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跌出了BAT三巨头的行列?观点

/ 德叔品说 / 2014-12-05 11:42
马云,外向,喜欢玩文化和权力集中,所以你能看到马云经常在出席各种场合、阿里独特(有些人说变态)公司文化、合伙人制度这些表象,同时在投资策略上,阿里的投资更多是围绕...

【砍柴网推荐】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百度市值500多亿美金,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中,除了腾讯和阿里市值之外,还没有其它的公司比它高的,同时德叔认为腾讯的市值是被资本市场和媒体微信的价值的鼓吹而出现了偏高,缩水是肯定的。相反,如今百度的500亿美金市值却是在众多媒体唱衰的情况得出的,百度的价值还没有完完全全被资本市场所看到,它被低估了,它的市场估值破千亿美金的时候迟早会来临。

最近,在与很多朋友都聊天之际,都会聊到这么一个事情——百度是否真的跌出了BAT三巨头之列。纵观这段时间的科技媒体,你会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对此表示肯定,同时,在与德叔聊天的一些业内人士也不乏其者。

百度,它真的跌出了BAT三巨头了吗?其实在德叔的眼里看来,其实非然。

一、百度,缘何“跌出”三巨头之列?

1、相比于腾讯、阿里的低调

德叔很认同这么一句话——一个公司其实是创始人内心价值观的外在表现。用这句话去理解BAT这三家公司,你可以不难理解他们各自的不同。

马云,外向,喜欢玩文化和权力集中,所以你能看到马云经常在出席各种场合、阿里独特(有些人说变态)公司文化、合伙人制度这些表象,同时在投资策略上,阿里的投资更多是围绕着其阿里的电商生态链进行布局的。

马化腾,热衷于产品,追求用户价值至上,所以你能理解到腾讯的产品范为什么这么非常浓烈、产品经理的权利是相比于其它职位的更大,以及腾讯前几年复制别人的产品时候却比原来的做得更好、用户更喜欢用腾讯”复制“的产品。同时,如今的马化腾慢慢适应了在公共场合的演讲,他也不再像以往的那么拘谨,相反更加从容、淡定了,所以你能看得到最近这几年,马化腾会时不时出现在各种大会发表演说。而且,腾讯在这几年的投资策略上,更多是广散网、战略投资形式出现,鲜有控股投资或者全资收购。

而相比于两马的李彦宏,他其实是一个推崇技术的人,所以你能看得到百度的技术在公司地位极高。同时,做技术的一般不怎么对外,相对低调,所以造就了李彦宏在外界的出现频次较少。而且,百度的投资更多是以控股形式出现的,试想,创始人辛辛苦苦把公司做大,你百度却要控股,如果不是特殊情况,创始人哪肯,所以百度最终缘断大众点评的结果可想而知,百度在投资并购案方面相对于阿里、腾讯就少了,给到外界刺激就相对会少了。

2、PC端的搜索业务被对手吞噬,移动端无绝对门票

百度,其实说白了,就是个广告公司,通过搜索把广告主的广告呈现给用户,从而获取收入。前些年的时候,可以说百度一直没有受到什么强有力的挑战,市场份额曾一度达到了76%。直到12年8月的时候,360推出360搜索,市场占有率一下巅升到10%,百度市值瞬间少了百亿。到了13年2月份,360搜索的市场占有率上升到15.21 %,而百度的却跌至 61.37%,再到如今的,360搜索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变成25.4%,百度的继续下降到58.76%。

同时,纵观百度14款用户量过亿的客户端,如百度贴吧、百度手机输入法、手机百度客户端等,没有一款是移动互联网的绝对门票,这种前有追兵后有堵截的逼迫感,何其危险呢!

3、不明事理的媒体唱衰

媒体就是媒体,其实很多时候媒体对业务并不熟悉,而且媒体是抓热点的,哪个料猛就狠曝哪个。比如上段时间的文章出轨,如果主角不是文章,而上个平凡的群众,哪个媒体会鸟他呢,新浪微博会大力推他吗?这个你不能过份地怪责媒体,这就不多说了。

我们回到百度这点上,百度作为三巨头之一,市值几百亿,稍微转个侧都有很多媒体争相报道,况且是百度跌出三巨头这一猛料,足以吸引用户眼球,对于一些不明事理的媒体来说,这够他们喝一壶了,而且说不定能拿到些其它的好处,还不用负法律风险,这何乐而不为呢?

