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互联网公司喜欢死磕手机这条路?观点

/ 李逸海 / 2014-12-05 11:42
不管是在传统互联网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掌控某个重要的入口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讲,都是梦寐以求的好事。只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的性质和形式相比以前变化了许多。

5月5日,爱奇艺100+手机上市,据称上市首日预售量便破百万,风光无限。但风光无限的背后是:从2011年起互联网公司便涉足了手机行业,就算是百度阿里那样的巨头也如炮灰般很快湮灭。

出售手机业务后的诺基亚:网络业务盘子大 研发5G

至今为止,某某互联网公司准备做手机这样的新闻依旧满天飞。令笔者甚为疑惑,为什么如今互联网公司依旧死磕在手机这条路上,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真的如分析师所讲的那样前途无望吗?

一切为了入口的入口

不管是在传统互联网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掌控某个重要的入口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讲,都是梦寐以求的好事。只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的性质和形式相比以前变化了许多。

搜索一直是互联网时代重要的入口,不管看视频或者下载软件,几乎所有的互联网行为都可以通过搜索来一站搞定。而移动互联网因为终端形态的限制,以及用户体验的考虑,搜索就回归到了搜索信息的本质,小小的屏幕上原生的app才是各个公司最重要的入口。怎么让app出现在更多人的屏幕上,牢牢把握住这个入口,便成了互联网企业面对移动冲击时的一往无前的关键因素。

互联网企业在应用分发渠道上砸钱,在互联网、电视和移动应用内耗费巨资打广告,在手机终端搞预装,但这样不就被人掐住了脖子?受制于人不是一件好事。同时他们受到小米用互联网思维来做手机获得了极大成功,同时也完善了自己生态的影响,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似乎都觉得把握住入口的入口,即自己做移动终端,从系统层面来维护自己的入口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而且自己能够主导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态系统,像苹果一样将用户圈养在自己的体系内。

于是在踏往移动互联网的路上,阿里、360以及盛大甚至美图秀秀都推出了封闭或者半封闭的手机项目,将自己的功能嵌入其中,或者主打某一项特殊服务,企图用硬件来为自己的软件挖出一条护城河。但败多胜少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有这些前车之鉴,后车却没有当做“之师”。爱奇艺100+、迅雷雷鸟、美图秀秀2依旧走在互联网手机的路上,乐视似乎也有做手机的意愿,如果“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真的没有出路”,的话,这些聚集了世界上绝大多数聪明人的互联网公司真的是傻瓜吗?

真的是基因不对?

李开复在分析互联企业做手机会失败的原因时第一个提到的就是:两个产业差别巨大,企业基因不同。意思就是互联网企业没有做硬件的经验,这样的话其实可以忽略掉了。这就像是一个小孩在刚上小学时,说他肯定上不好小学,因为他没有上小学的基因。这样子断定互联网企业做不好手机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况且大部分败掉的互联网手机项目都是都是互联网公司与硬件公司合作的。所以这并不是互联网企业做不好手机的首要原因。

而至于李开复说的第二条:绝大多数互联网品牌对手机不但不加分,还要扣分。这完全可以参照中兴有关努比亚的做法,中兴做手机一直以来的形象是廉价,山寨的,为了摆脱这个形象,出资成立了努比亚,推出了nubia系列,能让国母拿的出手肯定不只是其公关做的好。互联网公司也完全可以做出另一个独立的品牌。所以,这也不是互联网公司做不好手机的原因。

……

而笔者认为,互联网公司手机项目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他们并不是为了做手机而做手机。

你能写一手好的文章吗?

