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后,手机浏览器必将巨头争霸观点

/ 左林右狸 / 2014-12-05 11:42
在风云变幻的互联网时代,王朝更迭、寡头化集中正在成为常态。PC时代的搜索引擎,从百度、谷歌、搜狗、搜搜等多家混战演变成3B大战,在移动社交领域,目前也剩下微信、陌陌...

【砍柴网推荐】在风云变幻的互联网时代,王朝更迭、寡头化集中正在成为常态。PC时代的搜索引擎,从百度、谷歌、搜狗、搜搜等多家混战演变成3B大战,在移动社交领域,目前也剩下微信、陌陌等很少几家。因此在手机浏览器领域,预计目前UC、QQ、百度、360、欧朋、海豚、猎豹等多家争夺的局面,将不会维持太久,或许到明年,市场上仅剩下2-3家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品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一直不被看好的手机浏览器逐渐成为用户离不开的移动互联产品,也牵动着那些巨头的心。就目前手机浏览器市场来看,阿里的UC手机浏览器、腾讯的QQ手机浏览器和百度手机浏览器这三大巨头的用户占据相当大份额,360随着其手机浏览器6.0新版本的推出,也将抢占和提升一定市场份额,而欧朋一类的浏览器只吸引着小众用户,一时难以走进3BAT的圈内。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很有可能 1年后,手机浏览器将会进行大洗牌,市面上的手机浏览器或将只剩3家,小众品牌面临着掉队出局,3BAT中的某些品牌也难逃此劫。

从产品之争到渠道之争

早期的时候,尤其是2G时代,各大巨头并未重视手机浏览器这一产品。UC 、欧朋、海豚等专业的手机浏览器,凭借产品的省流量、快速等优点,赢得了不少用户群,并积累起不错的口碑。

但是3G时代来临和智能手机普及之后,互联网巨头纷纷意识到手机浏览器是用户移动互联的重要上网入口,开始先后发力。比如腾讯很早就发力QQ手机浏览器,甚至一度和UC引起谁是第一的数据之争。百度手机浏览器也近年来悄然发力,目前已经有超越欧朋,跃居第三之势。360发力虽不晚,但中间有些沉寂,目前靠惯性维持在市场第五的位置。

巨头的杀入让整个手机浏览器格局开始混乱,除了UC之外,欧朋、海豚等纷纷开始下滑。核心原因是手机浏览器从产品竞争变到综合实力的比拼阶段,例如百度手机浏览器靠百度91系分发渠道,以及手机百度的助力,增加了用户数量。QQ手机浏览器依靠大规模营销,也稳居市场第二。

未来随着应用分发渠道的成本提升和激烈竞争,已经产品逐步同质化,渠道成为决定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除UC之外,在应用分发渠道占一定优势的360、QQ、百度等,有实力坚持剩下来,其他份额在个位数的中小手机浏览器可能逐步萎缩和淡出。

巨头犹豫可能丧失良机

俗话说两军相逢勇者胜,目前市场前几位的手机浏览器其实从综合实力来说,相差并不大。UC坐拥2G时代延续下的数亿忠实用户和口碑,市场份额一时无法撼动,QQ、百度、360均有自身的王牌推广渠道,最终谁能胜出,谁会掉队,拼的是毅力和决心。

UC自不用多言,手机浏览器是业务根基,是立身之本,战略方向不会动摇。不过有句话说“别人碗里的肉格外香”,在大家集中向移动互联的发力的时候,UC突然高调进军PC市场,最近UC浏览器高调为发布电脑版预热。不知道俞永福从专攻移动到PC+移动两线作战的时候,能否应付QQ、360、百度们的蚕食。

QQ手机浏览器命运比较坎坷,之前在刘成敏主管移动互联事业群的时候,QQ手机浏览器作为腾讯集团移动战略的重要一环,具有很高的地位。但随着刘成敏离职,以及微信的如日中天,QQ手机浏览器在腾讯家族不再那么得宠,命运开始风雨飘摇。最近又流传出腾讯将QQ浏览器入赘搜狗的消息,虽然得到辟谣,但也可猜测团队存在巨大的不安定感。所谓军心不稳,谈何战斗力,QQ手机浏览器预计短期内难有大作为。

相比来说,百度手机浏览器虽有上亿用户支撑,但其不上不下的地位却很尴尬。就如李彦宏说说的,14个亿级APP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百度在移动战略的两把尖刀是百度地图和手机百度,然后是百度手机助手等等。所以百度手机浏览器出生下来,就在老大手机百度的阴影之下,两者定位具有很大的重合性。任凭百度再大,总资源毕竟是有限的,一旦手机手机浏览器和“看门武器”手机百度产生冲突,舍车保帅的命运也将难免。

360突然发力 或引发变局

然发力 或引发变局360公司在沉寂两年后,现在才发布6.0版本,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追回失去的时间。由于5.0版本两年多来没有大规模更新,360又没有花力气去推广,到现在还能维持在市场前五的位置,应该说还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这次360的手机浏览器能在市场上往前走多远,关键是要看周鸿祎的决心有多大。因为去年3月时周鸿祎在分析师会议中表态过“手机浏览器不再重要”,但一年之后又开始高调发力,现在尚不清楚360是动真格还是虚晃一枪。如果是前者,手机浏览器获得公司层面的战略级重视,相信凭借超过4亿用户360手机助手、手机卫士等渠道的发力,以及360一贯以来的产品品质,360手机浏览器挤下百度或QQ浏览器也并非天方夜谭。

另外新版本主打的“要快感 更要安全感”广告语,也需要市场的检验,过去UC主打省流量,QQ浏览器主打爽快,360手机浏览器率先将安全功能,放在了不亚于速度的重要地位。随着移动上网中信息泄密、欺诈钓鱼灯安全问题频繁发生,新的卖点势必会对用户选择浏览器的倾向性产生影响,进而对现有市场格局产生冲击。

在风云变幻的互联网时代,王朝更迭、寡头化集中正在成为常态。PC时代的搜索引擎,从百度、谷歌、搜狗、搜搜等多家混战演变成3B大战,在移动社交领域,目前也剩下微信、陌陌等很少几家。因此在手机浏览器领域,预计目前UC、QQ、百度、360、欧朋、海豚、猎豹等多家争夺的局面,将不会维持太久,或许到明年,市场上仅剩下2-3家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品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