二、百度,真的跌出三巨头之列了吗?

1、搜索领域,他还是领导者

虽说百度的命根业务被360掐着了,市场占有率跌至58.76%。但是,无何否认的一点是,百度他依然是搜索领域的领导者。从市场规律来看,领导者的市场份额的上限是50%,第二名的市场份额在20~30%之间,百度还是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它还是能利用它的领导者地位以及多年来的搜索技术积累来对抗第二名的挑战,捍卫自己的地位,搜索的大蛋糕自己还是能分得最大的那一份。

而从商战的角度来看百度与360之间的争斗,作为市场第二名的360必须要通过寻找百度的弱点,挑战对百度领导者的挑战,侵占百度的市场份额,这个在商场战争中再正常不过了,百度无需过度恐慌,正常地对待或者不理会不就什么都没有了嘛,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

2、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况且它还没死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百度市值500多亿美金,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中,除了腾讯和阿里市值之外,还没有其它的公司比它高的,同时德叔认为腾讯的市值是被资本市场和媒体对微信的价值的鼓吹而出现了偏高,缩水是肯定的。相反,如今百度的500亿美金市值却是在众多媒体唱衰的情况得出的,百度的价值还没有完完全全被资本市场所看到,它被低估了,它的市场估值破千亿美金的时候迟早会来临。

百度,还是三巨头之一,只是它现在有点瘦了,不过还好,它还没死,它还会肥起来的。

3、合纵连横式矩阵门票

如果从用户使用时长、使用频率、使用人数这三个坐标来看,腾讯毫无疑问的拥有了微信这张门票,而相反,百度虽然拥有了众多的移动端产品,却没有一款符合这一标准。那么,百度是不是真的没有移动互联网的门票呢?其实非也!

从单个产品来看,百度确实没有。但如果从多个产品组成的矩阵来看,其实百度是拥有一张矩阵门票的。早在今年1月11日李彦宏参加”极客公园创新大会”时就披露了一个消息——百度的14款移动产品的用户量已经实现破亿。我们来捋一捋百度究竟有哪些破亿的移动端产品,并将与其它移动产品组合搭配成新棋子:91助手+百度手机助手+安卓市场,组成应用分发棋子;百度手机输入法+手机百度客户端+91桌面+百度手机浏览器,组成工具类棋子;百度地图+百度视频+PPS+爱奇艺,组成服务类棋子;而百度云+百度安全卫士,组成底层中军棋子。用一张图来表明这一整套的棋子组成矩阵:

倘若将这些产品组合成这四颗棋子,并将各棋子各处深度联通,相互之间支撑配合,组成的这张矩阵门票威力还是相当强大的。

4、智能硬件领先于其它两大巨头

从上一年以现在,智能硬件的发展趋势越来越迅猛。各大软硬件厂商都开始了自己在智能硬件方面的布局,谷歌眼镜、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称、智能wifi,各路产品如浴春风般出现。德叔深信不疑地认为智能硬件将会在我们未来生活中承担重要的角色。

而在这一方面,腾讯和阿里推出的产品却有点乏陈可善,而百度,相继推出了小度Wifi、小度路由、小度耳目、百度影棒这些不俗产品。同时,在4月1日愚人节时候,百度通过愚人的方式来暗示了自己将会推出百度“筷搜”,这款产品也相当惊艳,让不少人甚为吃惊。相比于其它两大巨头,百度在智能硬件方面着实地领先不只一个身位。

德叔认为,以后的百度将会演变成以硬件为依托、软件支撑服务的性质公司,而非如今的纯搜索性质。

三、百度该怎么做?

