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转型自媒体应该借船出海观点

/ 丁道师 / 2014-12-05 11:42
圈里面大家都喜欢拿数据说话,比如网站流量、微博粉丝、新闻客户端订阅来彰显自己的成功与否,但这些数据我们作为从业者都知道是可以刷出来的,唯一不能刷的我认为就是你这...

【砍柴网推荐】圈里面大家都喜欢拿数据说话,比如网站流量、微博粉丝、新闻客户端订阅来彰显自己的成功与否,但这些数据我们作为从业者都知道是可以刷出来的,唯一不能刷的我认为就是你这家媒体有多少人了,一家媒体的人员数量基本可以体现媒体的实力。

丁道师:过度的商业化害死了WCG竞技比赛

“宇宙的精灵,万物的灵长”,说的是人类。

但现实中,人性的弱点也不少:贪婪、恐惧、嫉妒、懒惰、好色、贪慕虚荣、难抵诱惑、害怕孤独、热爱免费、重视等级、迷信专家、崇拜名人、喜随波逐流……关于人性的一切弱点,正在被消费社会利用和营销

一切营销都是弱点营销,针对的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人性弱点和后天养成的世俗判断。想想你因为怕肾虚、怕肥胖、怕肤黑、怕生病、怕落伍而进行的消费,想想你在电商大战中抢的打折货和在欧美抢购的奢侈品,想想你永远缺一件衣服的衣橱和找不到鞋的脚,想想你伸向淘宝的手和接不完的快递,想想你看了广告后买的东西和名人签名,想想你买房和理财的被忽悠史——你的弱点被营销、需求被开发、欲望被满足,貌似双赢。

以下为丁道师在IT时代周刊沙龙上的发言:

砍柴网按:随着微信媒体属性淡化,应用平台属性增强。对于创业者来说,做APP还是做微信公共账号,这成了一个选择题。对一些小团队来说,耗时花精力开发一个App,早就不是首要选择。

失败的尝试:做一个独立的新闻APP!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互联网企业都会有一个独立的APP,如果你没有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搞互联网的。速途网在两年前也做了一个新闻APP,在我们看来用户通过独立的APP看新闻,会有更好的用户体验。但最终,速途网的APP就像其他同类型网站的新闻APP一样,没有了任何声音。今天看来,作为一种以图文形式为主的网络媒体,没有必要做自己的独立APP,用户拿一个UC浏览器就可以同时看到100家媒体的内容,他不会一个个去下载媒体们独立的APP。

3月29日的沙龙上,《IT时代周刊》的创始人曹健问我:“小丁,我看你们最近动作挺大的,你们做新闻APP有什么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呢?”我回答:“我个人不建议咱们这种媒体做独立APP,你看看现在国内有哪个科技垂直APP做起来的吗?至少到目前看来一个也没有,反而大家的微博、微信、搜狐新闻客户端做得很好,并且大部分的已经开始商业化。如果IT时代周刊就算把APP做出来,推广问题将会给么造成极大的负担,而且纯粹的新闻APP用户留存是个大问题。与其做一个独立的APP,还不如不精力放在平台的传播上。”

曹健反问:那你的建议应该怎么做?

垂直媒体应该借船出海

我相信曹健的疑惑是很多媒体创始人共有的疑惑,也是我们当时的疑惑之处,那应该怎么解开呢?写到这里我再插播一个故事:

2012年5月以后,出现了一大批类虎嗅模式的网站。这种网站一时间风靡互联网,给行业带来了很多新风。我认识的一个山西籍的IT大佬甚至对我说:

未来的媒体模式就是虎嗅们的模式,你们这种更本行不通。我没有回应那位山西老乡的观点,直到1个月后。

2012年6月19日,我带着几个IT作家去参观腾讯旗下的Discuz!,本来我是顶着“媒体主编”的头衔去做分享的,但那天我却学到了一些让我受益终生的思想。让我思想上醍醐灌顶的人是discuz!的张翔,他为了说服广大站长加入到腾讯的平台,用了这样一个比喻:“你的面前有一条大河,你要过去河的对岸,你是自己造一艘船呢,还是借助别人的船呢?答案不言而喻,如果你是普通人,那你就要搭别人的大船,如果是腾讯百度这样的企业,就可以自己造船出海了”。张翔的一番话,让我豁然开朗,其实何止是做网站,做媒体也是一样,在今天的媒体时代,我们每一个媒体人都应该考虑一个问题:“我是要造船过河呢,还是借船过河呢?”

