阿里巴巴入股银泰商业,让双方关系更家紧密。阿里巴巴集团与银泰称,双方将构造一套打通线上线下的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对全社会开放,并将组建合资公司。

进行资本合作后,双方在O2O的流量、商品、支付等环节将进行全面的双向融合。

入股银泰此役 天时、地利、人和

在外界看来阿里此役入股银泰,在上市节点中的阿里和港股的银泰商业有互抬身价之嫌。

但看看2月腾讯与王府井百货的一系列亲密动作,就不难理解,这一切的动作在为O2O排位赛的抢位,做弯道超车的战略布局和业务准备。早在今年2月14日腾讯与王府井百货达成的战略合作可窥见一斑。

2月14日,王府井与微信的合作在北京市百货大楼试运行,百货龙头王府井的微信之旅预示着传统零售的O2O线上到线下探索正式进入落地阶段,一种说法认为,今年将成为传统零售行业开拓移动端销售渠道的元年。

腾讯2月出手,阿里的三月赶超,实际是联手传统零售,跑马圈地,避免中国最具价值的核心消费者数据落入敌军之手。

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将掌握未来O2O的主动权。

而阿里的出手技高一筹,对腾讯和王府井的合作模式研究入微。分析优劣之后,果断采取入股的资本手段,圈住线下黄金资源。只能说商人出身的阿里对线下的游戏规则更加敏感和快速。

而2月11日阿里11亿美元现金收购高德公司72%股份,交易完成,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一交易为入股银泰埋下伏笔。有了高德的流量导入、结合银泰线下商户资源、支付宝、阿里大数据。阿里一举完成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三江并流。

地利、人和也是出奇的巧合。可以说阿里和银泰的合作。就是两个人浙江人西湖边上的生意。

杭州人马云和银泰董事长宁波人沈国军的惺惺相惜早已是业内的公知。

而有趣的是刚在2013年5月沈国军出任马云发起的菜鸟网络的CEO。

可以说阿里入股银泰,是马云和沈国军两个浙江商人谋定已久的双赢局面。

14年3月的入股只是谋定而后动的一个结果罢了……

---------------------------

作者:易北辰(微信公众号:beichenyi8),互联网分析师、专栏作者,互联网江湖第一传送门。分享互联网江湖那些风花雪月的事……

读者可以在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新浪博客、新浪微博、艾瑞专栏、砍柴网和易北辰聊聊互联网江湖的快意恩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