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未来的三大致命软肋观点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2
58同城上市后,其CEO姚劲波制定的三大战略中,其中之一就是无线战略,这也说明58同城看到未来移动的大趋势,希望能够弥补自己的短板。就连BAT都在为移动端的船票而奔波,更...

58同城 AppStore 分类信息网站

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最近却有点烦。自己的老冤家赶集网虽然没有上市,但却针锋相对,与58同城处处对着干。而且,58同城在苹果的app store中两次被下架,这一切都折射出58同城上市成功后的发展软肋。

隐忧之一:58同城在移动端受阻,前景不明。

媒体报道58同城在苹果app store两次被下架,疑似是刷榜。如果此事属实,侧面显现58同城对移动端的发展非常在意,也面临巨大的压力。

58同城上市后,其CEO姚劲波制定的三大战略中,其中之一就是无线战略,这也说明58同城看到未来移动的大趋势,希望能够弥补自己的短板。就连BAT都在为移动端的船票而奔波,更不用说58同城了。目前58同城的大部分业务都是在PC上完成,如何能让用户形成在移动端使用58同城的习惯,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58同城作为分类信息网站其实解决的是“人找到信息”的问题,如果说,在PC端,人们找到信息主要依赖搜索引擎和58同城这种综合信息平台。那么在移动端,人们找到信息的方式正在变得日益分散化,例如58同城比较强的租房、蓝领招聘、找家政、找代驾等细分领域都有不少APP,这无疑分流了58同城的移动端流量。

隐忧之二:58同城的C2C模式难以避免虚假信息的存在。

如上所言,58同城解决的是“人找到信息”的问题,其本质上是C2C模式,通过用户帮助用户发现信息,来实现人找到信息。正如淘宝无法避免假货问题一样,58同城的这种模式也无法保证没有虚假信息。有人说赶集、58同城已经成为骗子、饭托、酒托等的集散地,如果你在百度搜索里输入“58同城 骗子”,有880万条的搜索结果与此有关。

所谓人找到信息,数量固然有用,但质量最为重要。如果无法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将大大降低用户的信任度,这是58同城的致命问题。姚劲波此前提出要从信息平台向交易平台转型,但C2C的模式是不可更改的,如果说信息平台有些虚假信息尚可容忍,那么交易平台如果存在诈骗,将更加致命。

隐忧之三:BAT格局下的孤岛难以保证持续的流量导入。

现在的互联网已经是BAT的天下,而分类信息领域却是一个例外的孤岛。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依靠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天地,但在BAT垄断互联网流量的情况下,没有干爹的58同城如果想继续高速发展,必须解决流量的持续性问题。

据Alexa的数据,58同城在近三个月来流量排名下滑66名,赶集网近三个月以来流量排名下滑114名。58同城如今流量排名已在250开外,58同城去年10月份的流量排名还在第140名,可见分类信息网站下滑趋势之快。

需要注意的是,BAT在本地生活的诱惑下也在加紧开拓这块市场。例如,百度本身就是擅长做“人找到信息”,通过收购糯米网、入股安居客等,百度正在加速布局这一市场。腾讯通过入股大众点评网,借助微信布局服务(O2O)市场。阿里也在通过手机淘宝进入服务市场。

面对BAT的虎视眈眈,58同城们如何才能拉拢哦用户?

××××××××××××××××

南冥一鲨(微信号:southsharker),互联网算命大师,上知行业发展的大势走向,下知新闻背后的八卦逸闻,中知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之道!欢迎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