回来后我们就开会,决定了这样一个事情:从今天起,我们要借助平台的力量了,让速途网的原创文章出现在可以出现的平台,速途网哪怕自身的流量为0都没有关系!很多人不知道,那个时候速途网自己网站的原创文章每天都有30到50篇(从数量上来说,应该是行业最多的了吧。当然,我也承认我们的文章有的不够深度,毕竟速途二字代表的不是深度,而是速度。在我们的生存规则里,速度大于深度,这也是为什么速途网抢新闻最快的原因所在),但是文章一般仅限在速途网发布,影响力毕竟有限。说干就干,当时我们把公司里面堪称女汉子的一个大美女调到我部门,和我一起来做具体的工作。我们在短期内,和搜狐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鲜果、扎客、今日头条、即刻新闻、酷发现、腾讯订阅等等几乎所有的移动阅读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入驻了这些平台,就这样速途网的流量出现了预期的下滑,但我们的影响力反而比以前增加了,因为在同期我们的广告收入增加了,员工数量也大幅增加。

当然,微博、微信这样的平台我们也较早地进行了利用,并且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不过,这个工作其他媒体也在做,我就没什么好分享的了。

让我们再把思路回到曹健的疑惑里,借船出海是我回答曹健问题的所有回答。

全面转型 全员自媒体起航

2013年所有的媒体都在讨论自媒体的转型,但大家讨论来讨论去到现在还处在一个大家一起谈的阶段。速途网在2013年12月宣布全面转型自媒体化运营,并且成立了速途网自媒体联盟。

在速途网高层看来:速途网向自媒体转型,不能简单理解为网页版新闻向移动端的转移。媒体环境在演变,如今任何人都可以发声,媒体与用户的关系早已不是单一的传播与受众,媒体应更多地参与到与读者互动中,自媒体就是实现这种交流的最佳形式。”截至目前,速途网在互联网金融、硬件创新、视频、家电、网游、电商等领域的联盟公众号已近百个,覆盖受众超300万人数。之所以做出这个调整,是因为媒体环境变迁带来的认知。

新媒体时代,不要再指望用户付费购买内容。而是要先吸引粉丝,再做“粉丝经济”。我们在自媒体上的试验发现,受众比传者更渴望互动交流,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自媒体号的兴起。速途网自媒体联盟号的特色,就是要接“地气儿”、“说人话”,不居高临下地批判,真正站在用户角度去思考,才会赢得更多的受众。

就这样,我们重新的对每一个员工进行重新梳理,打破原有的做媒体的方式。我们的编辑团队全员开始上手,正在深入各个领域,根据我们每一个编辑的擅长点来定位内容和账号:比如一直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影响力的速途网官方微信,介绍全球创业家、硬件创新的极地特工,关注IT界投资并购、上市、第三方支付的吕商,与你一路关注电商行业干货、领略电商路上的趣事、速途创始人范锋亲自执掌做原创内容的范氏途说、走进一个最真实的电商后方世界的e路客,还有速途网所有员工个人的微信账号,等等。相信,这其中很多人都已经是大家熟知的自媒体人了。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影响力,速途网自媒体联盟牵头发布了中国首份《自媒体自律公约》,并且发起了中国首届“百强自媒体评选”和线下的颁奖典礼。

写在最后:虽然我们的转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面临的风险依旧很大。比如很多人说的“万一微信、微博等平台死亡了,你们怎么办”这样的问题,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有原创的内容在,未来即使微博和微信死了,还会出现新的平台可以供我们发挥。不断地自我改变,持续地迎合未来的趋势是我们的制胜法则。(本文作者系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微博:丁道师 微信公众:dingdaoshi123)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