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憋”的互联网公司出炉:UC居然已经做了四年搜索创投

/ 王利阳 / 2014-12-05 11:42
还有去年收购的应用分发平台PP助手,也是在团队完全整合完毕之后才宣布的消息。此前,游戏业内人士都知道,PP助手和91是iOS端的最大的游戏发行渠道。

俞永福绝对是业内最能憋住的CEO之一了。就在刚才,UC在自己的十周年庆典上,“出人意料”地发布了旗下移动搜索业务品牌——神马,并且宣称这个业务他们已经“秘密”做了四年。

这样的事情在UC身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2012年发布的手游平台九游,其实早在2009年就被UC全资收购了,生生憋了三年。根据CNNIC的数据,九游目前已经是国内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手游下载平台。俞永福透露2015年UC九游给合作伙伴带去的全年分成将超过15亿人民币。

还有去年收购的应用分发平台PP助手,也是在团队完全整合完毕之后才宣布的消息。此前,游戏业内人士都知道,PP助手和91是iOS端的最大的游戏发行渠道。

再联想到俞永福提过的话,他们去年在投资并购方面花掉了超过20亿,估计还有许多水下部队藏在底下。神马肯定是其中相当有分量的一支,否则也不会特意拿到公司十周年这样的时间点来宣布。当然移动搜索业务本身的重要性也是摆在台面上的,看看场子里的玩家就知道了:百度、360、腾讯……

至于UC做神马的理由,以及能不能做成的关键,我认为必须从三方因素去考虑,包括UC自身、百度以及阿里巴巴。

UC:移动浏览器KEY PLAYER = 移动搜索KEY PLAYER?

这个公式已经不用再去过多佐证了。两年前,360搜索的故事大家都已经知道,靠的就是360浏览器产品线在PC端的强势,一夜之间就拿下了超过10%的份额。

这样的公式平移到移动端也会同样凑效。虽然业内这两年对手机浏览器前途的争议不少,但结果到最后所有大玩家还是在这个产品上做了相当大的投入——对于移动搜索来说,移动浏览器就真的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承载体,这点连微信也暂时做不到。

根据艾瑞咨询的《2013年中国手机浏览器行业分析报告》,UC浏览器的市场份额达到62.9%之多。UC的全球用户量也在今年突破了5亿。按照UC在移动浏览器端的强势,短期内成为移动搜索的KEY PLAYER对他们来说真的不算是太难的事。

另外,UC如果放着这么大的流量只是去做卖网址导航的生意,未免也太亏待自己了。所以从业务逻辑看,UC做移动搜索也算是顺利成章,而且是必须拿下的一道卡——流量变现,还有比搜索更高效的方式吗?别忘了,猎豹光是靠给其他搜索引擎导流分成的生意,就已经能做到去纳斯达克提交上市文件了。

百度:还能够一起玩耍吗?

UC和百度没能在一起,还是很可惜的,毕竟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双方都是“亲密无间”的战友关系:百度依靠UC获得大把的移动端流量,而UC也能从百度获得客观的分成收入。用俞永福的话说:BAT三巨头中最了解的UC就是百度。这也进一步验证了上文提到的公式。

但目前这两者之间无疑就会走向竞争。作为PC时代中文搜索引擎的绝对王者,百度不可能坐视神马在移动搜索领域的崛起。事实上,从去年业内流传的并购谈判之后,百度就开始力推“手机百度”App了,用以摆脱对浏览器端导流的依赖(其实手机百度本身从产品上看也是一个浏览器)。根据UC官方话术称,神马品牌的确认也正好是在去年差不多同一时间。很显然,并购谈判破裂之后,两家互相之间都应该猜到对方会干什么了。

俞永福还是挺客气的,在神马发布时表示,未来希望还能与百度“良性互动”。不过相信他自己心里也清楚,这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短期内神马能够依靠UC浏览器的江湖地位先下一城,但看长远还是得真刀真枪地做好产品,才能抗得住百度的竞争。

顺便说一句,手机百度的官方数据,正好也是5亿。

阿里:上市前的最后一次等待?

前不久的一个传言是,阿里推迟了提交上市F-1文件的时间。但官方针对这个事件却没有做出任何回应,随后UC就在今天发布了神马,这不可能不让人浮想联翩。从UC官方公布的消息看,其股东阿里巴巴对于神马的支持可以说是不遗余力。

首先,采取了类似于腾讯与搜狗的合作方式,将公司原有的搜索团队(阿里云搜索)全部移交给UC进行整合。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团队的前身就是周鸿祎在担任雅虎中国总裁期间打造的“一搜”,也就是后来的中国雅虎搜索。

其次,阿里的电商、支付资源可能都会向神马深度开放,包括百度搜索爬虫多年触及不到的淘宝系商品店铺资源。

马云甚至以亲笔贺辞的形式公开力挺神马。很显然,对于这个时期的阿里巴巴来说,神马是一张好牌,绝对值得他们以延迟提交上市文件的代价来等待。虽然并不直接参与到这个业务的开发运营中,但UC股东这个身份对于急需各种概念进一步提升市值的阿里来说,倒也是足够了。

那么从这层意义上说,百度的直接竞争对手不只是神马那么简单,还有UC背后“饥饿”的阿里巴巴。

很显然,跟许多人的印象不太一样,但UC早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单纯的手机浏览器公司了。百度一年前询价时,曾经对UC提出过20亿美元的估值,那个时候UC除了移动浏览器之外,露出水面的只有九游。但这一年之内,PP助手、PC浏览器、TV浏览器、马云入驻董事会、印度市场第一、5亿用户,一直到神马移动搜索这个大招……

现在多少能理解,为什么俞永福之前针对IPO的提问,始终强调“早婚不如晚婚”了。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