1、狼性文化不适合百度

在12年的8月份,百度被360一举攻陷了10%的搜索市场份额。进而在11月的时候,李彦宏在内部中提出了百度将推行狼性文化。其实一直以为,德叔都认为百度并不适合狼性文化。如前文所说的那句话,一个公司其实是创始人内心价值观的外在表现,李彦宏本是外国留学归来、给人一种彬彬有礼的感觉,如果将狼性文化强加在百度身上,总有种张冠李戴、适得其反的感觉。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你让张飞这种脾气暴躁的大老粗变成知书识礼的文化人,你觉得有可能吗?非常难!这个并不符合张飞的天性。

相反,德叔认为温文尔雅的大儒文化更适合百度,更适合李彦宏。大家可能会以为,大儒文化这么柔弱,如今的商场竞争这么激烈,这不是找死吗?其实,德叔可以告诉你,大儒文化之中也是有其狠辣的一面的。

2、应用分发升级为内容分发

在13年7月份的时候,百度花了19亿美金的天价收购了91无线,百度一举超越了360手机助手成为了应用分发的NO.1(其实这一点德叔不是很赞同的,具体的你可以询问些CP就可以知道的)。其实在应用分发这点上,我们回到原点来思考这个问题:用户为什么要下载应用呢?其无非是两点需求:

一是下载用户想要的应用,二是更快更好更方便是下载自己需要的应用。那么,从这两点需求出发,我们就可以知道:

一、我们可以通过技术的方式来判断出用户此刻想要的是什么应用、他喜欢什么应用以及什么应用适合他,所以在这点上,我觉得应用分发的商店可以好好地借鉴下淘宝在13年双11时候的推出的“千人千面”,在商店的首页以及搜索页面给到用户看到适合自己的那一面应用推荐,而非如今的统一的推荐页面;

二、怎样更快更好更方便地下载他需要的应用,比如年前360推出的免流量下载应用、下载完成后自动安装等等。

其实在这一点上,除了上面德叔针对应用分发的建议之外,德叔更是想阐述的是:将应用分发的定位上升为内容分发上。因为我们在下载东西的时候,我们不单只是下载应用,应用只是内容的其中一种,它还包括视频、小说、图片、壁纸、音乐、机票等等。而豌豆荚走的就是内容分发这一条路,其并没有把自己限死在应用分发这一点上。

所以德叔建议百度应该将其应用分发工具的地位提升到内容分发这一点。

3、整合移动端产品,推出矩阵门票

如上方所说的那样,其实百度内部是隐含着一张移动互联网门票的,只是没有被人所发现而已。百度需要做的就是将其各大移动互联网产品进行深度整合,相互整合支撑,并且对各个棋子进行补充加强,比如应用分发棋子上升为内容分发棋子,工具类棋子中的输入法以及91桌面、手机浏览器,这几个棋子是需要大力去扩充的,比如百度手机输入法内置成各大应用的默认输入法,91桌面占领用户的手机桌面,手机浏览器加强自己的引擎能力;服务类棋子中需要加强地图、视频、线下商铺这三环;而中军棋子中的百度云是作为协调其它三个棋子的关键角色,百度安全卫士防卫这一个矩阵门票的角色而存在的。

4、精简公司结构

其实在公司用人方面,德叔一直坚持减员增效原则,宁愿花两到三倍的价格来招一个作战能力出色的将军也勿招两个能力一般人。我们来看下目前的百度,人员太多、架构拥窘、层级繁多、能力不强者众多,因此造成百度效率低下,人员积极性不够等现象。同时因为技术地位过高,造成技术非常难协调的情况时常发生,再加上层级多了以后,利益之争在所难免。

虽然这在大公司也属于正常现象,但这样下去公司难免会走下坡,所以百度必须要在公司人员及结构上实施精简增效。

5、智能硬件大力投入

智能硬件在未来承担的作用德叔在这里就不用多说了,德叔认为,百度在硬件方面如果取得了成功,将会直接将百度的市场估值推向千亿美金,而且百度也将从搜索公司演变成以硬件为依托、软件支撑服务的公司。只是建议百度可以多点往能提供用户实实在在价值的智能硬件产品,而非像现在的一些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之类只酷炫而非实用的产品,智能家居、老人产品这些点也是非常不错的。(来源:Bianew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