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入股华数是在给自己留后路?观点

/ 葛甲 / 2014-12-05 11:42
葛甲的说法很有创造性,但缺少一些令人信服的证据和逻辑推理来支撑他的观点。即便我们的确没有看到阿里在美国上市的确凿证据,一切只是阿里巴巴单方面的决定——既没看到正...
【砍柴网推荐】葛甲的说法很有创造性,但缺少一些令人信服的证据和逻辑推理来支撑他的观点。即便我们的确没有看到阿里在美国上市的确凿证据,一切只是阿里巴巴单方面的决定——既没看到正式提交申请,也没看到财务细节被披露——更合理的解释是向香港方面施压。马云的个人投资行为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计划破产有无联系,让时间证明一切。

马云同史玉柱斥资65亿元购买华数传媒20%股份, 但据阿里集团官方声明,这是马云的个人投资行为,与阿里无关。有趣的是,一周前马云就以类似的手法,豪掷32.99亿元收入A股恒生电子20%股权,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能分析出些什么?按照长期研究阿里巴巴的IT时评家葛甲的看法,此举与其说马云布局文化产业,不如说阿里通往任何市场的IPO之路已在事实上被堵死,马云目前只是在为处理后事提前布局以抢占有利位置而已。您是否认同这种说法?且读读这篇文章,再发表自己的看法吧。

马云入股华数 是给自己留后路?

资本市场昨天又公布了一起让人看不懂的交易,媒体大幅版面上说马云同史玉柱斥资65亿元购买华数传媒20%股份,布局文化产业;小版面上说这65亿其实全部来自天猫的借款。马云和史玉柱用一个3月末才成立的,注册资本为10万元的云溪投资,获得了天猫10年期借款,年复合利率8%,抵押物是其全部资产。

云溪投资的股权架构颇为耐人寻味,有限合伙人为谢世煌,占99.0055%的股份,普通合伙人为史玉柱,占股0.9943%,云煌投资,占股0.0002%。根据《合伙企业法》规定,普通合伙人对企业债务的责任范围要大于有限合伙人。

[IT时代周刊批注] 云煌投资系马云控股,与阿里集团、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并无股权或控制或被控制关系,而谢世煌的资金来源于阿里巴巴集团的借款。未来云溪投资还可能会向其他投资者募集资金从事更多投资。

简单来说,就是马云等人只用600万的注资额,就从天猫借了65亿元,然后用这笔钱去购买了华数传媒20%的股权,锁定三年。这笔交易的杠杆比率为1:1000,网上有句话听了让人冷汗直冒,1:1000的杠杆,已足以撬动这个星球上所有的傻B了。

华数传媒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这种牌照在中国只有7张,目前智能电视中的互联网内容,多来自于这7家公司。从基本面来看,华数传媒倒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标的,但关键在于投资主体。本次交易的投资主体,不是阿里巴巴,也不是天猫,而是一个由合伙人组成的新成立的投资公司。这家公司在资本市场没有业务,也没有信誉,来自天猫的65亿元借款,所有的信用风险都压在那么一两个人身上,委实令人匪夷所思。

从这起交易来看,阿里巴巴今年其实已经上市无望了,不断摆出姿态,就是没有实际行动,其中的困难和障碍,谁是当事人谁知道。要说这笔交易是阿里巴巴在布局文化产业,那真是揣着明白当糊涂,说是马云在掏空阿里巴巴还差不多。没有一家待上市公司敢于在上市之前玩弄这种资本游戏,既然玩了,那就摆明了告诉你,通往任何市场的IPO之路已在事实上被堵死,马云目前只是在为处理后事提前布局以抢占有利位置而已。

设想一下,如果阿里真的上不了市,马云履行不了与雅虎的协议,被驱逐出去的可能性非常大。但马云肯定不会坐以待毙,完全可以利用现有的经营决策权为自己将来的位置积累一些资本,例如替阿里巴巴花出去一两百亿港币收购股权,搞得复杂到让人们根本不清楚到底是阿里巴巴在布局还是他自己在布局。我就不明白资本市场到底在兴奋什么,一个掏空待上市公司去投上市国有公司的案例,有涉嫌利益输送的嫌疑,到底有什么值得追捧的。

我绝不相信,天猫以借款10年符合利率8%的如此优惠条件,借款给关联人,而关联人又以百分之百的负债率去运作如此大一笔股权投资,这里面不存在什么问题,是新经济模式的一个正常现象。我也绝不相信,这种投资成功了利益由小股东获得,失败了由阿里巴巴买单的做法,能得到投资界的普遍认同。

我倒是相信,马云真没想侵吞那些分不清你我的投资款,更大程度是想将自己的命运与阿里更紧密地绑在一起,是为了获得一种控制权。有我马云在,你阿里巴巴这些投资安全无虞,我马云不在了,那就没人给你打包票了。他这种不带我玩就给你掀桌子的思维逻辑,贯穿了过去十几年,阿里巴巴是马云初创的没错,但谁让你为了拿国外投资把股权让出去了,这是你为发展付出的必然代价,找后账或耍赖根本没用。

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需要引入契约精神,而他马云却一次次明里暗里去破坏契约,玩弄契约,为了个人对一家大公司的实际控制和江山永固,无所不用其极。最坏的舆论环境并非是大家都沉默不语,而是集体对这种倒行逆施的做法大加赞赏。最坏的事情并非马云这么做了,而是其他的企业家有样学样,群起效仿。

我现在知道马云每次在内部信最后的那句落款是什么意思了:此时此刻,舍我其谁。这句话真实的含义是:任何时刻,没我不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