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和数据才是耐克的未来观点

/ 师北宸 / 2014-12-05 11:42
苹果 CEO 蒂姆& 8226;库克九年前就加入了耐克董事会。把“跑步的时候听音乐”从点子推动成双方合作的产品“Nike+ iPod”,离不开库克的作用。别忘了库克本人就是一位狂热的...

耐克去年曾被Fast Company评为“2013 年世界上最具创新力公司 50 强”第一名,理由是耐克公司两项技术上的创新:新的鞋面技术Flyknit以及运动数字化产品 Nike+FuelBand。颇具黑色幽默的是,在当选最具创新公司第一名刚过半年,Flyknit的研发设计师、创新厨房(Innovation Kitchen)实验室负责人Ben Shaffer被苹果挖走——创新厨房类似耐克的Google X之于Google,负责耐克内部前沿项目的开发与试验,而Ben Shaffer 在耐克的角色类似乔纳森•伊夫之于苹果——再过半年,也就是2014 年 4 月中下旬发生的,耐克宣布放弃可穿戴业务Nike+ FuelBand。而 Nike+ FuelBand 也诞生于Ben Shaffer负责的创新厨房。

开辟一项全新的业务对于一家市值超过600多亿美元、且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专做运动装备的公司来说并不容易,尤其是在需要面对无数硅谷创新企业的科技市场,耐克过去的积累并没有太明显的优势。

虽然两个事件非常“黑色”,但这并没有断送耐克在硅谷科技领域的想象空间。

耐克最早试水科技产品,是与苹果合作的Nike+iPod——在我看来,这差不多是大众消费领域可穿戴设备的鼻祖——一块嵌在跑鞋里面的传感器。Nike+ iPod大概也是当前可穿戴设备中最简单上手的:你只需要把它塞到鞋底(如果没有耐克鞋也没关系,可以绑在鞋带上),启动手机中的Nike + iPod应用,再走上两步,传感器就与手机应用连上了。整个过程你会发现,它并不需要设置,甚至没有按钮——打开应用,抬脚走上两步就启动了,很简单是不是?整个体验自然得……完全不像一款科技产品。我第一次用的时候被它的简单震惊了。而且价格只卖19 美元,甚至比它卖的许多 T 恤还便宜。

耐克能把一个跑步传感器设计得如此自然,我想应该归功于它在运动领域多年的洞察。在推出Nike+ iPod 之后,耐克随后推出了Nike+Basketball、Nike+ Training、Nike+ Running以及Nike+ Move。每一款产品都极具针对性,比如Nike+ Basketball配合改造后的鞋底可以测量用户更多的运动数据,比如弹跳高度等。为了鼓励用户使用它的软件产品,耐克做了诸多推广活动,比如在北京通过Nike+Running跑上十公里就可以在耐克旗舰店免费领一件 T 恤之类的活动。而所有 Nike+系列产品及相关活动的最终指向不言自明:Nike+ 社区。

苹果 CEO 蒂姆•库克九年前就加入了耐克董事会。把“跑步的时候听音乐”从点子推动成双方合作的产品“Nike+ iPod”,离不开库克的作用。别忘了库克本人就是一位狂热的运动爱好者。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库克表示:苹果现在“已经无限接近”(closer than it’s ever been)发布一个新类型产品;没过两天,耐克CEO马克•帕克(Mark Parker)在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我们仍将投入这个(Nike+)领域,并且继续扩张。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有大约 3000万 FuelBand用户,我们希望将这个数据推动到 1亿。我们会通过合作伙伴来完成(这个目标)。很显然,这其中最为明显的是苹果。我们与苹果已经合作了很多年,我们都对我们马上将发生的合作感到激动。”

到此为止,你或许应该明白了,耐克不会放弃它在 Nike+ FuelBand 上的努力并砍掉它的数字体育(Digital Sport)部门,虽然目前看起来这个部门解雇了一些人,但那只是硬件相关的人才,而软件领域它会继续甚至加大投入。因为社区和数据才是耐克的未来。作为一个运动装备品牌,把运动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建设一个运动(无论是数字的还是物理的)社区,同时跟踪所有运动爱好者的数据,其中可挖掘的潜力巨大。因为掌握了数据,便是掌握了未来。正如《商业价值》在《数字耐克重生记》中所讲述的关于未来的运行之星的故事。

很多人都佩服耐克公司选择代言人的眼光,因为它总是能够挖掘出天才的运动员。这主要得益于耐克公司构建的一套成熟的培养体系,一方面,耐克会与中小学里的体育教练合作,通过他们发现人才;另一方面,耐克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举办各类运动训练营,从中发掘出好的苗子。而Nike+则为耐克带来了第 3 种可能,那就是通过用户数据找到那些天赋异禀的运动天才。或许将来的某一天,当一位使用Nike+的小朋友开始表现出远超同龄人的运动天赋时,耐克就会在第一时间找到他,并且竭尽全力帮助他成为下一个刘翔或博尔特。

在八九不离十的苹果与耐克下一个紧密合作之中,离开耐克后的原Nike+ FuelBand产品负责人Ben Shaffer在苹果只需专心设计硬件,而耐克也只需专心做好Nike+的软件和社区。将来,通过Nike+掌握了运动爱好者足够多的数据之后,运动爱好者们或许将不仅仅只是情感上喜欢和依赖耐克,他们的身体也更加离不开耐克。因为在那个时候,没有人比耐克更懂你的身体,包括你自己在内。(商业周刊)

撰文/师北宸(科技专栏作者,微信公号:digital_mem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