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的最后一把尚方宝剑,仅剩牌照观点

/ Bora.Don / 2014-12-05 11:42
横向比较这几台设备,有个共同点,即走的都是OTT路线——虽然乐视电视也能收看有线电视,但其重点宣传的4K内容还是得依靠OTT才能完成。这些频繁面世的智能电视设备让人疑问...

有线电视的另一个短板,是缺少内容。你说你有线电视不方便回放昨天的电视就算了,怎么放个电影还是上世纪的,是让人怀旧的节奏吗?那么通过OTT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4月9日,乐视发布4K电视,4月23日,小米发布第二代盒子,4月29日,百度影棒3发布,如果再算上4月30日百事通和微软的联合发布会(Xbox One能否播放影视还有待确认),在一个月内,就有四款和智能电视相关的设备公布。

横向比较这几台设备,有个共同点,即走的都是OTT路线——虽然乐视电视也能收看有线电视,但其重点宣传的4K内容还是得依靠OTT才能完成。这些频繁面世的智能电视设备让人疑问:智能电视是否就是OTT,传统的有线电视在智能电视的大潮中还有没有生存空间?

诚然,传统的有限电视采用的是老旧的广播模式,缺少与观众的互动,给人一种管杀不管埋的感觉。并且传输线路多年没有升级,即便是安装了数字机顶盒,电视信号的分辨率和清晰度还依然停留在石器时代。另外节目内容也十分陈旧,还有烦人的广告,在这场智能电视的浪潮中,有线电视仿佛一只注定要灭绝的恐龙,相比OTT这种依靠网络来传输的方式,实在是太过时。

可是智能电视就一定只有OTT吗?显然不是。

OTT最大的特点之一是让用户有了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力,用户可以通过搜索从海量视频内容中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可是电视毕竟不同于电脑,用户打开电视并一定是他真的想看哪部电影电视,他只是想消遣。试想一下,你下了班回到家,陪着老婆吃着火锅,打开电视,看着满屏的新片介绍一个愣神,要看什么呢?老婆说要看韩剧,你想看刚上映的美国大片,听谁的?陪着老婆看韩剧,看到凌晨两点都不让停,你开始困惑:到底是我看电视啊,还是电视看我?

有线电视和OTT最大的区别在于收看习惯,一个是被动接收,一个是主动搜索,电视用户会更倾向于选择哪一种?广播收音机消失了,可音乐网站纷纷推出音乐电台,这算不算传统的回归?

有线电视的另一个短板,是缺少内容。你说你有线电视不方便回放昨天的电视就算了,怎么放个电影还是上世纪的,是让人怀旧的节奏吗?那么通过OTT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答案是否定的。首先,有线电视在某些内容上具有先天优势,比如电视剧,比如各类节目和晚会。虽然制播分离的口号已经喊了十多年了,但到底是一个妈生的,我能让你OTT首播?这不砸我兄弟饭碗嘛。

其次,是有线电视还有一把尚方宝剑——牌照。鉴于大家都懂的原因,电视机上的内容是要有牌照方才能播放的——咱能先不提网上也不能随便看片的事么。而到目前为止发放的十三张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业务牌照都有谁呢?名单不细表,后缀统统是某某电视台。这说明什么?说明OTT想在电视上播放视频,要么是持牌方(比如百事通),要么是和某持牌公司合作(比如小米)。在这种情形下,你能指望OTT内容更新速度比有线电视还快?很遗憾,有线电视内容更新不够快的原因,仅仅是由于人家懒得播。至于为什么懒得播,这个问题就扯得远了,简单的讲就是看美国大片的用户不是有线电视的消费群体,这些人不会守着电视等大片,电视台也就关心大众消费去了。

在智能电视这股浪潮中,有线电视的反应速度堪称蜗牛,可是如果试图真如OTT的名字那样——Over The Top——采用高空传球的方式绕过运营商,在当前国情下也是不现实的。不过在各个互联网公司的冲击下,消费者已经开始渐渐成熟,而影视制作方也逐渐不再把首播唯一授权给电视台,OTT自身也在尝试更智能的节目推送。

更重要的是,有线电视内部也在通过三网融合增加与用户的互动,提升画面质量。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现阶段OTT只是有线电视的一个补充,更枉论完全取代有线电视了。即便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有线电视这种形式也只会随着三网融合而换用其它线路进行广播和互动。可那个时候还会有OTT这个概念吗?毕竟OTT也只是内容传播的另一种方式。有线电视和OTT不会有你死我活的斗争,他们只是最终成为了彼此。至于内容管制,请相信只要我们怀着火热的耐心,黎明时分,定能进入那座壮丽的城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