互联网公司做手机的一种逻辑是,通过自身的互联网优势和手机深度整合为手机强加一种噱头,通过这种噱头来卖手机,然后通过手机巩固自身移动端的入口。

互联网公司做手机就像是写公关软文,千言的稿子只是为了一点点的植入,而能否发布看的不是你的植入是否言辞华丽,整合的是否够深,但编辑看的还是整体稿子的质量。

2013年中旬上市的美图手机第一代,主打美颜的特殊服务,希望通过此特殊服务收获女性用户,从而巩固自己的入口。据说将摄像头和美化做到“凤姐进去,青霞出来”软硬结合的高水平。但是“稿子”整体的水平却不忍直视,不提三星和苹果,配置连当时国内的主流水平都不能比。而且美图手机能把丑女变青霞,但是自己的样子却跟凤姐有的一拼,而2199的价格相比当时同样的配置水平又高出不低于500的价钱。没牌子,没外表,没质量,没价格,只有一个把人拍的漂亮点的互联网屌丝噱头,用户为何要买帐?美图手机第一代的下场甚是惨淡。

这样逻辑的互联网手机比比皆是,人们确实需要能够把人拍的漂亮的手机,也确实需要下载东西很快的手机,也需要能够购物的手机,但只要是个主流一点的手机装上这些app之后就能完全实现所有的功能,虽说可能效果会差点,但who care?一个妹纸在挑选手机时,同等体验下哪个手机会有拍照优势可能被选中的概率会很大,但是纯粹为了一个有的没的互联网噱头,忽略了手机最重要的性能,真的会有用户乐意去尝试吗?

不是为了做手机而做手机,注定会被用户抛弃。

而还有一种逻辑是,我不去制造互联网噱头来卖手机,我打性价比牌,然后将自己的服务植入进去。比如360特供机,盛大的千元机,零利润甚至负利润,这样总能吸引用户了吧。但结果依旧不容乐观。

中国市场上最不缺的就是廉价机,手机的门槛早已不能再低,在华强北,大大小小的手机厂商不计其数,同样配置价格互联网手机低不过山寨机。而互联网公司品牌安之于手机一直给人一种跨界很廉价很山寨的感觉,品牌怎能比得过瘸子里的将军——小米。

总之还是一句话:不是为了做手机而做手机,注定会被用户抛弃。

用心的机才是迷人的机

那么得知了这些,我们反过来想,如果互联网公司真的认真对待做手机这件事呢?如果有公司能够踏踏实实去研发,去设计。做出像苹果三星那样的工业设计,有跟得上主流的配置,还有新奇跟得上潮流的功能,以及互联网思维的零利润,如果再加上一些互联网的噱头,会不会结果不同呢?

小米刚开始的时候雷军有什么?对于硬件是门外汉,甚至互联网的营销噱头都没有,团队也需要重新组建,但他对做成手机的热情是极其强大的。小米每部手机都要追求低价高配,不敷衍自己和消费者“这辈子我最不能输的事情就是小米”雷军说。而小米单纯利用互联网营销手段,如果没有良好的硬件和软件体验,怎能成就百亿的估值。小米能够成功,与小米对手机的用心息息相关。

而预售超过一百万台的爱奇艺100+手机,屏幕、处理器以及摄像头这些消费者最关心的都是主流的配置,一贯的互联网低价风,还增加了背部触控这种新鲜的噱头,配上互联网的营销手段,同时与分众合作,营销精准而强制,这种爆发自然而然。它的ceo徐国祥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我们不把用户没有粉丝,我们只靠手机来吸引用户”。

当互联网手机,传统手机和国际大牌相差无几的时候,你会不会选择互联网手机?互联网企业不是做不好手机,只是没想去做好手机。一个在讲台上演讲时叫嚣着要好好学习的学生,但私底下却上课睡觉,对学习不管不问,它能够考到全班前三名的概率是多大?

所以,如果盲目的认为互联网手机没有出路是不正确的。但凡失败的互联网公司只是没把心思放到手机上,只是为了推广自己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来做手机,好的手机需要有好的外观,配置,质量和品牌,这就需要用到好的心思,需要你真正的在做手机。

如果你单纯只是为了植入而写软文,如知名自媒体人的你,被拒稿是不是正常现象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