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效果跌破40% 58同城还能坚挺多久?观点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2
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上市后股价曾一度走高逼近60美元,尤其在进入2014年后,58同城在流量和用户活跃度大幅下降、竞争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还能完成增发,让人不得不再次...

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上市后股价曾一度走高逼近60美元,尤其在进入2014年后,58同城在流量和用户活跃度大幅下降、竞争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还能完成增发,让人不得不再次发出神奇的感叹。

推广效果下跌导致数据泡沫浮现

仅就58同城的财报来看,从昔日亏损1387.1万美元、834.0万美元、304.0万美元,到2013年实现净利润1960万美元,这是一个利好消息。此前已经有很多解读,58同城的盈利是在压缩市场营销费用的基础上实现的,笔者在此不过多叙述。

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58同城收入增长对大力度的市场推广依赖性很强,下面这则表格的数据便是最有力的证据。

 

由此图看出,在整个2013年,58同城的市场费用与收入增长呈正比的上涨趋势。

但作为58同城市场费用主要支出和收入增长关键支撑点的流量,从国内外多个权威统计机构的数据来看,自去年以来出现了持续大幅下跌。其中艾瑞咨询数据显示58同城今年1月份流量同比去年跌幅已超过20%,反映其用户关注度的百度指数在过去1个月的跌幅超过60%!

 

 

分析多年财报数据可以得知,58同城营收增长的关键正是流量变现。流量增长以及业绩增长,都是靠不断增长的市场费用来推动的;上市后,58同城缩减市场推广费用,流量和业绩也随之下滑。毋庸置疑,58同城已经陷入了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即流量下滑→效果降低→客户付费减少→广告投放减少→流量下滑。这样的循环模式一如果得不到改善,无论对58同城还是其推广客户来说,都将成为一场灾难。

在上市之初,华尔街曾给予58同城112%的高增长预期,这导致58同城不但要压缩广告投放,还要加大掠夺112%的新客户。但按照艾瑞的数据,假设58同城今年按同样趋势下跌,流量只有去年的80%,这意味着58同城今年的推广效果会被稀释到去年的37.7%!推广效果大跌,意味着更多的客户不买单,这将直接导致58同城收入增长预期的减少。

在58同城推广还有没有用?在微博和一些论坛中,不少客户反应58同城推广效果很差。此外,央视还曝光了58同城存在大量虚假信息,这一系列的负面事件,意味着58同城靓丽的财报数据背后有很大的泡沫。

如果数据泡沫破灭,58同城的股价又还能坚挺多久?

老冤家:难以摆平的竞争对手

 

如图所示,这是一篇来自美股分析网站Seeking Alpha的文章,该文章认为58同城不但有赶集网这个顽强的竞争对手,更面临搜房、安居客等垂直行业的激烈竞争,提醒广大的投资者谨慎面对58同城这只股票。

事实上,作为58同城的“老冤家”,赶集网的进攻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且在58同城上市后愈加顽固。

今年头3个月,赶集网先后发力招聘和房产,做了招聘节和找房节,试图裹挟平台的优势对垂直网站发起冲击,并把58同城甩到一边。但58同城也不甘寂寞,照搬了赶集网的上述活动。只是这种步步跟随的策略,给人留下了浓厚的创新匮乏的印象。

 

 

从百度指数的变化可以看出来,赶集网的策略取得了一定效果,进入4月份,赶集网的百度指数已经超过58同城。

当然,肯定会有人说,58同城在去年已经率先上市,一般资本市场对于后上市的企业的估值都会较低。但在这里想说的是,公司估值与先后上市并没有太多的联系,最直接的案例莫过于易车网和汽车之家,尽管易车网先一步上市,但汽车之家在上市之后,目前市值是易车网的3倍。

忽然想到了《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临死时的一句话,虽然料到了开始,却还远远没有看透结局。58同城跟老冤家赶集网之间的斗争,还有日子呢。不过,如果按现在的趋势走下去,58同城的前景是真的不乐观。

除了赶集网,58同城同样需要面对垂直领域的前程无忧、搜房网等公司的挑战,甚至BAT哪天出手也说不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