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员工揭秘:为何迅雷有四亿用户却变不成腾讯观点

/ codedump / 2014-12-05 11:42
08年左右,迅雷买入火爆一时的光影魔术手,我当时参与了这个项目的后台部分的开发。同样的,几个月之后,项目暂停,组内的人转去做其他项目。也许是因为我的级别还不够了解...

08年左右,迅雷买入火爆一时的光影魔术手,我当时参与了这个项目的后台部分的开发。同样的,几个月之后,项目暂停,组内的人转去做其他项目。也许是因为我的级别还不够了解到其中的原因吧。

迅雷前员工,对迅雷的感情很复杂,我决定还是不匿名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本质上来说,迅雷这样的软件,用户为什么用它?简而言之,速度快,资源多。要做到速度快,不可避免的要占用网速,资源等,对整个电脑的使用以及在同一局域网的人造成影响。所以迅雷这样的软件,从一开始它的产品性质就决定了和所谓的良好的用户体验相悖。在网速越来越快的今天,现在用迅雷,或者买会员的帐号,更多的图的是资源多。

以上,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迅雷曾经尝试在迅雷上做IM,Facebook(脸书)这样的应用以失败而告终,这样的照搬是很生硬的。

这是迅雷产品的问题。来说一下我在迅雷时看到的其他问题。

在迅雷两年多,参与的不少项目,大都是历时几个月,然后以失败告终,然后开发人员转入到别的组,再然后继续前面的流程。特别的,我印象中,大多数CEO邹胜龙亲自指明要做的项目,基本都以失败告终。这样的体验,与大家公认的国内顶尖产品经理的其他公司BOSS如周鸿祎,马化腾等形成鲜明对比。一次两次还好说,多了不仅很大地打击士气,更造成了员工对领导层的不信任。

08年左右,迅雷买入火爆一时的光影魔术手,我当时参与了这个项目的后台部分的开发。同样的,几个月之后,项目暂停,组内的人转去做其他项目。也许是因为我的级别还不够了解到其中的原因吧。

在我离开迅雷的这几年,鲜有光影魔术手的更新新闻,而同样类型的美图秀秀现在已经是千万级别用户量的产品了。做为曾经参与过光影魔术手项目的人,每次在各种场合看到美图秀秀,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光影魔术手。迅雷并非没有可以耕耘成文中所言的“小区”类型可以粘住用户的产品,也不是没有这个时间,甚至就时势而言,当时也没有巨头进入这个领域,可是机会和时间就这样莫名的丢失了。

可喜的是,迅雷这几年,做的离线会员,应该是慢慢找到了适合迅雷产品的收费产品模式,而不是像当年那样生搬硬套抄腾讯(tencent)的模式。我个人的建议是,现在不要再想着腾讯了,不但自己不要想,也不要跟投资人以及媒体说我们像或者我们要成为下一个腾讯,腾讯已经太远了。还是踏踏实实的,从自己的产品出发,挖掘出适合自己的模式,少一些无关的内耗和非受迫性失误,也许是更好的路子。

真心希望迅雷能越走越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