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封杀微信:灭掉微信上市就能一帆风顺?观点

/ 原创 / 2014-12-05 11:42
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虽则同为媒体,但差异的确极大。两个平台之间的斗法,务必都要遵循一个原则:不惊扰用户。新浪微博的这个招数意欲阻止用户流失,实则是个损伤了用户的利...

4月17日晚,新浪微博将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微博却从上周开始封杀微信,禁止自媒体人在微博中推广微信账号的二维码,以骚扰用户之名。显而易见,微博的干爹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去年持股微博18%,微博上市后还将增持到32%。阿里巴巴与腾讯两家互联网巨头正打得不可开交,微博当然要表明态度,站在干爹阿里巴巴这边。

在互联网越来越开放和自由的时代,自己做不了真开放,就别去说他人假开放,到头来就是为了自身利益。

封杀反映了微博的不自信

微博自己也与微信有深仇大恨。两三年前,微博还是社交一哥,却从去前年被异军突起的微信抢了风头,还到处被人说活跃度下降、没人玩微博。显然要抓住机会反攻。

比如说吧,如果一个男人有足够的自信,他是不在乎自己的女人抛头露面、参加社交活动、接触别的男人的,只有对自己不自信的男人,才会去限制自己女人,不让外出,不让其结交异性朋友。

把用户比作奶茶妹妹,那么微博禁止用户传播微信,就像奶茶妹妹前男友不让她接触异性朋友一样,但是一旦遇到魅力如刘强东般的男人,这种限制是毫无意义的,奶茶妹妹甚至是会主动接近心仪的男人,想要在一起。

我认为,只要产品足够足够好,就能吸引并留住用户,而且留下的都会成为铁杆粉丝。你看,自信的微信就不会去轻易封杀易信,更也不会封杀微博。

新浪微博昏招:驱逐微信公众号

当广场狂欢的新鲜感褪去后,每个人最终都要回到自己的小圈子中去,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微信大热,微博的用户却出现成片成片僵尸的原因,许多人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都不发一次言。

从上周起,新浪微博实施新政:禁止在微博上推广微信的公众账号。

有人分析新浪微博的这一举动,认为“好比肯德基不许麦当劳来店里拉客”。但我觉得这大错特错,套用当下时髦的话来说,就是这个观点非常缺乏互联网思维。你在肯德基或者麦当劳,你都是个纯粹的食客、单方面的消费者。但在微博、微信上,你都是参与者和贡献者,是合作伙伴。正是有亿万个如你一般的人在开开心心或者辛辛苦苦地发微博,新浪微博才有了访问量和扩张能力,才能计划在本月登陆纳斯达克。

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虽则同为媒体,但差异的确极大。两个平台之间的斗法,务必都要遵循一个原则:不惊扰用户。新浪微博的这个招数意欲阻止用户流失,实则是个损伤了用户的利益,与此前禁止发布电商链接的规定类似,都是迫不得已、无招可用之下硬着头皮使出的昏招。

封杀微信有点“反人类”

微博与微信之间的瓜葛,看似是由微信最严规则的产生,即微信公布规则禁止推广微信公众号,从而被业界认为是禁止在微博上宣传微信。但是随即微信进行辟谣,称并没有禁止用户在微博上推广微信公众号。从微博上导流量,对于微信来说是求之不得的事情,怎么会禁止呢?

微博是一个媒体平台,已经成为内容的产生、传播的超级媒体;而微信则是一个社交平台,是熟人之间互动、沟通的工具。两者之间虽然有重叠,但其实替代性或者竞争性比较低。对于用户来说,无论对于媒体还是社交平台都有需求,并不冲突。

微博攻击微信封闭因此封杀的理由也说不通。这个理由太站不住脚了,你完全不能用自己的价值观和产品定位去要求其他产品,人家微信愿意封闭、愿意成为黑盒子是人家的定位所决定的,与微博无关,微博也没有干预的权利,用这个理由封杀微信实在是莫须有的罪名,试想当朋友圈变成微博还能叫微信吗?如果这样的话,论坛会以微博不能盖楼而封杀微博,运营商以微博不能收流量费封杀微博……

微博封杀微信公众号是互联网行业最近的热点,一些自媒体突然发现自己因为推广微信公众号被禁言了。微博举出了很多理由,来说明其封杀的正当性,但两个渐行渐远的产品之间其实正面竞争的机会变得越来越稀少,微博封杀微信就像关公战秦琼一样有点匪夷所思,甚至有点“反人类”。

推荐阅读:

新浪微博IPO前夜估值遭腰斩 用户活跃度成关键

看看曹国伟讲的故事 新浪微博怎么霸王硬上弓

微博封杀微信还谈什么开放?

(本文结合敖小白、安无蛋、南冥一鲨等作者的观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