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一掰百度的那些传奇人物观点

/ 宋玮 / 2014-12-05 11:42
百度历史中有过两次著名的人事震荡,离职的人是俞军、王梦秋,两人分别代表百度成立14年来的不同阶段:俞军,随百度从上市直到成为搜索巨头;王梦秋,陪伴百度走过Google退...

【砍柴网推荐】百度历史中有过两次著名的人事震荡,离职的人是俞军、王梦秋,两人分别代表百度成立14年来的不同阶段:俞军,随百度从上市直到成为搜索巨头;王梦秋,陪伴百度走过Google退出后的黄金时代。

在百度内部,有人将李彦宏称作“皇上”,而李明远则是“太子”。

李明远当上百度VP时不过29岁,接替王梦秋,成为百度移动云事业部的负责人。其4年前从百度出走UC令其获得了职业生涯中的重大一跃,之后经过和李彦宏的一次长谈后,被请回百度,两年时间便从总监到总经理再到VP。

而如今,有消息传出李明远将离开百度加入京东。媒体称,4月15日李明远亲自现身百度钱包品牌发布会现场,并作公开演讲,粉碎谣言。

但我拿到的可靠信息是,李明远确实和京东谈过,也签了初步意向,职位并非CTO而是负责研发的高级VP。

但从李明远近日的高调表态来看,收心留在百度并非不可能。

其实李明远是否出走都不会影响百度在移动上的战略方向和进展。那么,在这个周五晚上,不妨来谈谈一下百度那些离职的明星高管们。

百度历史中有过两次著名的人事震荡,离职的人是俞军、王梦秋,两人分别代表百度成立14年来的不同阶段:俞军,随百度从上市直到成为搜索巨头;王梦秋,陪伴百度走过Google退出后的黄金时代。

而李明远的离职传闻,或多或少可从中一窥百度从PC到无线时代迁徙时的焦虑和急迫感。

俞军

俞军是百度最出名也是最传奇的一位产品经理,曾开发百度历史上最明星的产品——百度贴吧,俞军2009年离开百度之后加入了淘宝做顾问。但是据说并不常去公司。

俞军最被人称道的有三件事:简历、贴吧、PM12条

俞军投给百度的简历非常个性,原文如下——本人热爱搜索成痴,只要是做搜索,不计较地域(无论天南海北,刀山火海),不计较职位(无论高低贵贱一线二线,与搜索相关即可),不计较薪水(可维持个人当地衣食住行即是底线),不计较工作强度(反正已习惯了每日14小时工作制)

你可以在这100多字中看出俞军的几个特质:热情、幽默感、才华和破釜沉舟的勇气。

俞军的才华还体现在他的「PM12条」上,我最喜欢的4条分别是:决定不做什么,往往比决定做什么更重要;用户是很难被教育的,要迎合用户,而不是改变用户;把用户当作傻瓜,不要让用户思考和选择,替用户预先想好;不要给用户不想要的东西,任何没用的东西对用户都是一种伤害 。

据说俞军一直强迫自己每周工作100小时,他有一个很乔布斯式的座右铭——我们若能更妥善地搜寻资料,实在已经改变世界。俞军当年的离职被人夸张的评论为:李彦宏损失了一半的百度。

俞军在北京多年一直没有买过房,他自己说离职原因是因为并不喜欢在北京生活,8年来无日无夜不想着回上海老家,正是为了做出中国最好的搜索引擎这个愿景,才使他留了下来。

俞军离开百度加入淘宝时说,百度的最大对手不是谷歌而是淘宝,淘宝的商业模式不是电子商务,是搜索。

不知道如今俞军看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淘宝的被动和焦虑,作何感想。

王梦秋

百度的PM部门历经了俞军时代、边江时代、孙云丰时代,在2011年前后进入了王梦秋时代。

2011年,王梦秋晋升副总裁之后,掌管了从研发到市场,从社区到搜索包括贴吧、音乐等多个事业部,但是2013年百度经历了一个成立以来最大的内部调整,王梦秋势力被削弱,就连网页搜索都不在麾下。

王梦秋今年39岁,技术出身,据说和她的现任丈夫,美丽说创始人徐易容就是在国外留学时认识,回国后徐易容创办抓虾米网失败,度过很长了一段迷茫期,后来做了美丽说,而王梦秋则一路在百度高升。

据媒体报道称,王梦秋离开的原因是因为李彦宏对她的不信任,王梦秋负责图片搜索,百度在早期完全可以在图片搜索上实现商品导购,而她因为美丽说没有去做。百度还曾多次想收购美丽说,但未果。

2013年百度内部架构调整之后,王梦秋离开,加入清流资本。她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称,百度做搜索很多年,也需要一些新鲜血液。百度需要用新的人,做新的东西,所以,她选择离开。

李明远

李明远接任王梦秋担纲百度转型移动的大任。作为 80 后最著名的产品经理,李明远的事业运很好:他赶上了百度最好的几个社区产品的高速发展期,贴吧、知道、百科。短暂加盟过UC,但是并没有做好UC的乐园和聊吧。他2010年离开百度时几乎收到了中国所有网络公司和风投的邀请,足见人气之望。

百度的人称他晋升的速度犹如火箭一般,“是一个奇迹”,李明远是一个能够在不同思想层面灵活切换的人,和善,执行力强。

李明远师承俞军,俞军说李明远「是个做什么都能成功的人」,评价很高。

李明远回归百度之时,正是百度移动互联网战略最迷茫的时刻。其获得了李彦宏最高的支持和授权,在内部,移动云事业部获得了百度五分之一的资源投入,犹如一个联邦自治领,光芒四射。

在上任一年多的时间,李明远主要干了两件事:砍掉了六七个鸡肋的移动项目,收缩战线;重点扶持对百度具有前瞻战略意义的产品,如移动搜索、手机浏览器、百度云、语音助手等。

李明远做的第三件事便是着手打造百度的移动生态系统,李明远提出了一个“简单”的逻辑:谁控制了分发渠道,谁就控制了开发者,谁控制了开发者,谁就控制了移动互联网的生态。这也是“轻应用“的由来。

”轻应用“的发布在2013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李明远首次做了一个22分钟的主题演讲,意气风发,可称是其十年来职业生涯来一次顶峰。

这些在2014年迎来了转折点。

业界称,91无线的整合不力是传出李明远离职风波的起因之一。一位投资界大佬告诉我,当时市场给91的估值只有10亿美元不到,后来在百度收购前期,360、阿里的加入一步步抬高了收购价格,最后一路涨到了19亿美元。

那事实上91是否值这19亿呢?从91的分发量来看,其大量分发集中在壁纸和铃声上,是较低层次的分发。从整合来看,百度业务属于内生型业务,本身整合外部业务就比较困难,何况91团队还在厦门。

同时,轻应用虽然势头很猛,但并没有如预期一样在今年爆发。种种事情堆在一起,李明远想必是很有压力。何况,百度今年又一重点——LBS事业群,随着刘骏的加入日益强势。刘骏,2013年9月加入百度,Google技术出身,大李明远15岁。

说回来,以李明远今日地位,安安心心待在百度做个「太子」未尝不好。去京东负责研发?别扯了。(late news宋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