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后,苦了哪些淘宝店主观点

/ 新京报 / 2014-12-05 11:42
2011年,马云曾在软银、雅虎等股东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支付宝悄然转给自己及高管控股80%的公司,由此引发了马云与软银、雅虎的摩擦,被称为“支付宝事件”。

阿里上市后最苦的是淘宝店主

阿里巴巴上市,国内互联网最后一家仍处于神秘地带的巨头企业,今后将定期向外界公开自己的各项指标。资本市场与其要求的公开、透明、诚信,对于阿里巴巴这个起步于草根、活跃着几亿消费者、各式买卖形态兼具的交易平台而言,既意味着更广泛的融资空间,也同样意味着困难和挑战。

假货或成做空机构目标

淘宝,阿里巴巴的起步所在,也是阿里巴巴主要的组成部分。假货,则像是一把悬在淘宝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互联网观察者卞海峰日前撰文称,假货问题不解决则阿里即便上市了也会饱受诟病。门槛低、低价、暴利等,都是吸引假货交易达成的因素。记者在淘宝网页上看到,关于“买到的是假货”的评论仍比比皆是。

今年4月,美国媒体报道称,淘宝网的售假问题亟待解决,跟踪假冒产品公司NetNames估计,淘宝商品中,有20%至80%为假货。

2013年10月,瑞士奢侈品集团历峰曾打赢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打假官司,败诉的电商企业永久被禁止销售历峰集团的产品。2011年,广州市芳奈服饰有限公司起诉淘宝网4000家网店。分析认为,如果阿里巴巴选择赴美上市,售假诉讼对淘宝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

卞海峰在文中说道,“不要忘了美国还有专门猎杀中概股的浑水与香橼等做空机构,如果阿里巴巴上市成功的话,相信阿里的假货问题将会是这些机构或者是诉讼律师的下一个目标。”

马云曾在第七届网商大会上说,淘宝不是假货的制造者,而是假货的最大受害者。淘宝为打假也付出了心血,早在2009年,淘宝打假338万件,2010年签署《网络打假杭州宣言》等等。

电子商务观察者、万擎咨询CEO鲁振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淘宝来说,监测假货或疑似假货难度并不大,应该出台打假办法,上市之后,也必须加大打假力度。

缴税压力或打击中小卖家

中小卖家是淘宝成长的主要动力之一。IPO之后,透明的监管,公开的业绩等,需要企业健康的经营。有观点认为,鱼龙混杂的中小卖家,可能是阿里在上市之后,需要重点治理的对象。

在多位大佬不断呼吁监管之后,中小卖家还可能面临缴税压力。据了解,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针对淘宝店主这样的在线卖家的征税办法。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表示,我国征税体系高度依赖发票,无法跟上网店销售行为的发展,且对于仍在起步阶段的网络交易采取宽容和扶持,因此实质上仍免税。

有文章曾简单计算,一个网店年营收100万元,扣除各项成本剩10万利润,按照传统线下企业的缴税要求,在扣除增值税、教育费附加、城建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之后,可能只能剩下几千块钱的真正收入。如果真是如此,中小卖家的积极性和活跃度,将受到巨大打击。

支付宝事件留下诚信阴影

根据阿里招股书,支付宝并不在此次上市的范畴内。

2011年,马云曾在软银、雅虎等股东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支付宝悄然转给自己及高管控股80%的公司,由此引发了马云与软银、雅虎的摩擦,被称为“支付宝事件”。

最后达成的协议是,支付宝的控股公司承诺在上市时予以阿里巴巴集团一次性的现金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37.5%,回报额将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

据了解,这一事件自发生起,就在华尔街留下了阴影,直到阿里确定赴美上市时,华尔街对阿里和马云本人“诚信”的质疑仍未消除。

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郎元鹏曾对媒体表示,美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主要是以机构投资人为主,他们很看重公司及其高管的诚信度,特别是在萨班斯法案实施以来,如果公司或公司高管发生侵犯公司或公司股东利益等诚信事件,他们会很难接受,通常会通过诉讼方式来解决,严重的会成为刑事案件。

阿里巴巴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就在提交IPO文件的几天前,于5月3日与雅虎、软银等悄然修改了与支付宝关系的框架协议。据华尔街分析人士估算,如果参照对Facebook估值方式,支付宝可能价值440亿-750亿美元之间,远远高于60亿美元上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