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贷事件百度所做的“无用功”金融

/ 王吉伟 / 2014-12-05 11:42
平台合法、证照齐全、不蓄意钓鱼的情况下神不知鬼不觉携款潜逃,这真像一部恐怖悬疑大片,令人毛骨悚然。但百度的做法究竟能对P2P行业起到多大作用?

自去年开始,P2P网贷出现了“跑路潮”,在这个大潮中,似乎所有P2P企业不干点“违法乱纪”的事都是不正常的,当然他们还不算违法乱纪,因为没有什么部门出什么规定,没有规定,所以这就更加速了“携款跑路”的流行,当一种错误的方式成为一种时尚,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仅今年年初,有中贷信创、国临创投、中瑞隆信托等5家企业携款跑路,在一系列携款跑路的角色中,显然新晋的主角是旺旺贷,这个在百度信誉体系凭借齐全的正规资质加了蓝V的认证企业,涉案总金额达到1700万,上线仅仅5个月,就于网络蒸发。面对这个事百度有两个大动作,一是全面下线不良P2P网站,千家网站“一刀砍”,二是对受害网友的保障,首期达到400万。

业内有人是这样解读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旺旺贷”事件属于持有合法资质的公司不诚信经营导致网友损失,因此网友的损失并不在百度保障范围之内;另一方面,资质齐全的P2P网贷公司在百度上进行商业推广,也合规合法。在平台合法、证照齐全、不蓄意钓鱼的情况下神不知鬼不觉携款潜逃,这真像一部恐怖悬疑大片,令人毛骨悚然。但百度的做法究竟能对P2P行业起到多大作用?笔者在此武断:面对复杂的行业乱象,百度所做的多半是“无用功”。

第三方监管迟迟不出

自去年开始,P2P网贷进入野蛮生长期,据估计2014年的市场份额能到5000亿,这么大的市场份额不进入快速增长期才是不对的。这个快速增长的行业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隐性的安全方面的问题,而让业内人士一直搞不懂的是为何第三方监管部门一直迟迟不介入,在竞争中倒闭是正常的,但是涉及诈骗与携款潜逃,这些现象肯定都在第三方的法眼之内,而至今没有作为是什么道理呢?

深圳“旺旺贷”跑路 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

百度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做了这次事件的善后工作,而应该出面的银监会等第三方部门却迟迟没有动静。大概是他们在下互联网金融一盘大棋,P2P网贷行业只是一个细分市场,不值得一提;又或者是要坐看P2P网贷行业市场发展的大戏,就像之前的团购行业的“千团大战”一样,坐山观虎斗,最后剩下的自然是强者,才值得重视,才值得监管,要知道管理数十家企业比管理数百上千家要繁琐的多。

第三方观棋不语做了真君子,百度出安全棋做实战也收买了人心,这个棋局里没有小人,却是苦了成千上万的P2P小贷投资者,成千上万的投资一夜间化为虚无。所以,如果没有行业有效监管,百度的保障只能是亡羊补牢,而且这个漏洞,不是百度一家能够补齐的。

P2P不会在百度一棵树上吊死

这种现象在旺旺贷事件之前已经发生了多起,既然整个行业已经乌烟瘴气,百度索性让那些不明觉厉的800多家P2P同时下课。这一刀看上去残酷无情,却是一剂良药,在百度起家的P2P网贷接下来要想重新上课,唯有等到真正的验明正身之后再说了,对于阻碍行业发展之说,只有相关第三方部分有资格,其他一概免谈。

只是,仅仅百度现身说法,又怎能统筹P2P网贷的整个棋局?相关人士透露,80%的P2P网贷公司80%的业务都在线下,对这些公司而言,线上只是做个宣传,线上赚不赚钱无所谓。这就意味着,即便百度强制把这些P2P企业下架了,对他们也没有实质性威胁,除了百度还有那么多的渠道能够获得流量。

移动互联网不是百度的天下,微信、微淘、微米各种应用的流量也不下于百度,而且各种移动支付都那么方便,唯独要在百度一棵树上吊死吗?因此,百度推出的各种安全保障体系能治在百度这个平台的P2P的病,却治不了整个互联网P2P的病。更大的P2P棋局已经不是百度能管的了的,唯有相关第三方介入才能主持大局。

P2P自身行业“水太深”

对于第三方监管的真空状态,不好说作为与无作为,因为他们肯定要从行业的整体出发,要进行宏观调控,至于细节方面还是行业自己微调。然而作为互联网金融形式之一的P2P网贷,是伴随着混沌诞生的,各种线下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甚至不良资产都涌入了这个行业,再加上投行的资本推进,短期爆发势必会伴随着暴力运行,资本的涌入本身就是为了攫取更多的财富,一定程度上这与那些恶意套现的组织不谋而合。

P2P网贷从一开始上线就遭受很大的诽议,一个说法是线下的高利贷发展到了线上,另一个说法是P2P网贷为非法融资提供了便利条件。现在看来这两个说法都成真了:确实有80%的P2P网贷在线下,这些网贷基本上是不相信网络可以融资的。

跑步前进的容易忽视小步慢走的,那些进入P2P行业的不法分子不按套路在背后出刀,更不用说那些钻法律法规空子的老手,这个行业本来就没有什么法律与法规,众人犹入无人之境,各种滥相也就纷至沓来。“水”这么深,百度一家趟得过来么?百度将P2P推上了风口浪尖,但行业自律或许需要一次大洗牌之后才能慢慢走上正轨。

平心而论,在这次事件中,应该为百度点赞,赞的是百度没有食言,这意味着百度诚信体系的蓝V没有白加,这让起初认为网站加蓝V只是一场作秀的人感到惊异,无论外人什么感受,百度确实做到了赔付。在政府相关法律法规缺位的情况下主动为之,应该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了吧,毕竟百度这个入口对P2P网贷是非常重要的,相关部门做什么不做什么,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我是王吉伟,微信公号jiwei1122,微信个号mcjave,欢迎添加,共同探讨相关话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